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鸽要做鸽子的公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鸽要做鸽子的公冶长

2017-08-01 09:45:17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鸽要做鸽子的公冶长

  公冶长为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之一,名列第二十。主要的是,相传通鸟语。要说我们养鸽子的再怎么痴爱鸽子,也不可能像公冶长那样通鸽语。但是我们养鸽子时间长了,虽然不能通鸽语,可是也能通过某些鸽子的动作揣摩出鸽子要表达的大概意思。俗话说干什么说什么,卖什么吆喝什么。养鸽子就要没事研究鸽子,它的一个动作就能表达它是不是健康,也能表达它的惊恐和喜怒哀乐。我是农村长大的,以我的经验,单一个耳朵向后并拢的动作,放在不同动物身上就能表达不同的意思。如果狗狗的耳朵向后并拢,表示向你示好,这时你就可以放心的和狗狗接触了。如果是一头驴的耳朵向后并拢,那么你就要格外小心了,那是它要给你做小动作了,表示有攻击你的意思。

  作为养鸽者应在实际的训养中用心体察,才能通过鸽子的表情,了解其欲望和要求。能通过看,了解鸽子要表达的意思,那对于养鸽子的帮助是很大的,有时在训养鸽子中,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培养鸽子亲和力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经过多年的观察,感觉鸽子表情大致有以下几种:

  1、疑惧。鸽子突然伸颈抬头不断东张西望,带有紧张情绪。这时千万不要再惊吓它。尤其比赛时遇到这样的情况,说明在归巢的路上遭到了什么东西的攻击或者惊吓。

  2、恐怖。因突然受惊等原因,鸽子发出急促的咕咕声,作出飞逃准备或展翅急飞。 (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3、悲衷。因丧偶、丧子等原因,鸽子缩头衷鸣,羽毛蓬松、翅膀下垂、似睡非睡、蹲居角落,或以一脚站立并有些发抖。

  4、有病。不思欲食,步履缓慢,垂翼拖尾,粪便稀薄和绿白色或红色。

  5、口渴。鸽子张嘴喘息,在饮水器周围转来转去,不愿采食饲料。

  6、饥饿。鸽子四处觅食,啄食泥砂,杂物充饥,不顾一切地飞到饲养者身上索食。

  7、想洗澡。鸽子在饮水器或水坑周围用嘴啄水湿羽毛,抖动身体做出洗澡时的动作。或者下雨时展开全身羽毛任雨淋并频频抖动身体作洗澡状。

  8、吃饱。鸽子用嘴啄理全身羽毛,眼呈困倦,缩颈休息。

  9、愉快。鸽子昂首、挺胸、展翅、伸腿、两眼有神,用嘴理毛,阔步行走,互相戏闹。

  10、发情。雄鸽追啄雌鸽,头一伸一缩。尾羽和翼羽擦地行走,鼓起颈部不断从喉部发出咕咕爱声,经常在雌鸽周围转来转去。 雌鸽会在雄鸽求爱时反复低头而表示同意雄鸽的求偶,并表现出展翼拖尾等动作,表现出从始避让到半推半就到最后蹲下接受雄鸽交配。

  11、如果鸽子静立或者活动的时候,突然侧头看天空,说明天空中有什么大点的飞行物经过。如果同时表现出惊恐,说明天上飞的肯定是瑶子之类的天敌。

  如果能通过鸽子的动作明白鸽子要表达的意思,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一眼发现哪只鸽子病了,就赶紧隔离治疗,比赛时,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看外表就能把鸽子的状态看个八九不离十,对比赛打指定也有帮助。训放、比赛鸽子回来,它一落棚,就能看出它飞的辛苦不辛苦,进棚观察一会,就知道哪只恢复的快,哪只恢复的慢。总之,通过鸽子的动作看出鸽子要表达的大概意思,对我们养鸽子很有帮助。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观察体会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望各位指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