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蒂芙尼1500元的曲别针:你会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蒂芙尼1500元的曲别针:你会买?

2017-12-01 12:01:28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蒂芙尼1500元的曲别针:你会买?

微博 @杨小米1988

我看到蒂芙尼出了一款曲别针,大概1500元左右。

网友纷纷留言:贫穷又一次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以前,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但现在不会了,因为这些做奢侈品的营销做得很好,有需要的人肯定会去买。

语姐MBA读的方向是奢侈品管理,读书期间也去过欧洲访学,去一些奢侈品的总部和工厂参观。

她说,从上海很容易找出一家公司的总部都比这些品牌的气派,但为什么这些品牌还是那么受欢迎呢?

我个人认为营销做得好,还有其背后的文化深入人心。尤其在上海,每个女人拥有一两个LV或PRADA是标配;

除此之外,还有爱马仕的围巾,巴宝莉的风衣…….每一家都有一款爆款。

他们的工作人员,颜值特别高,也很会说话。

你去逛这样的店,门口还有保安,进去几个人后就不让再进去了,因为人太多了,很难对每个顾客服务到位。

整个过程,文明一点说就是高大上,粗暴一点就是装X。

其实,他们的销量与大众牌子比差太远了,就像满大街最多的车是十多万、二十多万的代步车,宝马和奔驰这样的车还是相对较少。

从生意角度,大众品牌更赚钱。

奢侈品贵,成本也高,动不动就纯手工制作。爱马仕的围巾,一圈都是手工缝上去的。

我就想一个问题,手工一定比机器好吗?不见得。只是这件商品,被注入了情感,姑且这样理解吧。

在以前,我对奢侈品接触很少,没什么概念。来上海工作后,我成为了语姐的助理,平常见客户时,大家聊天中总会提到一些包包的品牌,大家互相推荐

语姐家里包,有几十个吧,LV,PRADA,GUCCI,能叫上名字的名牌她都有。

最初一起工作时,我从来不知道这些包的价格,因为语姐会直接把她的LV包包随手放在地上。

按我当时的理解,谁会把这么贵的包乱放呢?她经常背的包,我以为是特别喜欢,了解下来才知道是因为包大,可以装东西。

语姐说,她年轻时也很喜欢这些东西,也会追求,但现在觉得实用就好了。

她跟我讲,二十几岁时去香港出差,买了一条LV的裤子,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不知道为什么就当初特别喜欢,但买回来一次也没有穿过。

我第一款奢侈品包包,也是语姐从法国带来送我的。收到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恨不得天天背着,甚至还去了解这个牌子的文化。

这个兴奋劲持续了一个月,后来我也开始乱放了。后来,有了新的包取代它,我只是偶尔会背出来。

这时,我才理解了语姐给我讲过的一些经验,“我们对于物的追求过程,更多也是内心的修炼,应该是生活品质的提升,而不是被它们绑架。

作为一个俗人,我也是很喜欢奢侈品的。比如结婚的时候买婚戒,我在香港看上了一对卡地亚的戒指。

刘先生觉得有点贵,不同意买;但我很喜欢,就自己花钱买了。

后来,每次出国,我都会买一件自己喜欢的项链、手链类的奢侈品。最初戴的时候,我还记得是什么牌子,自己内心高兴一下,现在随手就扔在桌子上。

这让我想到,苹果手机刚上市时,我有一款iPhone4。和别人见面时,我也会注意别人的手机,还去读《乔布斯传》,给这款手机赋予更多的意义

现在的我,才不管别人用什么手机呢!我有两个手机,经常用的是华为P10,iPhone7Plus就是用来学习的,平常几乎不用。IPhoneX上市时,我连买的欲望都没有了。

我是一个对自己接受度很高的人,每一个阶段都会反思自己的心理,并且分析背后的原因。

早期,我真的觉得奢侈品可以让自己看起来不一样,就像一个不自信的人,因为在某某单位让他显得更自信一样。

后来,当我真正有能力拥有它时,虽然同样很喜欢,但不会被它所绑架。有一个理财规划老师给了我一条建议,除了理财,就是一定要花钱。

她很鼓励女性花钱,享受好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很多想法都会有所改变

但我不鼓励,没有钱的时候超前消费购买奢侈品,即使买了你也驾驭不了它。

有一句玩笑话:你总不能背着LV挤地铁吧!

当你有了这个实力时,也不一定就鄙视奢侈品,可以去买一些。这个过程中,你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奢侈品,更多的就是买的体验。

我还认识一个朋友,早期她买了很多A货,当时我还嘲笑她:“要么不买,要么买真的。”如今,她通过自己的奋斗,全部换成了真的。

这个过程,我认为是内心的一种突破,就像很多人逛奢侈品店都没有底气一样,总是绕道而行。

可你一旦像逛菜市场一样随意逛奢侈品店时,和任何人沟通就像和朋友一样,不卑不亢,这样做任何事情,还困难吗?

对奢侈品的态度,其实挺像我融入上海的缩影。最初我一无所知,接触了觉得美好又胆怯,融入后,喜欢但不会被它绑架,就像不执着于一定像上海人如何做事

最近,我跟着好朋友沈小怡混上海的美食圈,又体会了一遍这个经历

她收到很多邀请,去很高档的地方吃饭,帮人家拍照提建议。她往往会带上我一起带过去。

这个过程,除了吃到好吃的,我最大的收获是:原来美食真是一种文化,鉴别能力也大大提高了。

她带我去吃日料,一顿饭吃了3个小时,师傅当场做,并且还会给顾客讲解。

看他做菜的过程中,就像看一件艺术品的打磨过程,不吃都是一种享受

我还跟她去过一家私房菜,店在别墅里,吃饭就容易碰到明星。店里有一个菜,河豚鱼,这个菜598元,他们专门找了一个师傅来做。

并且你吃每一道菜时,都会有人在旁边给你介绍,它的食材、做法,还有背后的文化。

这顿饭贵吗?人均1500元以上,并且一次都是6个人。这样的地方有人去吗?有时候,提前一周都订不到位置。

每次吃完饭,我都会发朋友圈推荐一下,毕竟吃了人家东西,哪怕没有要求,礼貌上也应该感谢一下。

我徒弟Lucas是卖豪宅的,每次看到我朋友圈,就会把这样吃饭的地方推荐给他的客户,这样不仅找到了和客户沟通的话题,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人生的追求如果仅仅是吃饱穿暖,相信现在社会每个人都很容易实现。可是,人们总想着还要多体验一些东西。

现在我的理解,奢侈品也好,去高档的餐厅吃饭也罢,更多是体验,而不是拥有某个东西。我们只要是在体验,内心就会有变化,有了变化就会去反思,反思后就会有成长

蒂芙尼1500元的曲别针,说不准哪一天,你就会买了。对于不理解的东西,先别忙着否定它,不要觉得自己一定不会怎样。

马云又放豪言:“一个月挣一两百万让人高兴,但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这钱自己没法花,又要去做事情。”

马云爸爸的难受,我们可能理解不了,我觉得他说的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我们站在的位置不一样,所处的层次也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不一样。

查理·芒格说过:“要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就让自己配得上它。”

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脚踏实地奋斗,也要大胆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 END -

文章推荐

* 让你明白我说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 如果你想赚到钱,我推荐你这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