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许是史上最中肯的社交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许是史上最中肯的社交建议

2017-10-11 14:51:4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许是史上最中肯的社交建议

  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擅长社交的人。我这个人容易害羞,有点容易脸红,而且喝酒也不太厉害,也不太喜欢勾着别人的肩膀称兄道弟,觉得有点假。稍微突出点的社交技巧,可能只剩下泡妞了。

  我刚毕业在国企工作的时候,跟领导客户吃饭敬酒,我总感觉浑身不自在。有时候故作真诚的拍两句领导的马屁,也觉得浑身不舒服,说到一半就编不下去了。酒桌上大家都虚情假意互相吹捧的时候,我感觉尴尬症都要犯了。

  我也是后来才悟到,最有用的社交技巧,其实不在酒桌上。

  这些年工作下来,看过很多人,自己经历过很多事。我觉得两类极端做法不可取:

  第一类是为混圈子而混圈子,掏空心思往更高端的圈子里面爬,就像翟欣欣一样。认识的人倒是多,牛人也多。但是你没有足够的价值和别人交换,别人也不会太搭理你。而你因为花太多时间钻营人脉,自己本身的价值却疏于提升,这个极端还是要不得

  第二类是完全不混圈子,潜心钻研自己的事情。这一类人如果做的是技术类相关的工作和行业,倒没什么。但是如果是从事和其他人关系比较密切的商业类工作,还是很有一些局限性。这样会导致你人脉不够,能够实现资源交换的途径比较少,获得的内部信息也比较滞后。这就和打游戏一样,你要多打联网的游戏,水平自然就涨得快;只打单机游戏,人就容易歇菜。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提升自己价值的同时,还是拿出适当的时间经营人际关系。多跟自己水平差不多,或者比自己层次稍微高一点的人有一些交往。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跪舔和讨好,永远换不来“人脉”》,里面提出一个观点——人脉的本质就是价值交换。我在这里把之前的内容在延展开来,记录5个我觉得非常有效的人际交往的技巧,也许是史上最中肯的社交建议:

  1.塞红包

  托半生不熟朋友办事,别人不太主动怎么办?

  塞个红包。

  跟业务对接的人要资源,别人爱搭不理怎么办?

  塞个红包。

  跟一些权力机构打交道,小鬼难缠搞不定怎么办?

  塞个红包。

  怎么让班上老师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

  塞个红包!

  人脉的本质,就是价值交换。你不给别人足够的价值,却想要别人依靠自己的主动性,把这事儿办得很上心。说实话,挺难的。塞个红包,这个事情就好办很多了。

  当然,有些事儿逼的人可能有以下问题要问?

  问:不好意思塞红包给别人,怎么办?

  答:多练习几次,熟练之后就好意思了。另外,现在微信不是直接能发红包吗,点个发送键有啥不好意思的。

  问:给别人红包,别人不要怎么办?

  答:如果是象征性推辞,就再坚持一下嘛,边给边说:“这次辛苦你啦,感谢感谢!”;如果别人是坚决不收,那不给就行了。

  问:会不会对方不喜欢你这种做法,被激怒?

  答:给红包的时候客客气气的,伸手不打笑脸人;即使他不要,他也能感受到你的诚意,对你高看一眼。被激怒的情况极少。

  问:塞红包不费钱吗,不是有经济成本吗?

  答: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要么花钱,要么花时间。你要是不想花钱,办成同样的事儿,可能要花多得多的精力、时间去经营这段关系,最后事儿还不一定办得成。不如花点钱,想办法交换出更大的利益资源,把钱再挣回来。薛之谦要是早点给李雨桐塞几个大红包,做好安抚工作,现在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2.分享信息

  其实给别人分享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也是提升人脉的一个好方法,而且还不花钱。

  比如你看到你们公司内部出了个招聘启示,把它转发给你正在找工作的朋友,顺便帮别人内推一下。

  比如身边有合适的异性,介绍给你单身的朋友。

  比如你看到了吴寒笛可爱多的一篇优质营销文章,把它转发给创业中苦于营销的朋友。

  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信息,也许有些信息我们用不上,但可能对别人有用。把这些信息转发给其他需要的人,如果这个信息真的有用,真的帮上忙了,别人一定会无限感激你;即使他没用上这个信息,他也会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你的真诚。

