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丽景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丽景宁

2017-08-11 12:47:01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丽景宁

  景宁县,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主要以发展农业为主。近年来,景宁县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突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景宁县重视创新,积极运用创新技术、创新理念等引导农业产业化发展。

  7月27日至7月29日,浙江农林大学赴浙江各地区“科技支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景宁小分队来到景宁县,在科技特派员张迟老师的带领下,对当地农业产业展开全方位调研,旨在了解创新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作用。

  新技术种植香榧,起带头示范作用

  景宁县渤海镇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丰富,海拔合适及土壤环境质量好等优势,因地制宜种植香榧,成立香榧种植示范基地,初见效果。7月27日,队员们跟随张迟老师来到香榧种植基地。

  “张经理,这苗木为什么不直接种植在土里,而是以袋装的形式种植呢?”实践队员问道。张经理激动地回答:“这是新的种植技术,叫作无纺布容器苗,它具有“生长迅速,运输方便,造林简单,成活率高”的优点,同时也有利于水土保持。”在张经理的介绍下,实践队员了解了当地很多香榧种植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使得香榧生长长势良好,不易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大大减少香榧的病虫害。

  据了解,该香榧种植示范基地建立仅有两年的时间,虽然只有30亩地10几万株的规模,但是基础设施齐全、种植管理技术较先进、合理等,使得基地苗木在酷暑下也长势良好,挺拔翠绿。同时该基地种植大多是实生苗,有部分嫁接苗。实生苗的寿命长,直立性好,但是童期过长。而嫁接苗大大缩短童期,且用砧木嫁接使得整体树形矮化。由于苗木还较小比较怕光,因此需要遮阴网避免阳光直射。随后,科技特派员张迟老师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该基地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培育苗木,部分苗木用于销售,待树苗长到一定程度将用于造林。同时,该基地将从独特品种上打造其独特优势,收集优良品种,保存珍贵资源。

  经过一天的调查,实践队员们发现香榧示范基地的建立,不仅给当地农民提供工作机会,更是一次带头示范作用,给当地农民提供一条农业发展的道路,一条有效益、有技术、有潜力的道路。

  新理念发展品牌,提高惠明茶知名度(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惠明茶,浙江传统名茶、全国重点名茶之一,主要产自景宁畲族自治县红垦区赤木山惠明寺及际头村附近。惠明茶历史悠久,曾经文明于中外。虽然,现今名气有所下降。但是,近年来,景宁县全力打造惠明茶品牌。以绿色原料为基础,合作化生产为助力,以文化宣传为媒介,全面开展惠明茶品牌建设。

  7月28至7月29日,实践成员们来到惠明茶的发祥地、惠明茶坊以及惠明茶专卖店,了解在茶叶种植、茶叶加工、宣传等方面是如何施行“新理念”,助力惠明茶茶叶品牌建设。

  “这片茶园啊,品种多样,有迎霜、乌牛早等,还有一棵上千年的白玉仙老茶树,并且茶园种植都是绿色生态的,没有使用化肥……”村民王先生说道。通过王先生的讲述以及实地观察,队员们发现茶园的两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茶叶良种化和种植绿色化。茶园大致有三十几亩,种植有多个品种,布局合理。同时,该片茶园以绿色、生态为前提进行种植与管理,例如不施用化肥,使用绿肥等。在打造惠明茶的品牌上,做好茶叶鲜叶适宜、品质上乘的基础保证。

  在惠明茶坊,实践队员跟随雷店主参观了茶叶生产车间,从鲜叶的收集、加工、包装,这个小型的加工厂几乎囊括所有生产工序所要的机械和工具。随后,雷店主与实践队员一起交流并品尝今年新茶,通过其讲述,队员们了解到在惠明寺村有许多茶叶生产合作社,制作的基本是惠明茶。并且几乎每一年都会举办斗茶会、手工制作大赛等,用于提高惠明茶生产水平、提升茶叶品质,为景宁惠明茶的品牌建设把控成茶质量一关。

  “现在,政策大力支持惠明茶,生意好做多了。”一进到惠明茶专卖店,李店主便亲切地说道。通过她的讲述,队员们知道惠明茶茶业已经逐步成为景宁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景宁县农业部门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茶博会、农博会等。并且举办“畲族3月3”,其中设定“斗茶”环节,充分挖掘了惠明茶品牌的文化价值,极大提升了惠明茶品牌的知名度。

  在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和与相关人员的了解后,实践队员们发现:在种植方面,茶叶良种化、种植绿色化;在加工方面,茶叶生产合作化;在宣传方面,以文化为媒介,提升文化价值。通过这三方面践行“新理念”,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为产品作了原料与质量的双重保证、提高其文化价值。

  短短三天的暑假社会实践结束了,这对队员们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这次的暑假社会实践让我近距离了解家乡农业,作为景宁的一员,当真正体会到景宁农业不断发展的时候,我感受到自豪感,也感受到了责任感,应当为家乡建设注入一份力量的责任感。”队长吴根玲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丽景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