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伞盖一样的桑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像伞盖一样的桑树

2017-07-23 08:08: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伞盖一样的桑树

  像伞盖一样的桑树

  文/赵元波

  村头老年协会的院子里有一棵桑树,有碗口那么粗,枝条经过精心修剪就像伞盖一样,遮挡住了太阳光,形成了大片的树荫,是村民们休息乘凉的好去处,特别是在傍晚的时候,劳作之余的人们聚集在桑树下纳凉聊天,是村里人难得聚会的时间。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得益于桑树荫蔽的人们都很感激栽种这棵桑树,弯这棵桑树枝的人。

  十多年前,村里成立老年协会,人们就在院子里移栽来了一棵桑树,当时这棵桑树只有一人来高,指头那么粗,只是一茎软弱的幼苗,风一吹,就摇来摆去,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很多人都摇摇头说:“这么小的桑树,怕是难以长大呢!”于是,老人们就用竹竿破成篾子变成篱笆把它给围了起来,悉心照料。两三年后,桑树慢慢长大,长粗了,发出了很多柔嫩的枝条,老人们就剪子剪去多余的枝条,用绳子拉的拉,绑的绑,把桑树修剪成伞盖一样,远远看去,就像一把伞一样撑在老年协会的院子里。 (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当初给桑树修枝造型的时候,有人就反对说:“才那么一两年的桑树,还那么小,就修的修,剪得剪,拉的拉,绑的绑,怕是要把它给折磨死掉的呢?”老年协会的会长说:“桑枝要早弯,等它长大了,枝条长老了,就弯过不过来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桑树长大了,就成了现在的样子,人们就在树下摆上石桌,石凳,在树下闲聊谈天。

  “要是不趁早弯的话,这棵桑树恐怕就不是这个样子了。”乘凉的时候,人们常常说起老年协会会长当年的话来。

  桑枝要早弯,孩子要小教。其实,育人和种树,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伞盖一样的桑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