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年深交,终换一死!许攸:我和阿瞒是老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多年深交,终换一死!许攸:我和阿瞒是老铁

2017-11-07 04:10:2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多年深交,终换一死!许攸:我和阿瞒是老铁

  许攸,字子远,河南南阳人,跟袁绍、曹操是同学。

  起初,三个人玩得特别好,趴在一张课桌上念书。有什么好吃的分着吃,有什么好玩的一起玩。他们关系很铁,常常一起带剑在街上逛荡,年少气盛,酷酷的样儿。

  可是有一好,就会有一恼。后来,他们的关系出现裂痕了。

  倒不是许攸有什么鬼,主要是袁绍跟曹操起了矛盾。两人互相不服谁,都觉得自己有背景,有本事,都想做老大,以自己为中心。尤其是袁绍,认为自己是名门望族,出生在四世三公的家庭,身世显赫,你曹操不过是宦官收养的野小子。

  还有,袁绍看不起曹操的相貌,曹操长得丑,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而袁绍是英姿伟岸,派头十足,是标准的美男子。

  曹操呢,也看不起袁绍,认为袁绍空长一副好皮囊,虽然外表长得好看一点,声音好听一点,排场拉得圆一点,其实内心空虚得很,花里胡哨的,没什么真正的学问,真遇到大事,就晕菜了,属于好谋无断的主儿。

  再说了,你袁绍出身也不怎样,不也是从小就过继给叔父的吗?母亲还不是正室,是小妾。

  两人还互相疑忌。袁绍总觉得曹操背着他干了什么,曹操也总觉得袁绍做了对不起他的事。所以他们明着很和睦,暗着相互掐。

  有一回,两人在一起玩,碰到村里人家举行婚礼。这两人看人家娶亲高高兴兴乐乐呵呵的,心里有些不平衡,不由得动了坏心思,趁着人家吃喝玩乐的时候,到庭院里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呀!

  院里的人听到喊声果然闹作一团,连新郎也跑出来找小偷。两人趁此机会,溜进洞房,把新娘给劫走了。

  大伙找了半天小偷,也没找着。新郎回到洞房一看,吓坏了:新娘没了。赶紧告诉家人,一起寻找,袁绍身材高些,力气大些,背着新娘子跑,曹操在后面护着。

  慌不择路,袁绍居然陷进灌木从里,怎么也挣扎不出来。曹操不仅不来相救,反而大喊了一声,小偷在这里!喊完了,自己先跑了。袁绍一急,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劲儿,“腾”地冲出荆棘,扔下新娘,飞似地跑了。

  事后,袁绍埋怨曹操见险不救,还出卖了他,只顾自己逃命。曹操狡辩说,本初兄,我哪里是出卖你,我是让你起急,激发你的潜能,让你跑出来,如果我不喊这一声,你早被人家抓住了。袁绍想想也觉得有道理,但心里还是不爽,觉得曹操是在耍坏。

  两人矛盾越深,争斗得越厉害,越是想把许攸拉到自己这边来,希望许攸帮自己说话,成为自己的人。许攸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很难受。

  曹操不在的时候,袁绍会对许攸说,曹操这人阴险狡诈,不地道,跟他相处,你要注意呀,将来你会吃他亏的。袁绍不在的时候,曹操会对许攸说,袁绍这人非常虚伪,外君子内小人,你要远离他,将来你跟他相处,会吃亏的。

  许攸这个人脾气好,无论谁说谁的坏话,他都认真地听,笑眯眯的,听完了,还会打圆场。其实在他心里,他是向着曹操的。因为他长得也很马虎,丑人总是愿意跟丑人在一块儿,不愿意跟美人在一块儿,作陪衬。

  再说,袁绍虽然对他很好,但举止投足间,有贵族气,不是太随和的。而曹操则随和多了,可以毫无顾忌地开玩笑。比如,许攸喜欢叫曹操“阿瞒”,“阿瞒”是曹操的小名。

  小名,一般是长辈才叫的,可是许攸是同学,平辈人,怎么能乱叫小名呢?可曹操一点都不生气,反而乐乐呵呵的。许攸很高兴,觉得曹操没把自己当外人。袁绍就不行,很讲规矩,很讲礼仪。不乱开玩笑,更不能叫小名了。

  所以,背地里,许攸跟曹操走得近些。两人经常在一起谈论志向。许攸的志向是什么呢?他说,我想做一名太守,治理好一个州郡。曹操说,不错,可我的志向比你要高,我想做丞相,治理一个国家。

  许攸说,只要努力,是可以达到的。曹操便戏称许攸为太守,曹操还让许攸叫他丞相。但许攸还是叫他阿瞒。曹操说,你怎么不叫我丞相呢?

