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明是他出轨,为什么要我承担后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明是他出轨,为什么要我承担后果?”

2017-11-30 13:00:18 作者:大将军郭 阅读:载入中…

“明明是他出轨,为什么要我承担后果?”

作者:大将军郭 | 心理咨询师 | 性感长腿女青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Devil提供

朋友给我讲了个故事

朋友的表姐夫出轨,毅然决然要离婚,表姐不愿意,但没办法,拖了两年法院还是判离婚,房子是婚前财产,归表姐夫,除了每月给孩子的抚养费,表姐什么都没拿到,她做全职主妇,没有收入来源,带着儿子搬回了娘家。

最初的一年,家里觉得离婚对表姐伤害很大,也没催她去找工作,让她调整状态,表姐的父母补贴生活费和孩子的花销。

但转眼一年半过去,表姐没有任何想外出工作的迹象,依然靠父母的退休金过活,朋友去劝她,表姐不以为然,“我不工作,我就是要让他(前夫)明白,他出轨把我的人生都毁了,孩子也过不好,他要付出代价,他要负责!”

表姐坚持认为一切都是前夫的错,她和孩子是受害者,所以谁错就要惩罚谁,谁错就要谁负责。

表姐的逻辑其实没什么问题:出轨是前夫的错,没有给足够的物质补偿赡养前妻和孩子也算他的错,表姐和孩子也的确是受害者,那么理所应当前夫受惩罚,并为此负责。

但表姐却没弄懂“惩罚”和“责任”是什么,她的惩罚措施是“继续搞砸自己和孩子的人生”,她认为对方的责任是“要全权承担母子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包括让他们幸福快乐健康,至少如以往一样生活。”

现实是,没有人能承担这样的责任,你破坏自己的生活惩罚任何人的结果都成了“惩罚自己”。

表姐在这件事里的确是受害者,是值得同情怜悯,值得被帮助被爱护的人,表姐没什么错,但很遗憾,她还是要承受别人的错误,还要为自己负责。

我们每个人多少都有表姐的影子,别人的错,往往只能自己买单。

小学时,一次恶作剧,一位男同学绊倒了我,我磕到了桌角,伤口差一点就接触眼球,最后眉头缝针,在医院躺了一星期。

被绊倒是我的错吗?耽误上课是我的错吗?挨了疼是我的错吗?都不是。但当初哭鼻子的是我,担心我有事的是我父母,这个伤疤至今还在我眉头上。

那位恶作剧的男同学和家长能负的责任就是致歉、付医药费,他们不能替我承受这份痛,也不能承担我父母的忧虑。我曾经觉得委屈:凭什么他犯了错,还能好好坐在教室里上课?

长大了,明白了,他不凭什么,但是凭我的人生,最终只能由我自己负责。

谁的人生都受过点伤,可能是因为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你的童年不幸福,可能是遇到了偏心的老师让你的学生时代不快乐,可能后来被糟糕的领导影响让你的工作处处受阻,可能是一个感情骗子让你失恋失婚抑郁低落。

这些都不是你的错,你甚至可以大骂一通:都是你们害的!但是又怎么样呢?除了承担他们能承担的那一部分,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能为你的人生真正负责,你从今往后的幸福、快乐、工作、婚姻、健康,每一样都只属于你一个人,你逃不掉。

以前家长和老师教育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那是你的责任,你犯了错你要受罚,你要弥补,那也是你的责任。

于是,我们好像也习惯了把人生切割,总以为只有自己是“因”的那部分才需要自己承担“果”,但真相是,不管你愿不愿意,委不委屈,就的确有一些事,不是你种的“因”,却只能自己吞下苦果。

你要明白,只要是你人生中发生的事情,你都是第一责任人,别人能付的责任都是有限的,而你不同,生命多长,你的责任就有多少。

当然,你可以选择表姐那样的方式,不工作,不努力,“破罐子破摔”,以为这就是要别人来为自己负责,自己就一身轻松了。但实际上,她也一样在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种负责,就是承担不工作,不努力,“破罐子破摔”的代价。

直白的说,这糟心的日子,不还是她自己在经历吗?不快乐不幸福,每天抱怨,甚至让孩子也生活在消极的状态里,不依然都是她自己要面对的日常吗?

与其这样“被动负责”,倒不如爬起来,重新再战,主动去解决困难麻烦,给自己创造更好的人生,经历崭新的幸福,反而是在为自己“减负”。

至于惩罚,施与者也不该是你,那不是你人生的任务,更不要毁掉自己的人生去惩罚别人,那不过是把你的生活再次卷入了恶性循环的漩涡,惩罚他人的同时也在惩罚了自己重新开始的可能,带着恨意毁掉别人的生活是无可挽回的二次伤害。

到头来,犯错的人要么冷眼旁观,要么反倒把错误推到你头上,你只有得不偿失

真要惩罚的话,活的更好,就是最严酷的惩罚。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面对这样的残酷事实,你可能会抱怨会愤怒会想做点什么去改变这一切,没错,你可以做点什么,但它只能指向未来的改变,它就是你该为自己的人生负的责任。

最后,给大家分享我认识的一个女孩的经历。

以前去盲人电影院讲电影的时候,有个女孩年纪不大,,因为一次车祸意外才造成失明,肇事者给了赔偿金,逢年过节都会来看她,内心愧疚难当。

我问她,你愿意见他吗?女孩说,以前不愿意,现在觉得没什么,他做了他能做的所有,但不管他做不做,我都要好好生活,其实跟他没什么关系。

我佩服她年纪轻轻心态豁达,以前不明白“怎么会没关系?”如今想来,也的确是没关系了,你的未来只跟你怎么经营有关系。

对错易分,责任却难担。人人都说,要对自己好一点,怎么才是对自己好一点?放下过去,先扛起责任。

◁◁ 向左滑再来几篇

    你怎么总听“他们说”?你没自己的想法吗?  虐待、性虐儿童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这样的你,值得被世界偏爱着

——  END  ——

将军的新书

《世界偏爱自愈自乐的你》

刚刚上市,正在热卖

当当(限量签名版)

京东、亚马逊等均有售。

这是一本自愈手册

它告诉你的不仅是每个问题的原因,还有问题之后的答案,更重要的是让你找到改变自己、解救自己的方法和能力

现在可以折扣价购入,记得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还可以戳阅读原文】下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