  两种情况,你和他都会建立起比较强的社交关系。

  《影响力》里面讲的“互惠法则”,也是这个道理。你要想从别人那里受惠,先要学会提前施惠。

  3.利用共同点

  人与人之间要建立社交关系的纽带,可以利用一些共同点:比如同乡、校友、共同爱好、共同经历等等。

  比如你新到一个公司,人生地不熟。想要在公司内发展一些“同盟”,老乡和校友肯定是优先考虑的。

  比如你去相亲,看上一个姑娘,你要想和人家进一步发展,肯定要从一些共同点里面切入,比如共同的经历和爱好。

  比如你要开发一个大客户,但是人家迟迟不领你的情,也许从共同的爱好入手是一个破冰的选择。

  官场里面讲“派”,商场里面讲“帮”,本质上都是依靠共同的社交关系或者共同的地域属性,聚拢起一批人。这种文化传统流传了上千年。我们应该好好适应和加以利用。

  4.不要害怕开口

  不要害怕开口找别人帮忙,并且要在长期给双方对等的价值。

  很多朋友害怕开口找别人帮忙,觉得给别人添麻烦了。其实没必要这样想,因为别人不一定觉得麻烦

  比如我注意到,很多朋友加了笛友会的微信群,也不太好意思加我个人的微信,也不好意思问我问题,可能怕我太忙耽误我时间。其实完全没这个必要,站在我的角度,我是希望和大家加强交流的,大家的问题,也能带给我新的灵感、新的思路、新的信息,并不纯粹是负担。所以笛友会的朋友加我微信好友,我都是100%通过的,向我提的问题,我一般当天都会详细解答。

  印度国父甘地说过一句话

  If you don’t ask, you don’t get.(如果你不开口要求,你将永无所得)

  管他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再说。哪怕你开口,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愿意帮忙,你开口10次,也会有两个人帮你;如果你不好意思不开口,可能永远抓不住这个机会。而一旦别人帮了你,代表这个人确实很靠谱,你以后一定要记得返还给别人更大的价值。这样互惠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好说话。有些人可能确实也不愿意帮忙。如果你提出的是合理的请求,人家一点帮忙的意思都没有,你也不要觉得扫兴。正好借这个机会验了一下对方的底牌,可能这个人,也不适合跟你发生任何更深的社交关系。

  5.展现“朴实”一面

  很多人在社交的时候,为了赢得别人的信任,容易表现得比较浮夸,其实常常适得其反。过于傲娇,就是欠削。正像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薛之谦说的那样: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哪种人最容易获得别人的信任?

  朴实的人。

  你想想周围你觉得靠谱的人有哪些,你会发现,其中很大的比例都是那些看上去很朴实的人,有些甚至看起来有点土土的感觉。

  当然,我不是要你去演一个朴实的老实人,毕竟装起来太累。

  如果你本身是一个朴实的人,你自然展现自己就好。

  如果你碰巧是一个浮夸的人,适当收敛自己,多挖掘自己身上朴实的点,适当展现,也容易获取别人信任。

  节约、实话实说、谦逊、谨慎、实事求是、为他人着想等细节,都是“朴实”的体现。你让别人看到你“朴实”的一面,你就容易获取别人的信任。

  在餐厅把没吃完的东西打包。

  向客户吐露一些他没听过,但是可以分享的行业潜规则。

  与人交往的时候姿态不要太高,多自谦。少说点无法兑现的大话。

  跟越高层次的人交往,越不要耍太多花拳绣腿,朴实点最好。人家个个都是人精,什么表演没见过。只要你一撅起屁股,人家大概就能猜到你要放什么屁。

  如果你看起来很朴实,反倒容易赢得别人信赖,容易获得一些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