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隔壁人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隔壁人家

2017-09-30 11:49:1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隔壁人家

  隔壁人家

  山东 魏国华

  暮雨如烟,一座破旧的土屋上悠然飘起一缕炊烟,与淡淡的雨雾交融成难言的寂寞

  岁月流淌,一堵土墙被风雨冲刷了一半,每每向隔壁宅院望去,心中便激荡着莫名的感叹……

  秋季的雨掺着一分凄凉,一丝凉意,滴打在两位老人脸上,愁愈显愁,苦愈显苦。隔墙观望,老妇人撑着一把破旧的花伞与老伴相拥走出来,沿着弯曲的小径,来到南墙外。老头深情的抚摸着一头老黄牛,沉默着,任凭细雨飘洒在他的脸上,任凭泥泞沾湿了他的双脚,任凭……最后他喃喃的说:“只有它才不会离我们而去。”说着,他轻轻拂去黄牛身上的枯草。老妇人在旁边撑着伞,双眼朦胧,是雨?是泪?恐怕早已分辨不清,只是嘴角滑出一句话:“你咋知道孩子们不会来看咱?”此时此刻,他苍老的面容早已皱成枯树一段。“唉,回屋去吧。”老头牵着黄牛蹒跚的回家,密密的雨将他们斜织成一幅触人心弦的画。憔悴的身影消失在雨雾中,只化作一句长叹在细雨中弥漫……

  当枝头的最后一片黄叶悄然坠下,冬天如期而至。墙头的枯草摇曳着冬日的絮语,疏影横斜处,老头坐靠门前,一边吸烟一边望着进城的公路。老妇人坐在一旁,将秋日里收获的红辣椒一个个穿起,环视周围,一串串红色辣椒在窗沿下轻轻摆动,似乎想要说些什么。这时老妇人看似无意的说:“今儿是初几?快过年了吧?那咱娃也快回来了。”老头坐在门前的石块上,没作声,依旧吸着烟卷。我猜想,可能是没听见吧!

  日子一天天熬过去……

  终于,新年的钟声敲响,天色朦胧,却早已听见隔壁人家放起了鞭炮。不经意间看见老夫人将一块大布铺在院中,而她自己也换上了一身新衣服。不久,登门拜年的人络绎不绝。原来那大布是磕头跪拜时用的。磕头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而老头却仍在那翘首以盼。几天后,他们的儿女们终于来了。只听墙那边笑语频传,看那些年轻人的衣服光彩照人,沉寂的老屋终于有了生机。老头忙着拿似乎有些发霉的香烟,老妇人怀中抱着一个小男孩。此时此刻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幸福。“这才是一家人啊!”我不由得感叹一句。(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抹黄昏,一缕霞光,一轮落日送走了这群儿女。喧闹了一天的小院又恢复了往日的沉静。老头依旧点着烟卷,坐在门前的石块上,迎着晚霞,望着远去的身影,两滴清泪徘徊在眼角,模糊了远方的视线……老妇人依旧沉浸在方才的欢笑中,絮絮叨叨的说这儿子的好,那儿子的优……却不知年年岁岁年依旧,岁岁年年母不同。

  岁月流逝,年齿又长,老人的希望寄托在来年今朝。天边是云卷云舒,窗前是花开花落,微风断肠处,屋顶上的炊烟依旧,在下面做饭的人却日渐老去。

  土墙伴着四季的风雨渐变渐矮,在远离尘世喧嚣的落寂中与老人携手走过一年又一年……

  那年春天,老人在门前种了一垄香菜,说等年下给孩子们吃;

  那年夏天,老人编制了一床凉席,说比买的席子结实,要留给孩子们用;

  那年秋天,老人做了一件棉衣,说要送给小孙子穿;

  那年……

  亘古的一处,老人翘首以盼,将心中的希望一缕缕挑亮,饱经沧桑的面庞是挥不去的一抹孤寂与苍凉。

  秋季的雨淅淅沥沥再次下起,出门在外的儿女莫要忘记家中的爹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隔壁人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