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块地瓜的恩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块地瓜的恩情

2017-10-23 21:22:2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块地瓜的恩情

  两块地瓜的恩情

  山东 魏国华

  母亲离开农村老家已经很多年了,这几年,每逢老家来人,母亲必定拉着人家的手问这问那,末了,总会唏嘘着叹息:唉,我这一辈的人越来越少了,真想再回老家看看……

  其实,老家离所居的县城并不遥远,乘公交也就两个小时的车程,只是年迈的母亲做过一次大手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们做子女的真怕回老家的她既劳累又激动,身体再出现什么状况,所以,这些年一直不让她回老家。

  今年国庆,老家亲戚的孩子结婚,专程前来报喜。以往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是包一个红包,说一些祝福的话了事。但这一次,看到我们都放假在家,母亲小心翼翼的请求:“这次咱们回一趟老家吧,都快八十的人了,死之前总该让我再回趟老家吧……”

  我们含着眼泪答应了,但事先和她约定好:早晨去,晚上回;随身带好常吃的药物;不能劳累不能激动。母亲连忙一迭声地答应。出发前的前一天,母亲就不断地向我们唠叨:谁谁谁有糖尿病,给她买的礼物不能含糖;谁谁谁家里刚添了小孙子,记着给孩子买点玩具吃食;谁谁谁这么多年没见,不知牙口怎么样了……离家多年的母亲,竟然对村里同辈人的状况了如指掌

  车子一进村口,母亲就将脸凑近车窗,仔细辨认着记忆中老家的一草一木。只可惜,老家早已经发生巨变,留给母亲的只能是无尽的失落与叹息。

  老家的哥嫂早已候在门外,四邻八舍听说母亲回来了,也纷纷赶来,一时间,哥嫂家简直门庭若市。母亲和她的那些平辈人围坐在一起,真是有说不完的话。小辈人插不上嘴,只好坐在庭院中喝茶,聊天,嗑瓜子。

  “吱”的一声,一辆锃亮的豪华奥迪车停在门口,车门打开,一位体型微胖的中年汉子从驾驶室钻出来,他西装革履,面色红,头发稀少但梳得锃亮顺括。一进大门,他就中气十足的喊:“听说大娘回来了,我来看看她老人家!”院子里的人全都起立,哥哥甚至有点卑恭的迎上去:“啊……是书记啊,您怎么有空来啊……快,屋里坐……”一进堂屋,堂屋里的老头老太们也是一脸恭敬,赶紧让座、敬烟、倒茶。书记没有马上落座,而是弓下身子,紧紧握住母亲的双手,一迭声地询问:您老身体可好?在城里生活习惯吗?并且还诚挚的邀请:有空来来村里住一段时间,村里人都想着您呢……

  回城的路上,母亲虽然有些疲惫,但精神尚好。我一边驾车,一边打趣的和她闲聊:“妈,您怎么能有那么大的面子,竟然能够惊动村支书?要知道,他可是我们村的牛人啊。”

  “哪有什么面子,人家只是没有忘恩。60年的时候,我偷偷给他娘送过两块地瓜,算是救了他一条小命吧。”母亲轻描淡写地说着。

  “两块地瓜?救一条命?”看我们不解,母亲颇有些得意的解释:“60年的冬天,村支书的娘要生了,可是难产,当时我给她接生不了,于是就和支书的爹爹一道把她送到县医院。60年啊,你们都不知道,生活困难,大家都吃不饱肚子,村支书的娘更是饿得皮包骨,根本没力气生孩子。没办法,我找了城里的熟人想方设法淘换了两块熟地瓜,把它藏到棉袄袖子里偷偷给她送去,也许就是靠那两块熟地瓜才有了今天的村支书啊。”

  六十年代的困难生活,虽然不断地听母亲提起,但我没有亲身经历过,因此也就谈不上感同身受。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妻子更是对此一无所知,她只是有些奇怪的问:“不就两块地瓜吗,为什么还要偷偷摸摸的?”

  “唉,你们是不知道啊,那个时候的人们饿得呀,眼睛都是绿的,只要一看到有吃的,抢了就跑;跑不动的,夺过来就往嘴里塞;任骂任打,只要能有口吃的就行。所以,但凡有吃的,都是藏起来,哪敢明目张胆的拿着东西在路上走啊……”母亲唏嘘着,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不堪回首的六十年代。

  我和妻子都沉默了

  一次回老家的经历,让我们意外的听到了有关两块地瓜的感恩故事

  它让我们明白:和上一辈人相比,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加幸福,更需要珍惜;上一辈人生活不易,更需要我们去关爱,去孝敬。同时,我还从故事中感受到了母亲心地的善良伟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块地瓜的恩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