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猎场》看职场,工作生涯里最重要的4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猎场》看职场,工作生涯里最重要的4件事

2017-12-10 08:01:15 作者:馥郁清香 阅读:载入中…

从《猎场》看职场,工作生涯里最重要的4件事

  期待了很久的《猎场》,终于在湖南卫视开播了。周末花了一天的时间,追上了直播的进度。

  看着郑秋冬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介所老板,通过自己一步步努力改变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型猎头公司董事长。

  他的成功,让我想起《奋斗的正确姿势》这本书里的一个职业储备账户公式

  (人脉+技能+品格×勤奋)=职业储备账户

  在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四十年里(20岁—60岁),工作陪伴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

  我们一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面对职业中出现的危机:转型、动荡、瓶颈,我们将如何平安的度过并抓住机遇呢?

  通过郑秋冬的成功案例,我们来解读一下“职业储备账户”这个公式中的四要素

1人脉

  郑秋冬的成功,离不开他人生中重要的两个贵人:林拜和罗伊人。

  林拜在郑秋冬的职业中属于亦师亦友的地位,是郑秋冬绝对的支持者。他是及时雨宋江,为郑秋冬提供机遇。

  他在郑秋冬的职业生涯的三个关键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是郑秋冬被山谷集团发现职历造假扫地出门,林拜给了郑秋冬一个忠告:“北京再大,你现在也混不下去了。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离开北京,找一个全新的地方,用你的真实身份,从头开始。”

  郑秋冬就去杭州,开了一家职介所。

  其次“曲闽京案”——这个案子是郑秋冬猎场生涯的第一个成功的大单,就是林拜向郑秋冬牵线的。

  在处理案子的过程中,他无条件为郑秋冬的工作提供帮助,是“曲闽京案”取得成功的得力助手。

  最后郑秋冬公司的上市,林拜是支持者,也是助力者。

  郑秋冬一直有一个梦想,成就一番大业。罗伊人就是推手之一。“曲闽京案”里,曲闽京认定郑秋冬是敌方阵营派来的时候,是罗伊人托朋友找到曲闽京仗义执言,使得曲闽京对郑秋冬的印象发生了改变,为后面猎取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

  想要成就伟业,你的身边需要支持者。

  朋友是能陪伴左右、形影不离的人,而支持者则是那些可以为你的事业指点迷津的人。

  好的朋友不一定是你的支持者,但每个支持者都会是你的朋友。林拜和罗伊人就是郑秋冬成就伟业的支持者。

  一个优秀的支持者在性格上具备三个共同点:

  ①勇敢

  当你的想法不尽如人意时,你的支持者敢于提出反对意见。

  ②值得信任

  你必须相信,支持者们始终保持着一个初衷,希望你变得更好。

  ③值得尊敬

  如果你的支持者无法令你由衷敬佩,那么你会轻视他说的话,即使他们给出中肯意见,你也不会听。

  沃伦巴菲特说:

  最好是和那些比你强的人交往。选择拥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伙伴,将对你产生积极的影响。

  仔细回顾一下你的朋友圈,思考一下“谁能在你的职业变动时助你一臂之力?”

  把他们的名字写在这页纸上,你的名单会比你想象的要多。好好维护职场人脉,为那些你希望维护的人脉投入精力。

  人脉能为你提供一份工作。

2技能

  如果说人脉提供的是第一次机会,那技能给你的就是第二次机会。

  假如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没有技能,那再多的人脉也是枉然。

  “曲闽京案”郑秋冬就展现出了超高的技能,仅仅二十天,他就把曲闽京的态度给扭转了。

  为了猎取成功,郑秋冬做了大量的事前准备,分别从曲闽京的女儿妻子入手,紧紧抓住被猎者的需要,处处为客户双方考虑,最终打动了曲闽京和他的太太。

  剧中,有一个地方很触动我,为了与曲闽京夫妇见面,郑秋冬和林拜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使会面人员产生宾至如归感觉,他们把会面的会议室大到投影仪小到熏香,一一进行改头换面

