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的清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师的清醒

2016-05-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师的清醒

  作者:黄小平

  “那笔可以说是到手的年金,我是丢掉了,但是我也就免除了年金加到我身上的那副枷锁。有了年金,真理完蛋了,自由完蛋了,勇气也完蛋了,从此以后怎么还能独立和淡泊呢?一接受这年金,我就只能阿谀奉承,或者噤若寒蝉了。”法国思想家卢梭年轻时只身闯荡巴黎,他创作的歌剧《乡村卜师》公演后大获成功,国王观看演出后表示要召见他,并且要赐给他一份不薄的年金,可卢梭为了保持人格的独立和追求真理的自由,断然拒绝了这笔年金。

  “虽然我了解一点世界上的事情,但要我管理国家事务,我既没有天才,又缺乏经验。”1952年11月9日,以色列第一任总统魏茨曼死在任上,第二天,一家以色列报纸提议爱因斯坦担任此职,称他为活着的最伟大的犹太人。根据当时以色列首相的指示,爱因斯坦被告知可以当选这一公职,然而,73岁的爱因斯坦却以年事已高和缺乏管理经验为由拒绝接受总统的职位。 www.WENzhangba.com

  在权力面前,爱因斯坦保持了自己的清醒,抵住了来自权力的诱惑;在金钱面前,卢梭保持了自己的清醒,抵住了来自金钱的诱惑。人生会面对诸如权力、金钱等各种各样的诱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我们能否像爱因斯坦和卢梭那样,保持自己的一份清醒?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知道自己该拿什么,不该拿什么,始终守住自己心灵的净土和精神的高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师的清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