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慎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慎初

2017-11-24 14:25:1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慎初

  慎初

  山东 魏国华

  玉,温,纯净,象征美好的品德,所以古代身份高贵的人喜欢配玉;但玉很脆,据内行人讲,玉一旦摔碎,理论上是不能弥补与挽回的,抗战神剧中不是有“玉碎”一说吗。

  人之初,性本善。赤子的品行如白纸般纯净,容不得世俗尘埃的沾染,所以应该“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君子应守身如玉。

  古人讲究“慎独”,也讲究“慎初”,因为凡事只要开了头,往往就放松了对自己要求的尺度,量变形成质变,最终将一发而不可收拾了。明朝都察院长王廷相曾对新御史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恰巧正是雨后,他开始时还小心地挑干净的地面落脚,但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后,就不再顾及新鞋了。现实生活中很多贪墨的人不是由“小贪”而逐渐变成“大贪”的吗?所以,守身如玉的君子尤其要注意“慎初”。

  品德修养如同那玉,一旦摔碎,是无论如何也难以弥补的。老托尔斯泰的《复活》中,年轻的聂赫留朵夫兽性战胜情感,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此后的他虽然竭尽全力帮助姑娘,以此救赎自己的灵魂,但又能如何?一个年轻的姑娘从此昏暗一生。

  托尔斯泰说:聂赫留朵夫复活了。

  但我说:聂赫留朵夫早已死亡。

  玉一旦摔碎,难以弥补;错误一旦犯下,将无可补全。

  所以,年轻人,一定要守身如玉,千万要注意“慎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慎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