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们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致考研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我们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致考研的你

2017-12-20 22:30:48 作者:陈真 阅读:载入中…

▷ 我们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致考研的你

  听 她,会 上 瘾

  晚上十点半,自习结束,看门的大爷第二次熄灯,提醒要关门了,才舍得离开教室。背起厚重的复习资料,重新用卫生纸擦了一遍桌子,关灯前,再看一眼这间教室,当年拼命占的考研教室。

  要离开了,这个奋斗了一年的教室。

  距离考研还有2天,路灯下十点半后,还会有同学们,借着微黄的灯光在看书,背着公式,看着笔记,听着英语。

  北方的冬季的风,就像后妈的手,打的人,瑟瑟发抖。拼命地抱着自己,或跳跃,或大声呼喊,因为时间快到了。

  经常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考研,到底为了什么?

  杨同学,大四。考研,为了体验一下那些更加高等的学府

  她上次在微信问我,她最近头发脱的厉害,长痘痘,身体变胖。这样的描述,我的想象力已经把她和亭亭玉立这样的词分开了,甚至和女生也分开了。大四的姑娘,为了考研,已经不再化妆,不谈恋爱,不再减肥,此刻,她是个战士,我心中的追梦人。

  她给我发来了她的三张照片

  第一张,在火车的卧铺上,她回学校图片,桌子上放着英语书,密密麻麻的笔记,红色的,绿色的重点标记,还有半杯冰水。

  第二张,在图书馆,她说是暑假,在我家附近的大学的图书馆,因为大三回家,家里的环境不适合学习,就来到了图书馆,桌子上是厚厚的复习资料。

  第三张,夜晚十一点的宿舍,台灯泛着白色的光,正在看的专业书,还有一只快没油的笔。

  我问她,为什么考研?

  她说:高考,现在看来真的只是一场考试,可是结局看来,高考的分水岭的确把我们分开了。985、211、一本、二本、三本、高职。刚大一,某某同学的的实验是卫星,某某同学他们的迎新晚会居然有偶像剧里的情节,而我呢,就看看而已。所以,想考研去一个好的大学,体验一下电视剧里的情节,做一下高等的科研,也不枉考了一次大学。

  安同学,大四。考研,为了能够找一个好工作

   

  每次我们讨论的问题就是时间好快,大学四年结束了,二十年居然一瞬间就走完了,我们要面对这个社会了,一个被“恶魔”化的社会了。

  我问:你为什么考研?

  她说:考研,为了找一个好的工作,现在工作特别难找,更别说一个二本的普通学校的学生了,还记得去年学校来了招聘会,招聘的人数不多,一个公司就招聘一两个人,四级证、计算机证、甚至还有普通话证。可是第一个要求就达不到,那就是学历:硕士。瞬间感觉本科生已经不是父辈那个时候天之骄子了。

  说实话,考研出来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她也不知道,她知道的是,不考研好工作很难找到。

  人是一个理想的动物,希望什么都是可以以最便捷的方式,达到最好的结局,可是,现实却告诉我们,一切的美好,都需要奋斗去换取。

  就像考研为了以后选择的范围更加宽泛,为了未来生活更加能够丰富多彩,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看你自己的选择。

  王同学,大四。考研,只为不想被这个世界改变

  他给我从小到大的印象就是学习好,不打架,不上网,不抽烟,喜欢旅行,喜欢拍照,喜欢白衬衫的文艺青年

  过年去他家,一起聊天,当然还是会问到那句话:你考研吗?

  他说:肯定考,考完研究生,考博士,然后留校当个老师,这就是他对自己的规划,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不会打交道的人,进入职场,以他的性格可能玩不了这复杂的人性游戏,留在学校相对好一点。教师的时间相对自由,还可以继续坚持自己的事情。所以还是好好考研,哪怕未来上不了博士,那这样,我也能在学校多待几年。好好享受一下做学生的快乐

  我们不去评价一个人的选择,也不去说一个职场的潜规则,就像大冰书中写到: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可能他就是这样的,坚持自己就好。

  三个故事,三个不同的考研目的,其实,细细品来,他们的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为自己。找一个好工作是为自己的未来,体验一下那些更加高等的学府是为自己心中的梦想、不想被这个世界改变是为了坚守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

  考研这条路有人陪伴鼓励自然好,没有的话也是常事,更能锻炼人,赤子之心尤为重要,不要被烦杂琐碎的情绪干扰,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谁能坚持到最后对自己而言就是胜利者。

  希望所有的考研的同学们,放下所有的外界因素,坚持自己,为了自己,再拼最后的几天,不管你的考研目的是什么,为了自己,我们也都该最后一搏。

  想象你已经在理想的大学,理想的实验室,理想的偶像剧情节在你身上一幕幕发生,此时,你不再是看客,而是主角。

  如果下次有人问你为什么考研?

  你说为了自己。

  作者醉猫,一个学中药的大三学生,爱读书,个人微信公众号一药一味阿(yiyaoyiwei) 

  音乐:赵雷《理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