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最不爱吃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不爱吃的东西

2017-11-15 09:35:0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不爱吃的东西

  最不爱吃的东西

  山东 魏国华

  在吃的问题上,我不是一个挑剔的人。但有一样东西我是绝对不吃的,那就是煎饼。每当看到别人卷上大葱抹上甜酱大快朵颐的时候,我的胃就会阵阵收缩。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反应?细细想来,大概是吃伤了的缘故。 初中时跟着父亲到县城读书,那时候家里穷,父亲工资不高,还要负担三个孩子的学费,生活真是捉襟见肘。为了节省费用,住在农村的母亲就给我摊了很多煎饼。刚摊好的煎饼散发着玉米的清香,在那年月是难得的美味。但时间一长就会发霉。父亲就在房间里扯上一根铁丝,把煎饼一个个晾在上面。虽然解决了发霉问题,但煎饼很快就变得坚硬,再后来上面落满了灰尘。但在生活艰难的时候,你不能不吃啊。于是那段时间最常见的情景就是:父亲踩着凳子小心翼翼的把煎饼拿下来,在水龙头下用水一冲,然后上锅蒸,就着咸菜就是一顿午饭。遇到父亲兴致高的时候,就会做一锅蛋花汤,把冲去灰尘的煎饼在里面一泡,就是我们爷俩难得的一顿晚餐了。

  世上再好的美食,如果让你天天去吃,你也会厌烦,更可况那是硬硬的、没有了清香、只有灰尘味道的煎饼啊。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现在生活好了,可是煎饼已经在我心里留下了阴影,所以现在别说吃,一听到“煎饼”二字,我的胃都会发出抗议,这也许就是生活给我留下的最持久的印记吧。

  年迈的母亲对食物也不挑剔,但有一样东西她是坚决不吃的,那就是地瓜叶。有一段时间网络上曾宣称:吃地瓜叶赛过吃人参。我从集市上为母亲买来地瓜叶,本以为爱吃蒸野菜的母亲会欢喜不已,但母亲一看到那东西,竟直接把它丢尽了垃圾桶。原来母亲年轻的时候出河工(修正河堤),在那大跃进的年代,粮食缺乏,虽然生产队里集体管饭,但那是什么样的饭啊。母亲回忆说:那饭就是粉碎了的地瓜藤稍微掺上一点粮食,黑黑的,粘粘的,拿在手里都不成形,吃起来更是苦涩。母亲说,每次一拿到那样的饭,她都是一边吃一边落泪,在那个年代,再难吃的饭你也得吃啊。恨乌及屋,讨厌地瓜藤的母亲从此一看到地瓜叶也反胃了。

  民以食为天。食物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人们的生活状况,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过去时代留下的阴影还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显现出来,让我们回味,更让我们珍惜眼前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最不爱吃的东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