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这个词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在猜测它的意思,是正面引导,多鼓励,少从负面批评的教育思想吧。就像现在报纸上常说传播正能量。为了印证我的想法,我特意了解了一下什么叫正面管教。它是美国尼尔森领衔创立的,宣扬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据说让数百万孩子、家长、教师受益。这本书显然是一本续作。
在此之前《正面管教》已经从教育思想、原则等方面作了阐述。 近两年半,我陆续读了50本左右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有本国作者的,也有一些引进的外国作者的。一比较,就能知道,那些书籍有比较高的含金量,是作者潜心研究的结果,经过了大量的养育的实验,其书中的观点已经得到了一些验证。哪些书籍只是泛泛而谈,摘抄了一些正确的废话,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看法过于偏颇,忽视了教育问题的复杂性。手边的这本书很厚,副标题为日常养育难题 的1001个解决方案。你翻开这本书,就会乐了,真是好书啊,相见恨晚。有一些教育类的书籍,解决的是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教育问题,而这本书,是要啃硬骨,对教育中的难题进行攻坚战,对教育的复杂性多样性有很充分的认识。这本书是具体的例子,怎么教育孩子。是正面管教理论的实际运用。 对孩子要有正面期待。孩子终会变成你期待的样子,如果总是批评,总是否定,不利于孩子的心理,不利于孩子的自信,孩子容易自卑,表现自己的无能,而不是充满信心的去尝试,即使失败了,也能正确的认识自己。
对孩子有正面的教育心态,避免自己歇息底里。或者通过棍棒或者辱骂恐吓等方式,想达到控制孩子,让孩子就范的目的。而这些惩罚未必能起到作用。即使起到了作用,对孩子的心灵也是一种伤害,长大的孩子既有可能是不宽容的孩子。你在打孩子的过程中,教育孩子不要打别人,你本身的教育方式就是一个反面的例子。作者也在这本书里提到了这样的观点。虽然以前我在打孩子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想法的影子,但未曾仔细想过。现在在书里看到了,就明确了这种想法。换言之,就是要教育的手段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正面的引导。 每一个教育难题出现的时候,作者首先要我们理解孩子,然后是具体的建议,好几条,再来谈怎么预防问题的发生,孩子能从中学的生活技能,养育的要点,以及开阔思路。真的是在解决这个难题,告诉你解题的方法、思路。带给家长的孩子的都是正面的影响。 把这一本书读透,胜过读好多本教育类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