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惑】 一个丈夫的基本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惑】 一个丈夫的基本修养!

2017-12-11 22:31:59 作者:涂磊 阅读:载入中…

【解惑】 一个丈夫的基本修养!

  文字|涂磊  播音|涂磊  歌曲|好男人--张稿哲

  一个男人满手鲜血的来到医院,媳妇儿一起陪同着,医生问怎么回事?男人说一生气砸玻璃上了,医生说:那也不能拿自己身体撒气呀。这个时候男人的一句话意味深长,他叹了一口气说,那也不能打媳妇儿呀!说完,男人看了一眼自己的媳妇儿,眼中的表情复杂,既有无奈也有疼爱。听完这件事儿,我再给大家说另一件事。一个男人来女方的娘家赔礼道歉,想把妻子接回去,原因是在妻子怀孕三个月的时候,因为和妻子的争吵过程中,压抑不住情绪,推了妻子一把,结果妻子摔倒在地,致使孩子没了。男人痛哭流涕,磕头如捣蒜,后悔自己的冲动,但却再也得不到妻子的原谅。两件事例,同样的情绪,同样是男人,但是给女人的感受是那么的截然不同!两个男人都觉得自己深爱着自己的妻子,但一个伤害了自己,一个误伤了妻子和孩子。

  之所以今天要讲一个丈夫的基本修养,是因为接触到太多丈夫对妻子动手的案例。当然我们知道家庭暴力是违法的,我们对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但是我今天要说的这种家庭暴力,是一种不能克制自我情绪而带来的误伤。施暴者本不想伤害对方,因为冲动和无法自控对妻子带来伤害,正所谓亲者痛而仇者快!人,固然是情绪化的动物,都有被情绪蒙蔽的时候,但是激情犯罪也是犯罪,情绪不能成为犯错的借口,否则人就不需要自我反省、自我约束。为什么有些男人可以做到宁愿伤害自己,也绝不对妻子动一根手指头?而有些男人却总是压抑不住自己的愤怒误伤妻子,却又后悔莫及呢?这源于一个男人对自己的长期要求,也就是作为丈夫的基本修养。也许有人会说这和文化程度、成长环境有关系,我却不这么认为。都说农村的男人打老婆的很多,但是我也见过一些农村的丈夫虽然脾气不好,但是绝不动手。而相反,城市中的一些高学历者也有对妻子非打则骂的丈夫。所以文化程度和家庭暴力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成长环境的确对孩子会有深远的影响,如果父亲母亲都有暴力倾向,孩子自然也会效仿。

  我们不能选择父母和成长环境,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伤害自己的爱人。从某个角度上来说,不懂克制,其实就是放纵自己。当一个实施了家暴之后,痛哭流涕的男人,解释说自己当时太冲动,没忍住,然后边抽自己耳光,边说其实自己是爱老婆的。记住,千万别相信他的鬼话!一个在犯错之后,立即道歉的人,一定是个惯犯。之所以会用夸张的手法来道歉,例如,下跪,抽耳光,磕头等等这些极端的形式,是因为他希望迅速的得到原谅,而不惜用这种没自尊的方式来平息事态。当然,他之所以能够这么做的前提是他首先自己已经原谅了自己。一个在伤害了爱人之后,能够迅速原谅自己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没有体会到被伤害者的痛苦。而用一种装可怜的方式来求得原谅,这又意味着他只是把爱人当成了一个公关的对象,他此时正在做的只是一次危机公关!我相信最初也许不是这样,但是当使用这种方式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宽恕,而不需要付出太多成本的时候,习惯成自然,总有一天会变成常态!

  一个丈夫绝不能容忍自己有第一次动手的想法,如果不能调整自己的情绪,可以把拳头砸在墙上,无论如何不能砸在妻子的身上,因为那不仅仅是伤害,而是对彼此感情的毁灭,对自我的放纵,是犯罪!我们永远不希望在妻子的心目中留下暴力的阴影,要知道那是一辈子挥之不去的隐痛,因为那来自于自己最爱的人。作为一个丈夫的基本修养,不是做到不动手伤害,而是根本不允许自己有动手的想法。爱是克制,绝不是放肆!

  ---涂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