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马有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马有术

2017-12-06 19:17: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马有术

  养马有术

  文/赵元波

  几十年前,土地刚刚下户,山里的人家赶街、种地都要要靠马来驮东西,马成了山区人家生活不可或缺的帮手,那时一匹马的价格不菲,养马是一项稳赚不赔的买卖。

  爷爷曾经养过马,土地下户时,养马的那两间马圈还在,父亲重操旧业,专门到市场上买来两匹半大的瘦马关在一间马圈里,准备育肥后在出手买上个好价钱。

  世上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父亲养马育肥也是如此。养了一段时间发现,父亲发现这两匹马不吃草不吃料,浑身掉膘,而且身上还有些伤痕,不但没能育肥,这两匹马反而瘦了,马瘦毛长,连骨头都露了出来。

  父亲急了,赶紧乡村里的养马老倌请教。老马倌是养马的行家里手,来马圈里一看就明白了,对父亲说:“你这个养法不对啊,哪有你这么养马的!”

  父亲问哪里不对,老马倌说:“这半大马呀脾气急,性子爆,互相不服,在一个马槽里吃草的时候,互相争抢,你踢我咬,不但不上膘,还会受伤哩。”

  “那该怎么办?”父亲问。

  老马倌把嘴负在父亲耳朵边,悄悄耳语了一阵。父亲将信将疑,没有别的办法了,总不至于眼睁睁地看着这两匹马一天天瘦下去,索性试试得了。

  第二天,父亲把这两匹马分开,各自关在一间马圈里,喂法也跟原来差不多。一个月后,两匹半大马都膘肥体壮,毛色发亮,完全变了个样,后来长大了,卖了个好价钱呢!原来,老马倌建议父亲把两匹马隔开分槽喂养,让它们互不干扰,各吃各的,自然也就能育肥了。

  分槽育肥了两匹马。同样,让两个能人分开做事各司其职,效果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马有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