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菜见恩情,暖爱伴列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菜见恩情,暖爱伴列宁

2017-08-21 18:47:5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菜见恩情,暖爱伴列宁

  师播暖爱,邂遇金寨。赴金寨县汤家汇镇列宁小学爱心支教的师大学子,乍从城市到大山深处,地偏人陌,思乡望归。却未曾想到,就是那一把青紫混搭的白菜苋菜,让他们感到来自当地人的热情,胜似家一般的温暖

  远山折白菜,人喜异乡情

  在支教活动宣传的当天,很多孩子家长都不识字,叫孩子帮忙填写报名表,他们表现非常的激动,很希望团队能在这多待些日子。几位学生的爷爷奶奶询问授课学费问题,他们误把这次爱心支教活动当成学校暑期补课,队员们解释道我们是志愿服务,不收一分钱。他们还给我们提议说:“你们适当收点钱啊,我们愿意出的。”

  在这种偏远山区,孩子的父母大多去外地打工,一年见不到两次面;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家种点田地带照顾孩子上学。家庭没什么额外的支出,孩子的学费成了家庭最大的开销。我们了解到学校的学杂费细目公示于校门边的公告栏上,具体到书本名称、价格和该书本订购的意义及该课程存在的必要性。即使如此,学生家长对于这次无偿支教深表恩情,很希望能给团队一些报酬。

  自开班典礼那天起,每天都陆陆续续有老人给我们送来粮食和蔬菜。“这是自家菜地里种的苋菜,你们这块儿买也不大方便。”他们说。乡村人朴实真切的感激之情,都是通过行动流露的。清早,老奶奶拎着一袋子黄瓜和一大把苋菜往学校赶来,亲手交给队员们,队员们推辞不得,只好收下。面对孩子家长的客气和欢迎,队员们非常感动,一切用行动来报答他们,要对得起这些孩子和孩子的家长们。

  鸿安家人好,五里腊肉情

  一位名叫程鸿安的五年级的学生,是学生们选出来的临时班长,他热爱劳动,团结友善,主动提议放学后留下打扫教室。在队员送他回家的路上,半路遇到在地里锄地的鸿安奶奶,她面朝黄土,满头大汗,还远处招呼小鸿安:“记得请你们老师到屋里坐坐,喝杯水!”(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那天下雨,队员照常送学生放学回家,在一岔路口处,听坡上人喊。原来是鸿安他的爷爷,不知从哪里弄来一辆大三轮车,叫孩子坐车回家,别走山路。老爷爷见我,笑得合不拢嘴,硬要拉队员去他家喝茶,队员说下雨天不方便,另外回学校还有事得先走,才就此告别。第二天傍晚,队员送鸿安到家门口,见坐在门前迎接的老爷爷,老爷爷说这么大老远的还送到家门口,真是好老师,说进屋倒杯水被队员谢绝了,又跟后头问学校你们自己做饭习不习惯,这边家里有黄瓜苋菜等时蔬要不要拿点带回去。队员说不用,回头路上,心里如阳光般温暖。次日,队员在做饭的教室里,发现一大块腊肉,在盆里放着,这对于每天黄瓜苋菜豆粥的队员来说是多么诱人的肉食,询问得知,是鸿安爷爷托鸿安上学搁书包里带来学校给支教老师改善伙食的。当天晚饭烧好腊肉,山间的美味,可能城里来的我们吃的有点不习惯,大家吃得很幸福,更多是感动,因为这对山里的他们是多么珍贵的。

  小店朴实语,村民留师情

  “你们留下吧`,我们商量着给你们开工资。”这是当地一位小卖部学生家长说的话。那天下午队员和往常一样去购买生活用品,乍听这位家长的话,开始像是商人的客套话,缓解尴尬或者与顾客套近乎,后来才发现是曲解了。老板一番好意,他家女儿和儿子都在列宁小学读书,这里的老师很多都是外面调过来的,因为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加上待遇不好、新教师薪酬不高,有的老师半途就离开了。这所学校师资力量需要增强和优化。老板的意思是说你们刚好是暑假,如果愿意留下的他可以和村里人一起商量给我们开工资,让队员继续在这里任教。虽然拒绝了老板,但老板依旧便宜卖给我们那些采购的物品。

  队员们打心底明白,这里的居民对这个团队有多么欢迎和感激,言说不尽。同样的,队员们也都感慨颇多,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参与支教活动和对团队饱满的热情令队员们难以忘却,更被当地人的憨厚朴实所打动。

  当地的村民,朴素热情,心怀慈善。和他们的谈话,像和大地母亲亲吻一般亲切。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真的让这些中国大学生们感到只要深情在,处处可为家,尽管队员们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异常的艰苦,但是有了这一次经历,我们“此生无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