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隰县,美梨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隰县,美梨故事

2017-09-15 11:42:32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隰县,美梨故事

  隰字不好认,认下忘不了。隰县是座落在吕梁山上的一个小县,属于临汾市管辖。人口才是十万挂零的小县份,又深处在大山中,属于记忆中边缘的地方。问了周围许多走南闯北男女,硬是没几个知道这个吕梁小城。

  经过了短时知识的恶补,才对隰县有了大致的轮廓。

  笔者十年以前到过隰县,只有一个浮浅的印象,哦,那里荒山秃岭绿不多,村镇般大小又显土气的县城。城西倒有一座建在明朝崇祯年代的“小西天”或称“千佛庵”。土山巍峨,侧身壁立,佛寺座落在土山顶端,四周参天树木绿绕,古刹构思奇巧,游人自然难忘了。

  其实隰县这块土地并不简单,它是一块孵化华夏文明的热土。早在春秋年间,曾经是历史上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的家园。他横行于华夏,好多是吸收了隰州的营养,因为这里曾是他的封地。加上重耳在倒霉的时候,得到过隰地百姓的好多帮助。有一说是隰县为什么有了今天的美梨故事,就是因为重耳经常咳嗽气短,精神不佳,后来有人推荐了这种黄色的野果,吃过后病情好转,神清气爽。所以他金口一开,接连几个夸奖,随口出了金梨品牌。算起来隰县的种植梨历史有2500年了。还有野史传说,后汉时期的匈奴人刘渊曾从区区草头山大王做成了王朝,在吕梁起兵并把隰州做了初期的都城,后来才迁到临汾的。刘渊是个孝子,他的母亲和隰州有太深的感情,就是有两样吃的东西老人特别喜欢,一是隰地的梨,二是隰州的荞麦糁坨坨。因此刘皇帝也对隰梨大加赞赏。皇帝老儿的话自然是金言了。金梨铁定的牌子虽经千年岁月洗刷,仍旧声名赫赫。

  千年的流水历史,封闭的交通,落后的农耕经济,隰县的美梨故事流传不远。历朝走来的隰州,曾经管辖过五县八县的总管府衙,如今是区区小县。就是建国几十年来,大山里的古地没出来什么声响。

  也就和那句古诗上掰的差不多,忽如一夜春风来,干树万树梨花开。本来是古代骚人写大雪突降,眼中皑皑白雪的。可是放在今天隰县的奇异变化图景,描写的倒是十分的贴切。

  自从隰县生下了美丽的“玉露香”,美梨故事又借了互联网翱翔的翅膀,隰县这只笨鸟蜕变成凤凰,终于从深山里走出来了。

  21世纪的今天,吃饭和穿衣不再是百姓愁眉苦脸的难题。高铁,飞机,电子商务,刷脸识人…。科技发展惊人,百姓的食桌菜谱却成了天大的问题。有机农业,有机果蔬,县乡经济等话题成王。上火星,攀月球可延时,民以食为天永恒的急迫主题。

  隰县窝在黄土高原,原本也山青水秀,后来种粮砍树,又有资源经济,生态脆弱。所以多少年来头上一直扣着顶“国家贫困县”的帽子。挖煤,采矿的路子不会长,隰县人又驻足思考着,生生不息的路在哪里?(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路就在脚下。他们的眼晴盯上了上天和祖先赐予的衣钵,那就是梨。

  梨是种很普通的水果,重要的是生长在什么地方。隰县有传统的金梨,铁梨,木瓜梨等,虽然声名在外,市场有认可度和竞争力,但相对河北,新疆以及本省许多地方的品种,仍有潜力可挖。地理经济是不可或替的优势。隰县有什么,地处吕梁山深处,黄天厚土,无秀树丽水。这里温差大,土地尽饮了黄河亿万年的精华,承载了华夏数千年的文明灵气,黄土高原也是造物主的赐物,世界独一无二的生态。这边有厚达100一150米的黄土,大自然的给予都是最好的安排,关健是用勤劳和智慧掀开美丽的面纱。

  天使“玉露香”终于落户了隰县。

  这一切首先得感恩山西农业科学家的发现。在隰县看到的资料中,对玉露香的推介,光看到这个院士说这个梨好吃,那个领导评玉露香高贵遗憾的没有看到天使玉露香的真正接生婆。科技的催生婆才是人类最值得尊重的人。

  玉露香梨的“爹”是河北赵县的雪花梨,“娘”是新疆库尔勒的香梨。把他们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媒婆”,又把天使的家安在吕梁山隰县的,让美梨隰州神话延续的人,应该高香供奉才是。

  前几天,我们一行几个朋友应隰县政府之邀,参加了在那里举办的“玉露香梨节”。数百人浩浩荡荡乘坐十数辆车,在上阳德村露天广场进行了盛大节庆。特别是沿途横扫浏览了绿翠遍野的隰县大地。

  时值金秋九月,阳光灿烂,蓝天白云,铁路,高速路飞架,纵横的交通使隰县不再偏僻。从高速出口的地势高处眺望,县城高楼林立,绿树掩映,万千崭新气象,扑鼻而来的现代化气息浓郁。

  去阳德塬上蜿蜒曲折的山路,都硬化的铺了油道。两厢的大自然盛装美不胜收。梯田上的玉米地,望不到边缘的苹果树,梨树,枣树,花椒树等经济林,累累硕果压枝,一片花香鸟语。更激动人心的是在玉露香梨的采摘园区,肘间挎上金色的釆果提蓝,置身于梨园中,满眼浑圆翠绿的香梨,有的朝阳处泛起微红,活象一抹友好的浅笑。随手即可摘到的每个可爱的天使,兴奋的游客都睁大贪婪的眼睛,难以掩饰这份愉悦的激情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隰县拥有了玉露香梨,找到美丽焕发的自己。如今,这里的美梨种植面积已达35万亩,产值6亿多。隰县的百姓因美梨增加了收入,优美了环境,更获得了一种超乎物质之外的幸福感。天使"玉露香“正给隰州装点旅游的飞翔引驚,将隰县带向五湖四海,带出国门。

  美梨隰县的故事,不仅是对经济一县一品的启发,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兆示,天地有厚赐,勤劳才有回报,东张西望不可行,路就在我们脚踏的大地上。

  瑞士有钟表,世界都知道它,牙买加有蓝山,全球喝咖啡的都认识它。“玉露香”天使,因为有了你,全地球吃梨的都会找到吕梁山的隰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隰县,美梨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