  许攸很为难地说,我叫你阿瞒已经叫顺嘴了,一时改不了口。许攸还开玩笑说,你就是位列王侯,我还是叫你阿瞒。曹操笑笑说,行,没问题,你就永远叫我阿瞒吧。

  时间过得非常快,转眼之间,三个人都长大了,学业有成,在朝中谋得自己职位了。后来,许攸还做了一件大事,他和冀州王芬、沛国周旌等豪杰,密谋废掉灵帝,立合肥侯为君。

  许攸觉得这事没什么把握,想请曹操一起干,曹操觉得这事很悬乎,没有答应。果然许攸、王芬等人失败了。通过这件事,许攸对曹操有点看法,有点误解,认为这么大的事,好朋友都不帮一把,自己的失败就是曹操没参加的结果。

  就在许攸失意的时候,袁绍对他格外亲近,安慰他,鼓励他,保护他。许攸觉得,袁绍还是不错的,就对曹操疏远了。后来,董卓进京专权,袁绍跟董卓闹翻了,一气之下离开京城去了渤海。

  临走时征询许攸的意见,想让许攸跟着一起走。许攸没有思考的时间,答应了。他跟随袁绍一起去了渤海,挑起了反董卓的大旗。

  很快,袁绍的势力越来越大,拥有了冀、青、幽、并四州,成为当时实力最强大的诸侯。曹操也不断扩充实力,成功地把汉献帝迎到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取得了政治上的优势,占了天时。

  再后来,袁绍跟曹操打起来了。许攸想,既然自己跟定了袁绍,就应该为袁绍出力。他本来想一门心思地帮助袁绍打败曹操,就一连出了好几个主意,可袁绍都没采纳。

  那时的袁绍已不是跟董卓打架逃出京城的袁绍了,势力大,架子也大,自信心也大,疑心也重了,他不再相信许攸这些谋士,认为自己的领袖才能超出一切。甚至他还怀疑许攸是明着助自己,暗中在帮曹操的忙。

  这就太冤枉人了!许攸很失意。这时候,又传来了审配等人要加害他家人的消息。他一怒之下投了曹操,并且帮着曹操出了不少好主意,曹操言听计从,烧掉了袁绍在乌巢的粮草,几年中把袁绍打得节节败退,最终吐血而亡了。

  许攸就这样领着曹操进入了袁绍的都城冀州。跟小时候一样,许攸还是称曹操为阿瞒。

  阿瞒,如果没有我,你能进得了冀州吗?

  阿瞒,你可得好好请我喝场酒。

  阿瞒,还记得我们读书时的事吗?那时候你的成绩不如我呀!

  阿瞒长,阿瞒短的。不光私下里这么叫,在许多公共场合下也这么叫。

  刚进冀州,有许多复杂的遗留问题要处理。有一次,曹操为一件棘手的事闹得焦头烂额,在府里开一个高级政治会议,参加会议的都是曹操手下的重要官员,气氛十分严肃,严肃得擦根火柴就能燃烧起来。

  可就在这么个时候,许攸站起来了,他提着酒壶,呷了口酒,晃晃荡荡走到曹操跟前,拍着曹操的胳膊说,阿瞒,你怎么这么笨呢,简直是一头猪,有问题,找许攸呀,你只需这么做,准能解决问题。

  一屋子的人都愣住了,很多人都面露不平之色,而曹操却哈哈大笑,没有丝毫不高兴。按着许攸说的做,果然解决了问题。

  虽然解决了问题,很多人都对许攸有意见。

  谋士程昱来见曹操。程昱说,我听说,一个人的小名,只有在他未成年的时候才能使用,而这小名应该由他的父母长辈来称呼。许攸不过是您的一个同学,却多次在大庭广众之下叫您的小名,无异于羞辱丞相。您为什么不怪罪于他呢?

  曹操说,许攸不仅仅是我的同窗好友,而且是我的救命恩人。小时候,我特别顽皮。有一次,我爬到树上去摘桑葚吃,一不小心,跌到树下的污水塘里,是许攸把我从塘里拉出来,救了我一条命。许攸对我有救命之恩,怎么能因为他叫我小名,就治罪于他呢?

  程昱说,自三皇五帝,礼仪一直传到今天。您作为一国的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有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许攸虽然跟您交情深厚,但他依然只是您的一个下属而已,下属理所当然应该尊重上级,而不能因为救过您的命就可以随意冒犯您的威严。请丞相尽快制止他这种行为。

  曹操说,一年有四个季节,四季有它不同的特点。每个人因为自己的生长环境不同而形成不同的习惯。许攸叫我的小名,只不过是他的一个习惯而已,这丝毫不影响他给我带来有益的一面。

  我记得当年我与袁绍战于官渡,两军相持不下,当时,我的粮草只够维持三天,是许攸从袁绍那边来投奔我,给我出谋划策,才使我一鼓作气打败袁绍,统一了北方。

  如果当初没有许攸,我早已被袁绍所灭,就不会有我今天宰相的职位,更谈不上宰相的尊严。与许攸的功劳相比,他叫我的小名是多么不足一论呀!

