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的怀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的怀念

2017-12-19 18:07:59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远的怀念

  永远的怀念

  郭训民

  今年的3月13日,从北京归来的我正和母亲说着话儿,手机忽然响了,一看是一个陌生的号码,通了一阵话后才得知给我打电话的是我的老师王钰教授的夫人刘雨仙师母,她为找我的电话费了不少周折。从电话中我才知道我的老师已经故去,上次在北京见到王浴海总编时,他告诉我说王钰教授已去世,我还固执地不信。老师的身体状况是不好,可也不至于这么快就离开我们吧!听着师母的诉说和哽咽声,电话这头的我也早已是泪流满面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和王钰老师初次相识的情形。1996年的署假,我应黑龙江省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王钰理事长的邀请,前往哈尔滨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参加会议。负责接待的人都在忙着,我就坐在那儿等着开会的人来报道,我把山西的、上海的、湖北的安置好后,看到从车里下来一位腿脚不利索的领导向我走来,他温和地问:“您是什么地方的?”我赶紧回答说我是来自萝北的,他对身边的几位领导说:“这就是来自祖国边疆的乡村教师郭训民,他能为咱们大会跑前跑后,忙上忙下,他这种主人翁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谈了一会儿话我才得知眼前这位儒雅的教授就是王钰理事长,从此我们就相识了。王老师学识渊博,为人谦和,没有一点架子,王钰理事长用他那伟大的人格影响着我,鼓舞着大家,使我们每个会员在学习过程中都获益匪浅

  从那以后,王钰老师对我这个乡村教师给予了格外的照顾。记得是在哈尔滨抚顺小学召开的黑龙江省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上,开会之前,王钰老师专门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他对我校的从说到写,说写结合的作文教学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我近几年来在作文教学中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说一个乡村小学教师能有这么大的成绩实在不容易,一席话说的我心里热乎乎的。就在那次会议上,王钰理事长亲自把黑龙江省有特殊贡献的乡村教师证书颁发给我,赢得一片掌声。下午开会时,王老师亲自主持会议,通过全体代表举手表决的形式,吸收我和哈尔滨市南岗小学王秀毓校长为黑龙江省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并由我主持下午的研讨会,这是多么大的信任与鞭策呀。白金声、李守仁、陈凯等黑龙江省知名特级教师在研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能和这些专家名流在一起,又能得到王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是何等的幸运呀。

  在编写我们学校作文集《希望的田野》时,我邀请一些专家教授为我们的集子写点东西,我首先想到了王钰老师,他虽然没有到过我们学校,但我们的写作情况他是相当清楚的。我打电话向他说明这一情况时,王钰老师正在进早餐,他老人家听说我们学校要出书,连声说好,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在电话中说不吃饭了,我这就去给你写东西。由于王老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疾病,写东西很不方便,有时写着写着就变了形,但那天王老师极有耐性地把《希望在田野上放飞》一气呵成,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五页稿纸,写完后又马上到邮局把作品寄走。完全可以看出王钰老师对我这个乡村教师的一片深情。

  后来我从黑龙江萝北来到辽宁庄河市,在向阳小学和实小分校教作文课,再后来又到北京做编辑工作,繁忙的工作和不断变更的地址,我和王教授的联系一度中断了。直到今天,才从师母的电话中得知老师故去的消息,我心中十分悲痛。但我也清楚,生死轮回是谁也无法回避的问题,有位诗人写得好:“有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我时常回忆起王钰教授在会场上的音容笑貌,还有在信中对我鼓舞的亲切话语,这些无不历历在目,但此时已经成了一种美好的回忆。在亲切的接触中,他那种对同志对下属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已经根植于我的灵魂深处,我会用老师那种精神对待自己今后的工作,像老师那样,为美好教书育人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能活在人们心中的人才是真正伟大的人。王钰老师将永远地活在我们大家的心中!

  2006年8月3日凌晨于北京鹿鸣苑编辑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的怀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