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选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师选徒

2017-09-11 11:30: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师选徒

  大师选徒

  文/赵元波

  大师的厨艺远近闻名,引得一些人纷纷慕名而来向他学厨艺,他都拒绝了,直到大师老了,有点力不从心了,才打算收徒把自己的厨艺让人传承下去。经过一番考察,大师确定了三个年轻人作为候选人,最终选出其中的一人作为自己的徒弟。

  怎么选呢?大师自有办法。

  大师亲自做了三道汤菜让三个年轻人品尝,他告诉三个年轻人这三碗汤里分别有酸味、甜味和咸味,品尝之后请他们一一说出来。三个年轻人依次喝了碗里汤菜之后,第一个年轻人边吸嘴边非常自信地说:“大师,我喝的这碗汤是酸的。”说完,还做出了一副喝了酸汤嘴酸得不得了的表情,动作非常夸张。大师听了,微微一笑。

  第二个年轻人喝了汤之后,非常满意地点了点头,还用舌尖舔了舔嘴角,砸了砸嘴才对大师说:“大师,这碗汤的甜味我最喜欢了。”听了第二个年轻人的说法,大师依旧笑了笑,不置可否

  按理说,第一个年轻人说他喝的汤是酸的,第二个年轻人说他喝的汤是甜的,第三个年轻人喝的汤不用说该是咸的了,可事情大大出乎人的意料。第三个年轻人喝了一口汤后,细细品味,他有点难以置信,这最后一碗汤应该是咸的呀!可是自己的舌头明明感觉到汤里其实什么味儿也没有,既不是酸的,也不是甜的,更不可能是咸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自己的味蕾出了问题,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大师给弄错了。第三个年轻人有些犹豫不决,于是又喝了一口,让汤含在嘴里,闭上眼睛,细细辨认,好大一会儿,才嗫嚅着说:“大师,这碗汤其实什么味也没有。”第一个和第二个年轻人听了,不由得脸色大变。(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大师听了不由得一震,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厉声说:“你敢确定,汤里什么味也没有?”

  “是的,大师,我敢确定,汤里什么味也没有。”第三个年轻人说。

  不料,大师一改之前的严厉,和颜悦色地对第三个年轻人说:“年轻人,你是对的,你才是继承我厨艺的最佳人选。”

  原来,大师亲自做的这三碗汤,确实是什么味也没有。

  实话实说才是通往成功的通行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师选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