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教我省钱,我不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教我省钱,我不会!

2017-12-04 20:00:40 作者:佩弦 apple 阅读:载入中…

别教我省钱,我不会!

  大学毕业后我就来了广州,而我的家乡在武汉。

  来广州生活工作的这几年里,凡是有朋友听说我来自武汉,总会捎带一句“诶,武汉也挺好的,特别是这两年的发展……怎么就来广州了?”

  嗯,我来广州不是因为武汉不好。为了避免自己谈论人生选择背后牵扯的见识和故事而让话题失去了轻松和随意。我通常都很简单一句话总结自己的这份答案“因为我想要过不一样的生活啊……”,实际上,可能最初的念头仅仅起源于我的狂傲自负的叛逆之心。

  编辑丨佩弦 apple

  微信丨故事与他(id:ady050)

  西方有句谚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我们中国人也耳熟能详

  它说:所有“免费”的背后都有一张隐形的账单。它没说但却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一时贪心眼前的甜头而假装天真,账单需要偿还的时候往往这份代价却很有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因为觉得「人生迟早是自己的,要早早操练才能面对终将到来的单枪匹马。而家人的无条件照料,也许会让天资平平的我更加丧失对生活危险的警觉性。」所以我选择了毕业后背井离乡

  而离家虽然辛苦,但是不免费的午餐,真的更有滋味。离开武汉3年了,成长了许多。从人生价值观到金钱观,生活注入了我更成熟的认知。

  今天想和大家探讨下,「如何看待省钱」

  钱,绝对不是省下来的。

  多么痛的领悟。

  就像我这样,我妈嘴里家里油瓶倒了都不知道扶的,花钱大少大叫从未吃过苦的孩子。来广州的第一年,也无师自通了一些精打细算的小算盘。

  「工作在CBD,生活在城中村」就是我的策略之一。在城中村里,抬头是楼距间盘综错杂的天线,低头是坑坑洼洼的小水坑。上班需要花10分钟左右穿过所住的村落去到地铁站。由于像我这样有生活智慧的人几乎占领了城中村的百分之九十九,这让早高峰的地铁变成了残酷的修罗场。若想文明并尽量优雅地挤上地铁,出门时间每提前一分钟就多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地铁上差不多45~50分钟左右,可能出现的意外是还没到自己下车的站点就被其他乘客推搡出了车厢。

  可即使一切顺利,算上下地铁后步行回家的时间。上下班来回蹉跎也要将近差不多3小时。

  嗯,刚开始的时候,真的会为房租水电加起来不到工资的8分之一而感到沾沾自喜,甚至有种变态的感动,“这样简陋朴素甚至是恶劣的生活环境我都坚持了下来,我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

  直到城中村的夏天开始变成没有空调的地狱,整夜辗转反侧第二天还要坚持上班;直到听说隔壁住的女孩子在巷子里被抢劫,走在那条必经的小巷我也开始神经兮兮;直到因为老板体恤我的住得远,同期进公司的Lily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甚至晒不进阳光的房间让我变得不再开朗,我才开始发现,省下来的钱实际上让我付出了更高的代价。我失去了精力和安全感,可能更多在工作中表现和学习的机会,或许还包括生活的意义

  我赶紧张罗了搬家,CBD附近的即使最简陋的房子一个月的房租差不多能抵上城中村一个季度的。

  新家在市中心,周边吃喝玩乐都很方便。虽然只是小小的一间蜗居。却不会在酷暑停电,也不会在雨季积满疏散不通的积水;我终于能痛痛快快答应和朋友出去小聚,有了更多的机会珍惜和他们之间的情谊;而新家就在公司的对面,省下全神贯注挤地铁的时间我在办楼附近的技能学习班学到了更丰富的知识。可以想见的是,我会在工作中有更出色的表现和更自由的发挥空间……

  房租在我工资里的比重上升了,但这些不光买到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帮我回到了生活该有的热闹和质量。

  学会赚钱还得先学会花钱。

  我前两天在别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节俭久了真的会变态”。

  文章是戏虐的口吻,不过想想还真是的,节俭甚至让人忘记初心。钱只是个工具,我们应该用它去换取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像巴尔扎克的小说《欧也妮·葛朗台》里的葛朗台那样,将金钱变成了生活的全部信仰

  我有个邻居,大家都叫他廖叔。廖叔很聪明,在农村教育稀缺的年代里,他凭借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干也慢慢在大城市攒下了自己的基业。廖叔给我讲过他小时候的故事,他说他小的时候经常吃不饱饭更别谈吃到肉了。上次我回家,见楼下放满花圈,问了才知道原来是廖叔走了。

  廖叔家的大门开着,客厅里摆放着廖叔的遗像。这是我第一次进到廖叔的家,我不敢想象廖叔的家居然这样简陋。家具摆设仅维持着最基本的用途,连照明用的电灯甚至都比寻常的要暗淡很多。书桌上稀稀拉拉放着几瓶药罐子,他的儿女哭诉说廖叔平日生活十分节俭,虽然老人不缺钱花,可“苦日子过怕了”的他却一直舍不得花钱享受正常的生活。因为饮食太过随便,医生检查说廖叔严重的营养不良,他经常教育儿女要“居安思危”,即使早已远离了童年的贫困潦倒,可他的心却从未停止过担惊和受怕。这个辛苦一辈子的老人,临走时还穿着30多年前早已不保暖的棉衣斜靠在只垫着破旧棉絮的板床上……

  明明早已摆脱穷困的廖叔却活活被穷困的阴影笼罩了一生。

  固守勤俭的人,已经把省钱排在了所有生活秩序中的首位。心理学把这种行为动机背后的心态称之为“稀缺心理”,即你越觉得自己缺什么,就越会在意什么。

  而这种状态会严重影响人的认知智慧,导致人们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因小失大。它总和“节约”的优良品质同时存在,常常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勤俭是美德,但是勤俭不意味自虐。

  勤俭是态度,它体现着生活的智慧。

  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的能力相匹配的适度消费。

  能鸡鸭鱼肉不必刻意吃糠咽菜;

  能享受生活不必非要为难自己;

  钱只是换取幸福快乐的工具,

  而不是牺牲幸福和快乐去换钱。

  教育别人省钱,有点过时了噢。

  —图文均来自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