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教养

2017-12-02 07:30:36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父母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教养

说话像精美的瓷器,文字是泥胚,语气是火候。

掌握不了正确的火候,再精巧的泥胚都无法变成精美的瓷器。

记得有人说“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说话的父母”,不要因为说话的语气,与孩子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语言是世上最锋利的武器,永远不要小瞧语言的力量,父母说话的语气通常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商、情商与教养。

父母间相处,语气要温柔

原生家庭的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们常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每个人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存留着原生家庭的印记。

每一个小孩子都会把父母看成巨人,并且无意识地模仿父母的言行举止。

父母说话大吼大叫,暴躁易怒,孩子在潜移默化间也会变得跟父母一样。

语言就是把自己体验到的感情传达给别人,而使别人为这感情所感染,也体验到这些感情。

如果语气出现了问题,那其中表达的情感也会相差很多。

许多家庭,父母间争吵不断,以吼叫代替说话,可能你短期内不会发现给孩子造成的影响。

但长此以往,在吼与被吼之间成长起来的孩子,遇事往往也只会用吼叫解决问题。脾气暴躁,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较差。

这种低情商可能在家庭生活中无伤大雅,但进入社会,这种说话风格可能会使你的孩子错失很多机会。

父母与人交往,语气要尊重

成功的家教与父母的言语表达有很大关系。

一个在父母平等尊重语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才能学会尊重他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待人接物说话温柔,言辞尊重,孩子才能尊重他人,进而获得别人的尊重。

家庭要和谐,孩子与父母间的尊重必须是相互的。

孩子与成人不同,不论生理还是心理都还没有最终发育完全,可能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留下伤害与阴影。

都说言语是人类所使用的最有效的药方,对待孩子“夸奖”比“斥责”重要,“鼓励”比“质疑”重要。

管教孩子是必不可少的,但管教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

鼓励孩子去尝试,不要打压孩子的积极性,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从小学会独立做出选择。

父母与孩子说话,语气要信任

孩子就像父母的镜子,透过孩子,父母能看见自己的样子。

孩子又像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言行修养都会投射到孩子身上。

父母的信任,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每一个孩子希望得到父母的信任,但父母的“你行吗”“你怎么可能”会潜在地疏离了父母对孩子的信任。

有些父母习惯“攀比”孩子,社交聚会把孩子当面子,在家庭中也总无意识地树立起“别人家孩子”这个榜样。

父母的这个“攀比”或许不是有意为之,但父母言谈间对自己孩子的不信任及其对他人孩子的歆羡都可能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安全感就会导致自卑、与他人交往易嫉妒等心理现象。

被比较长大孩子通常会对得失表现的格外在意,对待失败等人生意外心理承受能力也较弱。

父母说话的语气,决定孩子的修养,影响孩子的气质与情商。

父母之间相处好好说话,父母与他人交往要好好说话,父母与孩子说话更要好好说话,父母说话的语气与态度,就会影响孩子一生。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