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钻不通的埂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钻不通的埂子

2017-10-06 14:03: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钻不通的埂子

  钻不通的埂子

  文/赵元波

  夏季种水稻,最让父亲心烦的事就是稻田在的高,不保水,几天就得放一回水,才能保证水稻的正常生长。

  我家的稻田是那种梯田改的水田,一台一台的,放水原本就是件不容易的事,偏偏埂子也在的高,容易漏水,有时白天好不容易放满了水,不注意的话,一个晚上就漏光了,让人白白辛苦上一整天。

  为了让稻田能保水,漏得少一些,放一次水能多得几天,父亲费了不少心思,想了一些办法,几年来,摸索出了一套经验,还在做水田的时候,就把埂子做得牢靠一些,夯实一些,让水少漏点。

  可是,今年以来,父亲发现田里往往白天水还是满满的,到了第二天一早,田里的水就折了一大半,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是老鼠打洞让田里的水漏了出去吧,不像。还是有一天,父亲在通风道的水口子处察看秧苗的时候,发现有几个拇指大的洞,头天才堵上的,不知为什么又出现了,反反复复堵了好几次,就是堵不上,水就是通过这些洞给淌了出去。(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原来,在我家稻田的上面有几户人家,在自家的稻田里养上了泥鳅,晚上下雨的时候,田里的水满了,有一部分泥鳅就顺水跑到了我家的稻田里,泥鳅喜欢钻泥打洞,我家埂子上的那些洞就是这些泥鳅的“杰作”。

  找到了原因,要捉住这些爱打洞的泥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就只能在堵泥鳅打的洞上想办法,用泥巴显然不行。最后,父亲就把塑料薄膜堵在水口子那里,尽量把塑料薄膜往泥巴深处堵,让泥鳅钻不通,这才把埂子漏水的事给解决了。

  埂子漏水,看来是件小事,如果不查找原因,仔细分析,就折腾得你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钻不通的埂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