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勉为其难当皇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勉为其难当皇帝

2022-03-13 12:42:3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勉为其难当皇帝

  勉为其难皇帝

  姜钦峰

  1917年,辫帅张勋率三千辫子军北上进京,导演了一出复辟闹剧。张勋先向紫禁城上了一道奏折,表示要拥戴溥仪复位听政。紫禁城内上下欢腾,遗老遗少们个个喜气洋洋。

  此时最兴奋的人,当然是紫禁城的主人溥仪,听说又能当皇帝,天上掉下来的好事,哪会不乐意。溥仪当时才是个11岁的孩子,因此每次召见重要人物之前,几位帝师都要告诉小皇帝,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能说。帝师陈宝琛再三叮嘱溥仪:“皇上一定要答应张勋的请求……不过不要立刻答应,先推辞,最后再说,既然如此,就勉为其难吧。”这样的把戏,如果大人不教,小孩子的确不懂。

  溥仪在养心殿召见了张勋。张勋脑后拖着一条长长的辫子。颜色花白,他先向溥仪磕头请安,然后直奔主题:“共和不合咱的国情,只有皇上复位,万民才能得救……”溥仪心中大喜,却没忘记老师的教诲,知道不能这么快答应,当即推辞道:“我年龄太小,无才无德,当不了如此大任。”张勋老奸巨猾,当然不会傻到信以为真,又将小皇帝大力夸奖一番。两个人就这样心照不宣,你来我往,一个再三请求,一个再三推辞,总算把戏演足了。最后,溥仪很不情愿地说:“既然如此,我就勉为其难吧。”

  妙就妙在“勉为其难”四个字。前面已经说到,溥仪是再三推辞,最后被逼无奈,才勉为其难答应当皇帝。不管人家心里有多么愿意,起码表面文章做足了,一来表明自己大公无私,对最高权力毫无兴趣;二来也是给自己留条后路。且看紫禁城的退位声明怎么写的:“不意七月一号张勋率领军队,入宫盘踞,矫发谕旨,擅更国体,违背先朝懿训,冲入深居宫禁,莫可如何……”

  先是“勉为其难”,接着“莫可如何”,被人“逼”上皇帝宝座的滋味似乎很不好受,“勉为其难”几乎是历代皇帝们走马上任前的必演剧目,演得最夸张的,当属宋太祖赵匡胤。

  《宋史•太祖本纪》记载:“诸校露刃列于庭曰:‘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未及对,有以黄衣加太祖身,众皆罗拜呼万岁。”这就是“黄袍加身”的由来,赵匡胤导演这部大戏,无非是想告诉天下人:不是我赵某人无情无义,处心积虑要夺取后周的江山,其实是部将们用刀架在我的脖子上,逼得我走投无路,才被迫当了这个皇帝。演得真好!

  也有演砸了的。1643年,清太宗皇太极因病逝世,由于生前未指定皇位继承人,皇室成员开始明争暗斗。

  在讨论皇位继承人大会上,双方剑拔弩张,火药味很浓。有人提议让多尔衮当皇帝,多尔衮见豪格虎视眈眈,自知无必胜的把握,不敢擅自答应,只好说大家再议议。马上又有人推举豪格,说豪格是帝之长子,当继大统。豪格见最大的对手多尔衮已主动退出,再也没人敢跟他争皇位了,不由得暗自窃喜。有了十足的把握,豪格反而故意谦让起来,假装为难道:“我福少德薄,不能当此大任。”大家越推举他,他就演得越投入,再三推辞。

  豪格演得正起劲儿,不料多尔衮忽然提议,既然豪格高风亮节,不如让福临继位。多尔衮自己不敢继位,也不甘心让豪格得逞,于是趁机提出这个折中方案’,众人纷纷表示赞同。豪格顿时傻了眼,吃了哑巴亏,有苦说不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6岁的福临无意中捡了个皇帝当,他就是顺治皇帝。豪格恐怕肠子都悔青了,本想“勉为其难”当皇帝,不料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聪明反被聪明误,能怨谁呢?曾国藩说得好,做人还需用一个“诚”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勉为其难当皇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