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方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方梦想

2017-08-01 04:35:43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方梦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7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产业化支农”贵州麻江精准扶贫调研团积极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号召,一行11人跨越1500多公里,从古都南京奔赴多彩贵州,于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麻江县展开精准扶贫调研等系列实践工作,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南农人把脉锌硒米产业

  7月13日,实践团队受邀参加了在麻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麻江启动仪式。会上,丁艳锋校长针对麻江锌硒米、红蒜和菊花等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并督促落实了下一步的帮扶计划,实践团队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并就接下来的实践计划与高枧村第一书记施雪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当天下午,调研团成员结合会议精神邀请农学院水稻栽培专家李刚华教授于贤昌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锌硒米栽培技术培训会并现场发放了培训资料,麻江县各乡镇种植大户均到会参加了培训。

  实践队员认真聆听启动仪式会议内容

  贵州南农人问诊田野里的贵州麻江

  7月13日,在丁艳锋校长的带领下,种植大户和实践队员一同前往麻江锌硒米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基地对当地从南农引进的宁梗1号等18个水稻品种的生长情况、抗性及育性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向农户了解了水稻田间种植的实际情况。随后,团队一行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章建伟博士的带领下,对高枧村周边地区的水稻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这些深藏在大山深处的村寨在高山梯田里精心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这使得处于拔节期的水稻幼苗已然预示着丰收。 Www.wenzhangba.coM

  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副校长带领团队考察麻江锌硒米优质高产示范基地

  南京农业大学章建伟博士为实践队员讲解水稻栽培知识

  结合实地考察情况,7月12日至7月18日,实践团队分赴贤昌镇、杏山镇等4个乡镇,就锌硒米产业发展、政府扶贫工作现状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调研共覆盖高枧村、新场村等10余个村落,总计完成有效问卷近200余份。

  实践队员下村访户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全面了解锌硒米种植情况后,就锌硒米产业发展限制因素走访了当地政府,并开展了锌硒米产业发展情况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实践队员们结合丁艳锋校长和李刚华教授的培训和指导内容,就各个城镇的锌硒米产业发展现状做了客观比较,分析了影响锌硒米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可能有:锌硒米产业不集中,销路窄、推广难,难以形成品牌优势等,并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思路进行锌硒米品牌建设的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认同与肯定。

  社会实践的10天里,团队成员相继完成了麻江县锌硒米LOGO设计及礼盒包装的升级,建立并完善了锌硒米微信平台“锌小希”及微店平台,并将于后期形成麻江地区锌硒米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报告。实践团队相信这份规划方案定能为麻江县锌硒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为麻江县的脱贫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方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