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日成语 | 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日成语 | 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

2017-12-14 17:30:43 作者:大湿兄 阅读:载入中…

每日成语 | 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无下箸处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wú xià zhù chǔ

  然性奢豪,务在华侈。帷帐车服,穷极绮丽,厨膳滋味,过于王者。每燕见,不食太官所设,帝辄命取其食。蒸饼上不坼作十字不食。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晋书》卷三十三《何曾列传》

  「典故」

  话说,在西晋的时候有个名叫何曾的家伙。这可是一位西晋开国元勋,厉害的不得了。毕竟是跟着皇帝一起打江山的人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呐~

  作为当时的晋王候选人司马炎(晋朝开国皇帝。晋宣帝司马懿之孙。)顺利的继承王位以后,何曾的奖赏自然是少不了

  晋武帝司马炎封何曾为太尉一职,食邑一千八百户。虽然比不上丞相权力之大,但是也是个十足的大官儿。

  可能是晋武帝司马炎心中太过感激于何曾,没过了几个月,司马炎又一次下诏,想再给何曾提一提官位。

  可对于何曾个人来说,已经很知足了。虽然一次又一次地婉拒了,但司马炎偏是不让。每天都叫一对儿太监去宣旨,逼的何曾不得不同意了。

  后来,何曾升官成了太傅,俸禄是越来越多了。

  何太傅有个癖好:特别喜欢豪华、奢侈的事物。无论是吃、穿、住、行都得用最好、最奢侈的。这臭脾气给惯的,就连平时在宫中与皇帝聚会的时候,也不吃宫中给臣子们准备的菜。

  皇帝很苦恼啊,对何太傅说:爱卿呐,你也忒讲究了…你要想吃点啥,我去派下人给你回家拿过来再做,好不好?于是,下人们一溜烟就来到了何太傅的家中。

  不看不知道,一看连皇帝都惊呆了!蒸饼上没有十字样的花纹,何曾坚决不吃;但凡有一点不满意,哪怕只是长得不好看,也不吃!他的伙食一天要花费近一万钱,就这样,何曾依旧不知足,吃饭的时候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吃了,简直没有值得下筷子的东西!”

  消息很快就传开,这下让普通大臣们看的是目瞪口呆了。作为同朝大臣的刘毅等人联合上奏,一个劲的给皇帝弹劾他,让他下岗。

  ut晋武帝是个心慈仁厚的人,念在他当年为自己驰聘沙场的功劳,也就忍了,并且从不过问。

  这就是成语“无下箸处”的故事

  △手绘司马炎,有点酷

  成语示意:

  何曾生活豪奢,食日费万钱,犹云无下箸处。后用以形容富人饮食奢侈无度。

 

举个栗子

饥荒的年代,路边都是灾民和饿死的尸体,而口口声声天下都是他的子民的皇帝,却坐在紫禁城里,过着无下箸处的日子。

这两个时辰里,两人数度交锋,即使是墨门出来的他也没能占到一丝便宜,竟能与未动用阴元的自己战个旗鼓相当,实在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寻常草野能有的本事。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记得湿兄小时候爸妈给点零花钱,一点都开心不起来。可能小的时候不喜欢买东西,所以觉得钱真没什么用。长大了,发现生活处处得用钱,又要努力的挣钱。都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对于金钱,你有什么想说的?你认为一年挣多少钱最合适呢?

  推荐阅读

上一期:听成语 | 如令子阳到汉中、三辅,愿因将军兵马,旗鼓相当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