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A-Z》读后感(二):做正面的父母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许多相似的父母或者老人,他们总是习惯用成人的姿态与想法来约束孩子,用批评与指责的口气来呵斥孩子,你不许这样,不要那样,但是孩子反而一如既往并且常常变本加厉,于是成人又会不停地说孩子:这孩子真是不听话。每每见到这样的场景,我总是想告诉成人们,为什么总是对孩子说不,而不是直接告诉他如何去做?成人习惯否定孩子,却并没有给孩子讲明白其中的原因,孩子只知道大人在不停地管束他,而人本能的反应是面对这种管理有一种本能的反抗,其实孩子的成长中,不要总是否定他,只要告诉他什么是对的就好了,何必总是强化他们的行为呢?
《正面管教A-Z》的理念非常值得家长们去认真学习一下,这是一套实用而且简捷的教育宝典。它根据孩子的成长年龄特点,举出1001个成长中最常见的教育困惑,让家长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如何与孩子谈,并且如何去做。正面管教,即抛弃对孩子的否定、指责、唠叨、愤怒等等负面情绪,只是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你应该在面对问题时所采取的策略,你要有自己的坚持,但你还要温和地面对孩子,你应该知道什么是对的,你应该知道你要传递给孩子的是什么。
就如同孩子并不是生下来就无所不知一样,我们做父母的也并不是一有了孩子就会做父母了,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一个共同进步的过程,你不能用你自己的人生来判定孩子的行为,你不能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帮助孩子取舍决定,你的人生并不完美,你需要重新完善自我。我们父母的那个时代与现在的时代有着截然不同的变化,所以从前的教育未必适合现在的孩子,所以需要学习。
本书并不只是告诉你问题出现时你要如何解决,通过拓展思维作者会告诉你如何防范问题的发生,也就是说教育之道应该是永远都走在孩子的前面的,你的学习应该比孩子的成长更早。
本书中给出的1001种方案,特别实用,几乎是生活中所有小问题的囊括,只要你在孩子生活中能遇到的,本书都有解决。像是家庭作业,家务活,看医生,进食,房间脏乱,发脾气等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问题,有些事情因为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常常会被孩子弄得乱了脾气,最后两败俱伤,所以建议家长们应该读一读这本书,确实实用。
面对每一种问题,作者给出的一系列方案是,首先理解,其次建议,之后预防,在问题中他们可以学到什么,我们应该学到什么,我觉得作者给出的思路便是,我们如何教会自己思考如何教会孩子思考,这才是正面管教最大的收获。我们最终要培养的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