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以致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静以致远

2017-10-30 06:00:4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静以致远

  文/黄小平

  一

  浑浊的水,看不深,但纯净的水,就看得深吗?如果纯净的水动荡不定,也看不深。

  一个人要看得远、想得远、行得远,仅有一颗纯净而高洁的心,是不够的,如果一颗心静不下来,心浮气躁心神不宁,也就看不远、想不远、行不远。所以,诸葛亮说,非宁静无以致远。

  二

  迷雾中,你不可以看到远处,但你可以看到近处,你一步步向前走,迷雾就会一步步向后退。随着你一步步向前走,先前那些看不到的远处,就会成为你脚下看得到的近处。

  当遭遇人生的迷雾,不要因为看不到远处,而不敢向前走,至少你可以看到近处,你可以从看得见的近处向前走,就这样不断地向前走,你就可以走向远处。

  三

  一只气球,不停地吹,不停地吹,最后会怎样呢?最后自然会“嘭”地一声吹破。

  一个人,不停地吹嘘自己,像一只在吹的气球,不停地吹,不停地吹,最后会怎样呢?最后自然也会把自己吹破,现出原形。

  一个人的欲望,像一只在吹的气球,不停地膨胀,不停地膨胀,最后会怎样呢?最后自然也会把欲望胀破,把自己带入灾难和毁灭。

  四

  若汽车陷入沙子里或光滑的泥地里,汽车的轮胎会在原地打转,致使汽车无法向前开动。轮胎在原地打转,那是因为轮胎与沙子或光滑的泥地之间摩擦力小,无法载动车子向前行驶。

  若在人生的途中,遇到一些摩擦和阻力,有时并不是坏事,它可能就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

  五

  每天的日出,便是太阳重新回到了起点,重新从东方升起。每一次日出,都是太阳的一次清零。

  太阳为什么每天都能从东方升起,是什么给了它升起的力量呢?是太阳每天知道给自己清零,是清零让它放下了旧时的一切包袱,轻装上阵,让自己每天都是一颗全新的太阳,让自己每天的日出都是一次新的起步。

  太阳每天给自己清零,才有了太阳每天的升起。

  六

  有一位企业家,每次讲座,都是讲一些企业失败的案例,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讲一些企业成功的案例呢?

  企业家说,讲失败的案例,更容易引起人的警醒,使人难忘,让人记忆深刻。又有人问,不讲一些成功的案例,不讲一些成功的经验,又怎么让人知道如何去成功呢?

  避开失败,不就是成功了吗?企业家说。

  七

  一日,有人问我,为什么自私的人都很愚蠢?我问他怎么会有这样的看法?他说,据他观察,自私的人常常会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来。

  我说,自私的人,总是千方百计地为自己捞取利益的人,并不会愚蠢到哪里去。哪为何自私的人常常会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来呢?那是因为自私的人常常为利所诱,常常被一己之利蒙住了眼睛,蒙蔽了心智,使其只看到眼前而看不到长远,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别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从而做出一些“鱼儿咬钩”诸如此类的蠢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以致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