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盲目羡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盲目羡慕

2017-10-30 21:33:04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条小鱼在水里一边游动,一边羡慕地望着天上的飞鸟,一边偷偷地想着:多好呀,天空那么广阔;多自由呀,想飞到那都可以。

  河边的水草仿佛看穿了小鱼的心思,它摇摆着身子问小鱼:“你羡慕飞鸟吗?”

别盲目羡慕

  “是的”小鱼如实作了回答。

  水草哈哈大笑,怂恿小鱼:“你有鱼鳍,就如同鸟的翅膀,而且,鸟只有两扇翅膀,可你至少有四个鱼鳍,你只要勇敢往上冲,你也能振鳍高飞。”

  “真的?”小鱼喜出望外

  “真的!你勇敢一点,往上冲吧。”水草在一边鼓着劲。

  小鱼真的一次次往上跳,但一次次往下掉。

  “跳跃力度不够,还有,跳的时候,要努力煽动你的鱼鳍。”水草在一旁朝着小鱼嚷嚷。

  小鱼听着水草的话,拼尽力气往上跳。一次又一次,小鱼慢慢偏离了原来的生活区,差不多接近岸边的沙滩了。

  一条大鱼看见了,赶紧游了过来,着急地对着小鱼喊:“快停下,快停下,别瞎折腾了。”

  小鱼迷惑了,它暂停了跳跃,傻傻地看着游过来的大鱼。

  大鱼看着气喘吁吁的小鱼,怜惜地对它说:“你真傻,怎么能轻易听信别人的撺掇。我们跟鸟是完全不同的生物,鸟生活在天空,我们生活在水里。鸟的翅膀用于飞翔,我们的鱼鳍是用于划水和控制平衡,不管你用多大的劲,都飞不起来的。我们要尊重事实,要知道自己的长项和短项,要懂得自己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有些东西,真不是努力就能达到的,别盲目羡慕。”

  “哦”小鱼似乎有所领悟。

  大鱼甩了甩头,加大语气对小鱼说:“你再继续跳跃,你可能不仅把自己搞累了,还会不经意中跳到沙滩上,把自己的命给丢了。”

  小鱼看了看离得很近的沙滩,忽然很后怕。

  大鱼继续教育小鱼:“其中我们生活在水里,我们也有我们的自由和快乐。你要懂得发现自己的生活乐趣,而不是盲目羡慕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盲目羡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