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的父母

2017-12-14 14:57:4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经常在QQ兴趣部落看到一类很火爆的帖子,什么智慧妈妈、博士妈妈、记者爸爸、金牌老师、中高考状元之类,整理的语文学习资料,或者作文素材;这种整理好的资料往往“大”而“全”。说实话,它们看上去确实“不错”,好像“很有用”。

  帖子建议,父母们把这难得的资料,“替孩子”收藏、打印、贴墙上,让孩子死记硬背,死磕••••••从这种帖子的火爆,无疑可以看出:很多家长热衷于此。

聪明的父母

  但是,这样“好心”、“辛苦”做了的家长,事情效果如何呢?

  恐怕大多数家长难以如愿,大多数孩子根本不愿意背诵家长要求的内容,甚至有的家长会碰到孩子根本不买家长的账、抵触对抗的情况。

  为什么呢?

  这种资料“大”而“全”,动辄大几十、上百条知识点,信息量过大,不符合孩子的学习规律,孩子们不可能一下子掌握那些知识。即便短时间内记住某些知识,往往也只是短暂的。大多数孩子可能无奈接受父母“好心”的推荐,但实际上对此“视而不见”,不加理睬。即使有个别能够记住那些知识的孩子,这些知识在孩子们那里也是死的。所以,这样的家长和孩子看上去很努力,时间、金钱也没有少花费,方法似乎也不错,就是没有效果。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这让我想起《伊索寓言》里《北风和太阳》的故事

  有一天,北风轻轻地吹,太阳暖暖地照着。北风与太阳在争吵,北风说:“我的能量比你大,你看我吹一口气所有的东西都要摇晃。”太阳说:”我的能量比你大,你看我给他们光亮给他们温暖。”于是他们决定,谁能使得行人脱下衣服,谁就胜利了。

  于是,北风猛烈地刮,想要把行人的衣服刮掉,结果,路上的行人紧紧裹住自己的衣服,风刮得更厉害了。行人冷得发抖,便添加更多衣服。风不管怎么使劲地刮,行人就是不脱衣服,风刮得很累很累了,对太阳说:“你来试试吧,我想看看你有多厉害。”太阳最开始把温和的阳光洒向行人,行人觉得好暖和啊,就脱掉了添加的衣服,太阳接着把强烈一点的阳光射向大地,行人们开始汗流了,渐渐地觉得越来越热,慢慢地把衣服都脱光了。北风看见了,就对太阳说:“你真厉害,这么容易就让行人把衣服脱了!”

  聪明的父母像太阳一样给予孩子们温暖,他们不会像帖子建议的那样去做;他们懂得“牛不吃草强按头”是没有用的,只有让孩子“愿意”、“主动”去做事情,才能有效。只有糊涂的“好心”父母,才会不辞辛苦像“北风”那样“不管不顾”,用强硬的办法去做,却没有效果。

  做事情的关键在于能否掌握客观规律,并且合理利用客观规律;人们掌握客观规律,合理利用客观规律,就能够事半功倍。否则,再怎么“好心”,再怎么“用力”,也只能费力不讨好。

  聪明的父母理解和尊重子女的事情、行为,能够利用他们与子女平时建立的良好关系,给予子女合理的建议,让子女自己权衡利弊;而不是粗率地指手画脚

  孩子能不能听父母的话,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关键在于孩子觉得父母懂不懂他们。

  孩子小的时候,自主能力有限,这个好像基本不是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没有问题。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随意的行为都可能是以后问题的祸端。聪明的父母每时每刻都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行,因为他们懂得孩子的行为,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往往也会得到孩子的认可。一个人总是愿意听从懂自己的人意见的。

  有的父母说孩子,“翅膀硬了,不听话了。”这话乍一听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但是,细琢磨起来,却不尽然。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某些家长不懂孩子,忽略了孩子的成长变化,不够尊重孩子;所以,按照前面帖子的做法,常常“好心费力”办不成好事。

  聪明的父母关注的是孩子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做法;他们深知,考试是平时学习的检验,不是偶然表现;他们常常和孩子讨论问题,教给子女,积累什么,怎样积累;他们和子女建立起良好的共处关系,平等交流,因为这才是子女能够“听话”的关键;而“愚蠢”“糟糕”的父母关注的是孩子考试的分数,平时对孩子少有问津,经常摆出老子的模样,高高在上

  聪明的父母知道,很多学习资料很好,但是更知道,学习资料不是别人整理好就可以拿来为我所用,需要学习者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亲自整理;别人整理好的知识只能是别人的学习所得;自己积累整理的知识才能成为自己知识树上的硕果。

  所以,聪明的父母不理会那种帖子,平时多要求孩子,不让孩子“坐享其成”,不强迫孩子死记硬背,不给孩子一个随便的结论,而是让孩子自己去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聪明的父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