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律是孩子成长的必备武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律是孩子成长的必备武器

2017-10-14 19:30:03 作者:喧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律是孩子成长的必备武器

  自律是孩子成长的必备武器。因此,我在他学习上花的心思并不多。也正是由于能够自律,儿子做到了自强,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成绩在班上一直拔尖,而且是优秀班干。

  儿子能做到严于自律,与我注重对他这方面的培养教育也有关。对儿童教育,有人认为,在这竞争的社会,不能让小孩太“老实”,要教小孩“蛮横”一点,这样别人才不敢欺负。但我不这么看。一个孩子如果不懂礼貌、不守规则、不讲秩序,长此下去,终将不为他人所容,从而丧失起码的竞争资格。因此,在他面前,我自已也一直致力于扮演一个讲规则的人。

  儿子两、三岁时,放在乡下爷爷家带。每次,我和***妈去看他时,他总欢快地笑着、叫着、闹着;可每次要离开他时,他总伤心地哭着、喊着、缠着,有时哭得呕吐不止。有几次,我上了公交车又忍不住下车回身,抱住哭得撕心裂肺的儿子,眼圈发红,但最后还是狠心离去,决不让他觉得哭可以改变我的规则。有一次,早上6点不到,我就悄悄起床,准备早点返城。

  上完厕所出来,儿子竟悄悄地站在厕所门口多时,头上被蚊蝇叮了几个大包。我问:“儿子,这么早又起来了,在这儿干啥?”儿子说:“我就怕你溜掉哩!我要守住你。”我听罢一阵心酸,泪水差点滚落。聪明的儿子,早已知道我今天要走。我的好儿子,爸爸哪里挪得动步呀。爸爸何偿不想与你长相厮守,但爸爸有工作。那次,我没有用“去买东西”、“去看病”之类的欺骗方式逃离儿子的眷恋,而是试着对他进行“规则”启蒙教育。

  我说:“儿子,世界上有许多规则,爸爸不能违抗。如果爸爸不去上班,会被开除的。今天,你不管怎么哭、怎么缠都没有用,爸爸还是要走的。”鬼知道他懂不懂“规则”、“开除”的意思,可奇怪的是,反复说了几遍后,竟说通了他。我走时,他还摇着小手对我们说再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