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熟: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取得平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熟: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取得平衡

2017-12-21 06:00:18 作者:学霸猫 阅读:载入中…

成熟: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取得平衡

  (365冥想Week46Day4的练习,把每天的第一段时间留给自己

  有的人天生懂得为自己负责,极早地有了自己的目标方向,指哪儿打哪儿,他们非常勇敢,又有能力,是众人非常羡慕的“牛人”,“厉害角色”。

  有的人却天生懂得照顾别人,总是把别人、集体放在前面,不辞辛劳地照顾他人,他们往往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个,却是大家信赖的大哥哥姐姐,犹如”活雷锋“。

  然而他们都有各自的困惑,牛人们习惯于被崇拜,被仰视,却很难懂得如何与人建立平等正常友谊。他们高高在上孤独行走着,假装出一个独立自强的样子,不允许自己表达任何情感脆弱

  而活雷锋,或许就像《芳华》这部电影里刻画的刘峰一样。他们的善意被众人认为是理所当然,这个”活雷锋“的人设,就牢牢地捆住了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表达自己的渴望和诉求,显得十分可耻。讨好,退让,牺牲,甚至忘记了设定自己的”边界“。

  我们所处的时代,或许正是在全新的社会背景下,重新定义”个人“和”集体“的时代。这不是任何一个个体的困惑,拉长时空背景来看,这是全世界人民都在尝试和探索的定义方向。

  从文艺复兴开始,个人主义盛行了几百年,再碰上今天告诉工业化、现代化的中国,每一个人都在渴望更大的自由,更大的独立和自主。集体主义的崩坏,个体自由得到推崇,而个体自由被简化为经济自由。一个人能挣到更多的钱,他对他人的依赖就会少,他对自己的生命主宰权就会更高。这或许代表了当下中国人的普遍信念

  然而,集体,团队永远没有走下历史舞台。它们只是被重新检验,然后以新的形式存在。传统的小家庭,社区,父母在不远游的信念,被科技与城市化打破。中国传统的大家族形式,被越来越多的夫妻两人构成的核心家庭取代。过去人们的身份认同的故乡宗族,在今天变成了企业、职业与个人兴趣的习惯。旧的集体,基于控制和统治的逻辑不再有效,而新集体,通过共同爱好,价值观认同而主动建立的集体,方兴未艾

  过去几年,整个欧洲的动荡和混乱,让思想家们开始重新反省”个人主义“。这种”敢作敢为“、”唯我独尊“的个人主义,带来了一个社会的失控和混乱。婚姻和家庭信念的奔溃,宗教与社会组织无力,暴力和冲突事件的层出不穷人类作为一个”集体“的共同运转能力遭到危害,也让整个文明受到了巨大的损害。

  即使是小孩也明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能力再强的个体,也必须依靠有效的社会网络和社会组织提供支持。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社会组织,和集体,要探索的,正是尽可能更平等也更开放的运作方式。每一个人在集体中都有一颗善心,但集体的机制设计,往往会让搭便车者得利甚多,却让付出者遭受损害。而集体往往会有凌驾于个人之上的,”集体意志“,以大量的个体牺牲来完成的集体意志,或许,也正是个人主义对集体最强烈的反叛所在。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个个体,其实都面临着,我是更顾全个体,还是更顾全集体的两难选择。这个两难,不仅仅是作为个人的心理学两难,价值取向两难,其实也是整个社会集体选择的模糊与两难。作为一个个体的自我,有它的探索旅程,而作为一个集体的自我,其实也是在这个缓慢的尝试和探索中,渐渐在两端找到新的适应和平衡。

  或许,我想说的正是,在这个混乱的时代,我们能更加开放地接受,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答案。没有什么普世皆准的真理。一切正在变化,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在人类的大潮流之外,独享一片世外绿洲。

  勇敢者不是作出盲目选择,而是选择以自己的能力,去探索,尝试,拓展人类的认知边界。

  这是一种让人不再痛苦方法。没有什么出了错,也没有任何个体不完美,有问题。当我们睁开眼看的时候,自己的点滴生命,都是一个宏大探索的一部分实验数据。这场游戏,可以玩得更愉快,也更轻松

  本赞赏二维码由学霸猫特约开光

  多打赏有益身心健康

  ~喵咪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