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还活着呢,我怎敢死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还活着呢,我怎敢死去。”

2017-12-10 22:32:45 作者:北小七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他还活着呢,我怎敢死去。”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爱,让我们生活的更努力

  如果有人因为你而不想活了,那可能是因为爱情

  如果有人因为你而勇敢活着,那更多的是因为亲情

  -1-

  这段故事的主角叫蒋贵英,现在已经81岁高龄。

  她是一个妻子,她的丈夫郑明知,88岁,因为被肺病折磨多年,早就失去了劳动能力

  她是一个母亲,她的女儿郑淑兰,58岁,6岁时患脑膜炎,抽了脊髓,结果病没治好,人却瘫了傻了。

  她还是一个外婆,抚养着出生时只有3斤的外孙子唐郑,到现在已经19年。

  她有一个外号叫口袋婆婆,因为她总是背着高过头顶的大口袋,弯着腰一次次的低头走过春熙路。有路人不经意拍下照片,上传到了网上,所以才让她有了“口袋婆婆”这个称号。

  为了不让家人挨饿受冻,她就靠捡别人丢掉的一个个塑料瓶,一张张硬纸壳,换来一家人的生活费。

  她后半辈子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无数次伸进肮脏的垃圾桶。

  脏吗?脏。

  累吗?累。

  可是如果不做,拿什么让自己的家人活下去。

  她不是没想过做别的,可19年前,就有很多地方嫌弃她年龄大,不敢用。没有别的出路了,这是她能选择自食其力,最好的一种办法。

  这么辛苦,没有想过放弃吗?

  她说,也许等老伴儿走了,女儿死了,她就可以解脱了。

  但是回头看看女儿傻笑的模样,她又叹气:“她没那么容易死的,她没烦恼啊。她不死,我也死不成。”

  -2-

  还好,口袋婆婆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同情她,尊敬她,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

  " 弹簧锅 "蒲斌,四川益路同行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和群友们凑钱为她准备日常生活用品。

  有公交司机顺道帮她运送废品,不收车费。还在众人异议的时候,为她打抱不平

  有饭店老板多次为她提供热水热饭,尽管她害怕自己衣服脏影响生意,而很少进去吃。

  还有总遭人诟病的城管,也总是时不时给她送来温暖

  现在,更是有无数的热心网友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给口袋婆婆送来了温暖。

  可是,后来就开始有人对这件事提出了质疑,谴责报道这个新闻的原作者,报道不实。

  说蒋婆婆是骗子,她有其他的子女,生活条件都不错,每月都给她生活费。老人还会有政府给的社保,老年津贴。

  事实是什么呢?

  老人家觉得,娃娃们都不容易,有老有小,他们也没钱。她更怕因为要钱,儿子儿媳吵架,“万一她爬起来跑了,我儿子不得打单身啊?”

  她这些年没有向政府求助,因为她觉得,“这是自己娃娃的事,不好意思去要。”

  蒋婆婆曾经用自己两三天的收入,找人算命。

  问到,“为啥活着这么累?还要累多久?”

  得到的答案是,人各有命。

  命中注定,她是一个要强又不甘心认命的女人

  我相信蒋婆婆,因为从人们对她的采访,还有她的表现来看,她不可能是某些人嘴里说的那种骗子。

  她只不过是一个坚强自尊又时刻替子女着想的老人罢了。

  我相信,自尊的人,一定会赢得其他人的尊重。

  -3-

  我也认识这样一个老人,我们老家的邻居,若论起辈分来,我要喊她老奶奶

  老奶奶一共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在外地,都过的不错。但是最小的儿子腿脚有毛病,所以她一直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

  小儿子到了四十多岁才经人介绍,和一个智商有些问题的女人结了婚。第二年,就生了一个孩子,名叫路路。

  当时老奶奶特别高兴,挨家挨户的分喜糖。可慢慢长大才发现,路路智商也有些问题,没法上学。

  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我们去上学的时候,路路拿着石头追我们的情景。老奶奶一边流着眼泪骂他,回过头却微笑着向我们道歉。

  因为老奶奶的原因,我们没有人记恨路路。有时候,还会分他一点好吃的零食。

  再后来,路路的爸爸去世了,妈妈离家出走了,只剩下老奶奶和他相依为命。很多人都劝老奶奶,去找她另外的两个儿子吧。

  可老奶奶却说,“我原来放心不下路路爸,现在更放心不下路路。我在哪里过都一样,但路路去了别人家,就没那么自在了。”

  也许,老奶奶就是不忍心打扰两个儿子原来的生活,也害怕路路会受委屈吧。

  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全家搬到了日照,很少回老家了。

  去年的时候,忽然有同学给我打电话问我,“还记得路路吗?他和奶奶在山上承包了一块地养鸡,专门卖无污染的鸡和鸡蛋。”

  后来,我们很多同学专门回去给鸡舍圈起了围栏,给路路做了小视频,也帮他宣传,还介绍了很多客户。

  80多岁的老奶奶握着我们的手说,“我原来不敢死啊,我要死了路路也就饿死了。谢谢你们这些好孩子,能帮助路路做那么多事,我现在就算死了也能闭上眼了。”

  大家走的时候,老奶奶还给每个人装上了鸡蛋,让路路给抱上了车。

  很难想象老奶奶带着路路走到这一步,到底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但就是因为老奶奶的乐观,坚强独立,才能让路路也慢慢变得可以独立生活。

  -4-

  “全世界都不会在乎这样一个小人物,但对她的家人来说,她就是英雄。”

  这样的故事,也许我们听到过很多,也可能看到过很多。

  许多人,为了让自己的亲人过得好一些,他们在疲惫不堪的生活里苦苦地挣扎,与悲惨的命运做斗争,努力的活着,不能死也不敢死。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这样的英雄。

  有可能是爸爸妈妈,也有可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那么现在,我们长大了,也要努力成为能让别人依靠的人。

  长辈养我们小,我们要养他们老。这不仅仅只是因为责任义务,更多的,是因为血脉亲情,因为爱。

  -End-

  亲爱的

  在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