  技能的熟练决定了你是玩家还是行家,你是否可以拥有更多的钱,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

  通过后天努力习得,不断增强,随着时间的改变,变成我们自身独有的硬本领。硬本领不断增多,个人价值也会与之提升。

  如果你想打破职业瓶颈,就去学习一项新的技能。

  从感兴趣的事情入手,也可以结合以前曾经获胜的经验,想想过去学习技能是怎样取得成功的,分析成功的因素,学习并借鉴,这样上手会容易许多。

3品格

  说到品格,我们就会想到人脉,如果说人脉给了你第一次机会,技能能给你第二次机会,那品格就是在你第一次机会落空的情况下,人们仍然愿意给你下一个机会的原因。

  人无品,行不远。

  郑秋冬就做过没品的事——出狱以后,他急于求成,特别想找到CBD里的某家公司当人事经理。

  因此,他顶替一位离世的人,伪造学历,盗用他人身份信息。最终还是被发现学历造假,列入行业“黑名单”,由于无法继续呆在北京,他只好去了杭州。

  也是因为这件事,郑秋冬明白了品格的重要性。所以当林拜和袁昆同时向郑秋冬发出一个指令,盗取地中海银行客户信息资料时,他放弃了。

  尽管资料就摆在眼前,他还是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事后,他与林拜说:

  抱歉,到了最后时刻,我还是决定放弃。你别看我过去做了多么不堪的事,在我眼里我是个干净的人,我信奉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我看不惯恶人有好报这样的现状。我想干点正经事,坏事真做不得。我想给自己攒点人品。

  就是因为他放弃了,林拜欣喜他的决定,赞赏他的良知。

  就是因为他放弃了,地中海银行给他颁发了杰出证书,以鼓励他的忠诚、坦率。

  就是因为他放弃了,积攒的人品,为“曲闽京案”得到了一次扭亏为盈的会面。

  在利益、金钱面前,我们有时会迷失自己,想做一些荒唐的事情。

  如果没有良好品格的支持,郑秋冬不可能在以后拥有强大可靠的人脉后盾。

  口碑,就是靠着一次次事件积攒出来的。人脉,就是靠着口碑搭建起来的。没有好的口碑,郑秋冬在以后的猎场里,也不会那么顺风顺水。

  所以,去培育一座属于自己的“品格”果园吧!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慢慢积攒人品,静静地等待果树开花结果。当满园果树硕果累累,你一定能体会到人品爆发的时候。

4勤奋

  有人说:“人生会有几个重要的“拐点”,抓住它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好。”

  也有人不认同,他们说:“哪有那么多重大机遇,人生就是通过一点一滴慢慢改变过来的,不要妄想天空掉下大馅饼。”

  《穷查理宝典》里,查理·芒格曾说,用一张有20个格子的卡片就能改善你终身的财务状况。

  我们一生中所遇到的机会是有限的,而格子里的卡片代表了一生中所拥有的投资次数,你需要慎重地考虑遇到的机会,等待并紧紧地抓住它。

  在遇到大机遇之前,你需要努力,努力的抓住每个小小的机会。当你获得了一个机会后,就很可能会得到一个更大的机会。

  所以你需要勤奋,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通往成功的大门会越来越近。

5结语

  人脉、技能、品格、勤奋这四要素在职业储备账户中缺一不可

  人脉决定你认识谁,技能决定你能够做什么,品格决定你是谁,勤奋则是你工作的态度。

  有了职业储备账户,你的底子会越来越足,你的选择也会变得越来越多。

  在面对职业变动的时候,也不会变得慌乱,你的内心从容淡定的。

  因为你知道,你一定可以平安度过。

  参考书籍:乔恩·阿卡夫《奋斗的正确姿势》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馥郁清香,精读读友会会员。90后伪文青一枚,幻想着能够煮茶、看书、听故事潇洒过一生。

  ↓有问题,请查《成长词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