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筷子,暗藏佛道大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中国筷子,暗藏佛道大智慧

2017-11-20 05:06:12 作者: 单非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中国筷子,暗藏佛道大智慧

  只有知道了筷子中博大精深的佛道智慧,你才能恍然大悟,原来中国人几千年来,举手投足中都是一种大通达,处处都是悟道的大禅机。

  而我们,却已经忘了。

  阴阳——筷子中的最深道家智慧

  中国文化的本源经典是《周易》,《周易》的根本则是阴阳。阳主天、主动,阴主地、主静。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两根筷子,用起来不仅分左与右、上与下,而且一根主动,一根主静;有开,也有合。这就是筷子中的阴阳之道。

  不止如此。

  用两根筷子夹起一块菜肴只需几秒,用一根筷子夹起一块菜肴呢?永远夹不起来。两根筷子可以夹无数的菜,其作用是无限的;一根筷子连一块菜肴都夹不起来,所以无用。而且筷子在用的时候,要讲究协调和配合,一根动,一根不动,才能夹得住、夹得稳;两根都动,或两根都不动,就夹不稳、夹不住。

  这道出的就是阴阳之道的内涵——阴阳和合、圆融通达、相互支撑、互为作用,其用不尽,《周易》所谓“生生之谓易”,生生不息便是阴阳之运行。反之,就是孤阴不生、孤阳不长,一无所用。

  有筷子的时候我们用筷子,没筷子的时候我们随便折两根树枝、两根芦苇,洗洗就能用,这就是老子的“道法自然”。《道德经》第25章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就是自然,自然就是天地,天地就是阴阳。

  最重要的是,我们从来都是称呼“一双筷子”,而不是“两根筷子”,为什么?《周易》所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阴阳要合,合二为一,才能成为一中有二、二中有一的太极,才是完整和圆满。

  最后,筷子是用来干什么的?吃饭的。这告诉我们,人只有通晓阴阳之道,才能有饭吃、吃好饭。无论身体,还是精神

  一双筷子,贯通出的是天地大道,人生至理。

  缘起——筷子中的最深佛家智慧

  先说根本。

  佛法的核心是缘起,这是佛陀悟道时所悟到并亲自将其作为核心的,所有的佛教理论都是以缘起法为基础。

  何为缘起?“缘”就是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都是因为不同的条件而存在的,条件会变化所以万事万物都会变化,这就叫性空。“起”就是万事万物在因缘和合中生灭变幻,如同一片波浪和泡沫无尽绵延起伏的大海,如梦如幻却无休无止。

  中国筷子,完美地诠释了缘起的真谛。

  人能把菜肴吃到嘴里,靠的就是筷子这个缘。筷子在不断的开合起落中,传递出中国人几千年来的繁衍生息,这就是起。筷子的存在就是缘于起菜,这就是缘起。

  缘起是生灭法。菜热了,又凉了;客来了,又散了;人生了,又没了;筷子在几千年里,见证了多少的生灭。上面沾着的,何止是菜肴的味道,更是人生的滋味。

  再说现象。

  你知道筷子的标准长度是多少吗?七寸六分。为什么要定这个长度?因为它代表着人的七情六欲。

  “七情”出自《礼记》,“六欲”出自《吕氏春秋》,“七情六欲”佛教亦说,也更有佛教色彩。佛家的修行,本是为了离情去欲,自在解脱

  七寸六分的筷子,合于七情六欲,所以五味杂陈。七情六欲都来源于“贪”不尽,五味杂陈皆起自于“吃”不够。

  拿起筷子,观天之道。放下筷子,立地成佛。

  《周易·系辞上》云:“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一阴一阳之谓道”,这说的就是筷子。“百姓日用而不知”,这说的就是我们。“君子之道鲜矣”,这说的就是当下。

  我们拿着中国筷子,已经从夹起智慧变成了夹起欲望。我们推杯换盏,已经从滋养精神变成了肥养肉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