  程昱不再说什么,只好退出去。刘晔等谋士、许褚、张辽等武将也多次来找曹操,都被曹操一一劝退。

  于是,他们也就不说什么了。是啊,主公都不说什么,他们又能说什么呢?他们敬佩着主公曹操的宽宏大量,也就对许攸的做法理解,并熟视无睹了。

  而许攸却一点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厉害了。

  进入冀州,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年成不好,好几个月没下雨,大旱,粮食欠收。曹操没找别人,而是直接问许攸该怎么办。许攸说,一方面,老百姓没有粮食吃。

  另一方面,达官显贵的家里却用成堆的粮食酿酒,造成许多粮食浪费。当务之急,是制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许攸还说,阿瞒呀,按说我是好酒之人,不应该给你出这个主意,可是为了你的事业,咱们忍了,从今天起不喝酒了。

  曹操夸赞许攸,你太让我感动了。他立刻传令,全城从即日起禁酒,违法乱令者斩。

  曹操还让许褚、张辽等武将领兵昼夜巡城,如遇饮酒之人,就地正法。

  这天晚上,曹操悄悄把许攸请进府中,说,这几天没酒喝,憋坏了吧,唉,别人不准饮酒,老同学例外,今日咱俩好好叙叙旧,一醉方休

  许攸点头,好,好,阿瞒,你想得真周到呀。

  那一夜,他们谈了很多,谈起一起读书的情景,甚至谈到跟袁绍的一些儿时旧事。感慨不已

  许攸晃晃摇摇离开相府,已是深夜。天空中一轮明月虚悬,冀州城的街道清清白白。微风拂面,许攸的酒已经醒了一些,慢慢从刚才的儿时往事中抬起头来。

  这个街道太熟悉了,他在这里住过好多年,他曾经跟着袁绍在这条街上巡夜,身后簇拥着河北人马,何等自得,可是,如今街道还是那个街道,人却变了。是自己出的主意,让袁绍走向坟墓。

  一个臣子,没有帮助自己的主公攻下别人的城池,却领着别人灭了自己的主公,还跟他们在一起喝酒庆贺。难道不是太过份了吗?

  想起袁绍、曹操和自己三个人同窗之时,一开始是多么和睦,互相爱慕,互相敬重。不知怎么就有了矛盾,直至袁、曹成了朝廷要员,还曾经在大将军何进手下一起联手做过大事。

  可是,随着势力越来越大,他们就水火不相容,互相争斗。古人云二虎相争,必有一伤,最后,历史淘汰了袁绍。如果,当初袁绍用了自己的计谋,那么,曹操又可能作阶下囚、刀下鬼了。那么,此时他一定和袁绍在许都庆贺呢?

  许攸越想越不是滋味。他伸伸胳膊,仿佛在驱散什么。

  就在这时,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从街角处闪出一队人马,为首之人金盔金甲,手持镔铁枪,跨下乌骓马。

  原来是大将许褚奉丞相之命巡夜。

  许褚令军校,将饮酒之人拿下。

  许攸说,我跟阿瞒饮酒,何罪之有?

  许攸“哼”了一声,没好气地说,若不是俺许攸,你们如何能在这里耀武扬威,早已成了阵前死鬼了。曹阿瞒也成了别人阶下之囚了。

  阿瞒?他又在叫丞相的小名。许褚早已不耐烦了,他本想训斥几句,可是他连这点耐心都没有。他手中长枪一抖,许攸像秋天的树叶,飘落在地上。

  当许褚把人头扔到曹丞相面前的时候,得到的当然是训斥。

  可是仅仅是训斥而已,连一点责罚都没有。

  许攸的葬礼在一天清晨举行。全城的百姓都聚拢来看这位丞相的老同学、绝顶聪明的许攸先生。乐器班在哀伤地吹打,城中最好的歌手在动情地唱着挽歌。

  曹丞相哭得最悲伤,几欲昏绝过去,旁边的侍从看他的嘴在不停嚅动着,终于努力听清他一遍遍念叨的是:今后谁还叫我阿瞒呀!

  曹操被侍从强行拉出灵堂,文武也跟了出来。

  最后走的是行军主簿杨修。

  杨修拍了拍许攸的棺木,叹道,你是最聪明的人,也是最愚蠢的人。

  杨修还说,丞相的话,你怎么能当真呢?

  杨修说着,背着手,摇头晃脑地走了出来。

  杨修不知道,他这个聪明人,最终得到的,也是跟许攸一样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