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别样的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样的美

2017-09-26 14:51:3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样的美

  别样的美

  山东 魏国华

  美,是历经成长的苦痛后从荆棘里开出了璀璨的花;美,是看尽人世繁华尘埃落定后清淡如菊的笑靥;美,是岁月沧桑后的心灵酿出的玉液琼浆。

  记忆里始终鲜活着一棵树,中学时代老校园里的那棵树。它和其他兄弟姐妹从迢迢的南方辗转迁来,在这里扎根。当春风从四面八方绽放开来,许多生命苏醒,唯独它一直沉睡。干枯而扭曲的树干,枯败而萧条的枝条,空显出它的狰狞与丑陋,诉说离乡背井的悲哀。我时常在晚钟敲响的黄昏站在天台向它遥望,渐渐地,它一点一点的抽出嫩绿的芽,稚嫩却顽强;后来,它干枯的树干缓缓染满新绿。当其他的树在盛夏的微风里绿意盎然时,它在执着努力的忘掉背井离乡的痛,让自己的美绽放。那年初秋,繁华落尽时,它的迟来的新绿成为操场上最绝美的风景。它的名字,是悬铃木。

  这种成长的涅槃之痛,成就了它的别样之美,让它具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遥远的西藏除了布达拉宫里虔诚的诵经声和寥远纯净的天空,还有森吉梅朵。有这样一个传奇女子,年轻的时候极爱美,喜欢绚烂的首饰和华美的衣服,背着行囊一个人周游世界,她的摄影作品曾经惊艳过无数人的眼眸。我看过她彼时的照片,长发,浓妆,华服,只一个“传奇”当得起。但是现在她洗尽铅华,落发出家,在森吉梅朵创立了当地唯一的学校,目标只有一个: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她收起了昔日华服,变卖了首饰,用拿惯了画笔的手为孩子烧饭洗衣。照片上,素衣的她有着清亮的眼神,还有干净的微笑,那是一种与往昔迥然不同却让人落泪的纯美。 (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只有她,当得起“人淡如菊”,这种美因了一份厚重责任而夺目。

  我极爱张岱。他是极爱美的:深深庭院,眼神波俏的丫鬟,烟花在幽蓝的夜空绽放,还有梨园歌舞。极雅的贵族气质。但我更喜欢国破家亡后的字,此时,他一无所有,唯有缺砚一端,秃笔一枝,但他的字仍铿锵有力,蘸着缺砚的秃笔,字迹依然精致无双。看淡了红尘,获得了超然的人生境界

  张岱的美,是历经大起大落后的宁静与淡然,清淡却绝不荒凉。

  正如大音希声,大爱无形,美如张岱、森吉梅朵的女子、涅槃的悬铃木,是一种凝聚了生命的张力与质感的深刻的美。这种美,因经典,而永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别样的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