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时从不负人心 | 于丹漫谈冬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时从不负人心 | 于丹漫谈冬至

2017-12-22 22:01:05 作者:Be My Guest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天时从不负人心 | 于丹漫谈冬至

  冬至也是自我犒赏地开始| 第1616期

  佚名[中国

民间有说法,冬至大过年,

(农历丁酉年 冬月初五)

12月22日零时28分,迎来“冬至”

  ▾  点击收听  ▾

  

  满江红·冬至

  作者:[南宋]范成大

  为你读诗/解读:于丹

  - 关于作者 -

  

  范成大(1126年—1193年),南宋名臣、文学家、诗人。字至能,一字幼元,早年自号此山居士,晚号石湖居士。汉族,平江府吴县(今江苏苏州)人。

  今日冬至,犒赏自己了吗

  图文下方「留言区」,一起话冬至   

  ﹀

  ﹀

  ﹀

  冬至这一天,阴气到了极盛,物极必反,冬至也叫一阳生。阳气虽然只是一线,但冬季的第三候,也是泉水动的时候,表面虽然还没有看到泉水奔突,但是地下暖暖的阳气,一丝一缕地就升腾起来了。

  因此,冬至这一天,万物闭藏,百业休憩,辛苦了一年的人们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以喜气洋洋状态,自我犒赏,所以,冬至这一天,北方最讲究的是包饺子,南方煮汤圆,都是变相地自我奖励。

  中国的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仅仅是指种庄稼的季候,也指人对自我的调理,我们是个农耕民族,冬至这一天是数九的开始,“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最冷的日子来临的时候,家里挂上九九消寒图,盼着这九九八十一天,到了艳阳高照,耕牛遍地走的时候,就又要开忙了。所以,是给了大家一个堂而皇之,开始进入度假节奏的理由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南宋词人范成大的《满江红·冬至》,写的就是这一天的感受。作者所居的江南不同于塞北,虽然冬至寒冷,山谷里却早已萌生了春意,这一天早晨醒来,看到蕙草新生,像袅袅笛音,词人为之心醉。虽然身处寒冷,内心却充满了温暖,想着从今天以后,温暖的春光会一天多过一天,新一年的好年景也会到来,因此也忘却了身体的病痛。希望未来能常常和朋友词曲相和,把酒言欢,忘却烦心琐事

  冬至大如年,重要到什么程度呢?作者所生活的南宋,街景更盛于北宋,对此《增补武林旧事》有记载:

  车马皆华整、鲜好。五鼓已填拥杂沓于九街,妇人小儿服饰华丽,往来如云。

  冬至也是自我犒赏地开始,尽管在过去农耕时代物质相对贫乏,但是人不违天时,本着天人合一,对于自我的奖励可是不少的。看看我们的城市,到冬至这一天,该上班的上班、该加班的加班,照样有人起早贪晚,起得比太阳早,回家又比太阳晚,这真的是养生吗?

  <<  向左滑动   查看舌尖上的冬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这个时候应该遵循天人合一的法则,真心地对自己好一点儿。给自我一个犒赏,也在彼此的亲友之间,送出祝福,给对方一点儿奖励和馈赠。今天,你准备怎么犒赏自己呢?

  -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日本音乐家姜小青的作品《幽兰》,出自专辑《留恋~夏の记忆~》。

  ▎诗意的人

  于丹

  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更多冬日节气 

  立冬 任鲁豫|小雪 卫东| 大雪 李建义|冬至 陈数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2月23日),刘畊宏&小泡芙为你读瑞典著名儿童文学大师古妮拉·贝里斯特罗姆的作品《快一点,阿尔菲》。

  「为你读诗」岁末犒赏计划

  今日福利 X 芳华系列葡萄酒

  只要在文章下方留言,点赞数最高的粉丝将

  获得一瓶 芳华系列葡萄酒(截至日期12.25)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发现「为你读诗」的更多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