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基和砖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土基和砖块

2017-11-15 05:07: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基和砖块

  土基和砖块

  文/赵元波

  山区的一位农民准备在自家的院子旁边盖一间牛棚,他从山上砍来了木料做柱子,计划就地取材,用山土脱土基来打墙,用盖大房子剩余的砖块打墙的四个角落,先把盖房子的材料备齐,等冬天雨水的时候就盖房子。

  盖大房子剩余的砖块就放在院子里,已经有好几年了,什么也没盖,风吹日晒雨淋,都起了一层青苔了,用来打墙的四个角也算是大材小用了。

  农民挖好山土打成塘,把水放进塘子里,倒进砍碎的稻草,和好泥,把泥巴放进土基模子里,拌匀,压实,抹平,把土基模子一褪,一个土基就脱好了。忙碌了一天,盖牛圈要用的土基就脱好了。

  等土基晒干了之后,农民把土基削好,码在院子里,用草席盖好。

  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还刮了大风,把盖在土基上的草席都给吹掉了,院子里也积了些水,一时间根本排不出去。等天亮的时候,农民打开自家的门一看,嗨,码好的土基都倒在泥水里,成了一滩软泥,而那些个砖块呢,泡在水里,安好无损。

  砖块也是用泥巴做成的,晒干后,放进砖窑里要烧上一天一夜的时间,才出窑呢,即使泡在水里,也都不会像泥巴一样软呢。

  农民喃喃地说:“速成的东西也容易速朽,慢慢做成的东西才能够长期存在。”他决定,虽然麻烦一点,还是用砖块来盖牛圈,这样的话,更加牢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土基和砖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