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记得自己的新年计划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记得自己的新年计划吗

2017-10-13 20:35:14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还记得自己的新年计划吗

  距离2017年结束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回想年初你信誓旦旦订下的新年计划,现在的完成情况如何?

  人生里总有这样的尴尬时分,总有我这种不知趣的人会冷不防提出这种让人胃疼的问题。胃疼的原因你我都知道,大部分人每个新年都要会制定计划,但这样的计划绝大部分根本不会顺利完成。我们总是试图给自己定一个时间点,并且天真相信从某一刻开始,时间就是新的,生活会出现新的变化。而我们也盲目地自信,觉得可以给自己奔腾的内心套上缰绳,沿着自己指定的方向飞奔而去,却忽略了它是一个何等懒惰、狡诈、奸猾的存在---我们希望它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最不济也是勤勉有加的沙和尚,但到得头来,每个人心里其实只有一头躺成一摊的猪八戒。

  也别太难过,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活在无往不在的纠结之中,永恒的纠结之中。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人生中绝大多数的事情我们都是无法坚持下来的,正因为如此,坚持才有了意义。我们注定了要放弃许多事情,倒并非全然是因为我们的懒惰、自我放纵不思进取,很多时候我们放弃的并不是真实的事情,只不过是我们心中的念头,或者是一时情绪冲动。我们在立下雄心壮志的时候,想的只是“如果达成了,我将会是多么多么……”,而不是想清楚了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去做。

  你看,我就从来不去想”如果我是吴彦祖,那么我岂不是……哈哈哈哈哈哈”这种问题。

  许多人误以为我有大决心、大毅力。一则是因为我那么多年来一直在网上更新文章,看起来很勤奋的样子;二则是因为我每天早上8:15发一张天空照片,已经快两年时间了,看起来很有毅力的样子。这都是美丽的误会,我的新年计划里从来没有“写一年文章”或者“拍一年天空”这样的选项,它们甚至都不在我的人生计划里。我的确有过人生计划,大概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写在一张作业纸上,但那天吃早点包子漏油,我拿去擦手了,所以,我在很多多年前就弄丢了自己的人生计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过上严肃认真、积极向上的人生,早点就不要吃猪肉大葱包子。

  事实上,由于生性懒惰,贪吃贪睡,我能坚持做到的事情极少。在网上写文章之前,我写过日记失败了,留下了一堆漂亮本子,有的还带锁。我还写过周记,加起来拢共有个十几篇吧。我还写过长篇小说,但是写了个开头之后临时决定改成中篇,因为打字实在是太麻烦了。再写了几段之后,我觉得中篇小说还是有太多描写和叙事,太过浪费时间,所以再次改为短篇小说。最后,我觉得写故事本身就很麻烦,建构情节和人物是个细活,所以我写了一篇800字的散文了事。

  我觉得人生往往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一心想要达成的事情,一旦上路,就不得不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妥协和退让,最终将你一路引领到彻底放弃。而那些你能够达成的事情,却又并非出于你的事先设计与考量,但最后你却莫名其妙地做做到了。在这个过程里,你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完成点什么。

  最早我在网上写文章,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吵架骂人。这是一种纯粹的情感活动,没有别的考虑,蠢货太多,我就是想骂人。但是,骂人显得没有什么素质,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我把骂人的话写成议论文或者评论,这样一来,就显得很高端的样子,显得非常鲁迅。人也骂了,气也顺了,人人还都点赞,说你的评论很有道理,受教了,启发了,深刻了,大师了。

  于是我成为了时评家,当我第一次拿到稿费的时候,不禁老泪纵横:这是多么好的时代啊,骂人居然能换钱!如果不能在网上骂人,骂人没有钱赚,我估计自己早就放弃了写评论这件事情。

  有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我也写散文的缘故,人们认为我写的是美文,文笔不错。其实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我之所以写散文,是觉得许多写作者自己就有情感表达障碍,写出来的东西完全不能抒发出我心中的感受。一次两次也就罢了,看多了之后我不禁大怒,觉得越看越憋,非自己动手,按照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内心的感受不可。至于说文辞是否优美,结构是否精巧,这都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我是这么想的,也就这么写的,于是许多人觉得我写出了他们有强烈同感而表达不出来的东西。

  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很重要,通过它,我可以一次次验证自己还是个正常人,自己还拥有人类的正常情感。即便在计算机后面呆再长时间,我也没有变成一个怪物,和人群彻底隔离开来。有些时候,人很容易担忧一切都是自己想多了,是自己钻进了牛角尖,当你看到你和其他人共享某种相同的情感和体验的时候,即便离群索居也不会感觉到孤独,你始终在人群之中。

  所以,我总喜欢写关于故乡和美食的文章,在那里,人们总能找到彼此之间最大的共鸣。

  和我的其他人生计划相比,和我的新年计划相比,这些事情从未经过设计和规划,也写从未落在纸面上。但是,当我所有的计划在生活的激流下都纷纷崩解,世事完全不如我所料的同时,我却默默一路那么写了下来,写到别人以为是有大决心、大毅力,以为我有一张计划列表,写作位于开头最醒目的一行。事情不是这样的,人生中能在生活激流冲刷下幸存下来的事情不是这样的。

  它源自极为简单的理由,满足最为朴素的情感,采取最为直接的路径,强健而粗暴,却因此有了生生不息的力量,无需坚持而自然坚持下来。

  但我并不因此认为新年计划没有用,正如我认为每天早上起床,在8:15分拍摄天空也是生活的必须一样。这是因为,我们在生活里,需要一点点规律性的事物,需要一点点成就感,需要给自己一点点信心。这样,在正确认识“人生中大部分事情最终都会放弃”这种激进的观点之前,不会给与自己太多压力,认为“我就是个废物,我没有一件事情能够做成”。早上8:15闹钟一响,光着屁股跳下床,去窗前拍一张天空照算是多大的事情?算是多大的成就?但是能两年做下来,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可能会有所不同。“我可以做到”这件事情,对于一个人而言,尤其是在人生低谷的时候,可能意义重大。

  顺带说一句,今早我拉开窗帘伸出手机的时候,窗外是两个惊愕的工人吊在半空---我才想起,小区通知今天是清洁外墙日。

  因此,没有完成新年计划没有多大关系,你可以在生活里养成一点点日常习惯。训练自己适应点滴进步,培养自己对自己的信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