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霜降三义:霜露沉降,谨言慎行;草木摇落,删繁就简;天地静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霜降三义:霜露沉降,谨言慎行;草木摇落,删繁就简;天地静肃,

2017-10-23 10:32:21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霜降三义:霜露沉降,谨言慎行;草木摇落,删繁就简;天地静肃,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从此之后天气转凉,露变为霜,再过半个月,秋天便会结束,冬天正式来临。   

一、霜露沉降,谨言慎行

《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此时节天气逐渐变冷,草木摇落,开始降霜,北方千里沃野上,枯黄的落叶和银色的冰晶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霜一般出现在深秋的大晴天,太阳高照,万里无云,到了晚上,地面上如同没有盖被子,散热很快,气温骤然下降到0℃以下,地面的水汽凝结在树叶、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或者六角形的霜花。

所以民间有“浓霜猛太阳”的说法。深秋的大晴天,往往预示着要下霜了。

《周易》里讲,“履霜坚冰至”,一旦踏上初秋的轻霜,那么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象征以后生活的道路不会平坦,困难接踵而至

所以此时一定要多加小心,要有一种如履薄冰心态,谨言慎行。熬过严寒等待来年草木新绿,就可以再度出发。

二、草木摇落,删繁就简

相较于春夏的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秋天往往是草木摇落,简单肃穆。

郑板桥曾说,“删繁就简三秋树”,在经历了春夏的百花竞放之后,要注意学会做减法,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去生活。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颜色太多容易让人眼花缭乱

夏天的时候,树木葱葱郁郁,树梢有蝉声流响,树下有蚂蚁觅食,林间有无数的鸟儿叽叽喳喳。

到了秋天,树叶黄落,昆虫蛰伏,鸟儿大多南飞,偌大的森林,是一眼望到头的枝丫。

这样的简单与宁静,让人感到自由而轻快。

就像我们的生活,我们拥有的物品越多,物品占用我们的生命就越多。

拿开那些无关紧要的点缀,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就像一切繁华逝去,才能显露出生活的本真,只有一切多余的东西都移去,我们才有多余精力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

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多余的东西”搞得精疲力尽,我们才能把自己的生命用在最要紧的事物上,不负匆匆此生。

三、天地静肃,养气正心

俗话说,“一年补到头 ,不如补霜降”。霜降时节,气温骤降,人们的腿脚最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所以有骨关节病的患者,这段时间病情会有不同程度的加重。

人们这时候缩在厚厚的秋衣里,已经不能和寒冷的秋风相抗。

此时百花凋谢,独独只有菊花傲霜绽放,因此,在古人眼里,菊花象征着不畏严寒,高洁傲岸的品质。

这也提示人们,要养浩然之气,默默修炼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有与“严寒”对抗的能力,才能像菊花那样,傲霜挺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古人常说“秋后算账”,因为收获粮食之后,人们就可以结清一年的债务。

古代勾决犯人也一般在秋后,俗称“秋后问斩”。

所以,这个时节,是一个尘埃落定的时节,这一年的时间里,好的坏的,在此时都有了结果。

有因才有果,我们种下了什么,决定着我们可以收获什么。

这提示我们一定要“正心诚意”,平时多注意反省自己,不要走偏道路,努力奋进,只有这样,等到收获的时候,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本文系儒风大家原创,转载须注明

来源:儒风大家(ID:rufengdajia)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