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载】我的中年危机(九):差点带进坟墓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载】我的中年危机(九):差点带进坟墓的秘密

2017-12-23 19:45:06 作者:沐儿 阅读:载入中…

【连载】我的中年危机(九):差点带进坟墓的秘密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沐爱一生”~

  来吧,一起幸福

  我头脑一蒙,赶紧接着读下去:

  “亲爱的吴文生:

  你现在过得好吗?

  文生,我承认,一开始跟你来往,我是为了报复他。但后来,你慢慢走进了我的心里,我发现自己离不开你了。

  文生,对不起,我没有勇敢地迈出那一步,也没有保护好我们的孩子。这是我一辈子最痛苦事情

  4个月的时候,他常常抱怨我吃的太多,越来越胖。6个月以后的一天,他盯着我看,冷冷地说:‘这不是我的孩子。’他逼着我打了胎。也难怪,这叫什么事呢?我毕竟名义上还是他的妻子,却怀着另一个男人的孩子。

  我知道你一直等着我,等我带着我们的孩子,跟你结婚。可是,孩子没有了,我还有什么脸去见你!那段时间,我纠结又无奈。我想一走了之,可我不能不顾我的栾雅,她需要我。比起你来,她更离不开我啊。

  我时常一个人,去我们经常见面的那座小桥下面。每一次,我都希望能碰到你,希望你也在找我,却又害怕见到你。

  我选择忍辱负重地凑合下去。我和他,在外人和孩子面前,装出恩爱夫妻样子。但我们自己心里,有一条深不可测的伤口,永远也无法愈合。一直到他退休,我们都垂垂老矣,才渐渐原谅了对方

  我最对不起的,是我们没有来到世界的孩子,还有你。在爱情上,我是一个懦弱的人。我辜负了你的感情,欠你一个婚礼,只能等到来生再还了。

  小茹”

  妈妈缩在床角,惴惴不安地看着我,身上的婚纱,反射出惨白的光。我多么愿意,这一切,都是她糊涂了写下来的啊。

  可她好像特别清醒,从我手上夺回纸片:“看完了吧。这个秘密,终于不用跟着我进坟墓了。栾雅,别怪我。我本来爱你爸爸,胜过爱我自己。但他背叛了我,亵渎了我的爱。”

  她一字一句地补充到:“后来我爱上了吴文生,怀了他的孩子,你爸恐吓我说,如果我敢把孩子生下来,让我想想溥仪是怎么对待婉容和守卫的孩子的。”

  我心里一寒,想不到我那知书达理的父亲,能说出这么恶毒的话来。溥仪可是把婉容的孩子,扔进了滚开的油锅里的。看来,男人最痛恨的,就是自己的女人怀上别人的孩子吧。

  我还是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文弱的妈妈,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有一段时间,你爸爸经常夜不归宿。他跟我说,他在加班。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喜欢上了一个女同事。我要离婚,他不同意。他说,过日子有什么爱不爱的,重要的是给栾雅一个家。”

  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下来,已经过世的父亲,对我一直都很宽厚。虽然我很害怕他,尤其怕他发火时候的样子。他的脾气来得疾去得也快,就像晴天里的霹雳。

  “好了,你去睡吧,我困了。”妈妈看着门,下了逐客令。

  我整夜无法入睡。我以为的恩爱父母,竟然充满背叛和疏离。他们并不相爱,却为了孩子,扮演了一辈子的恩爱夫妻。

  当真是人生如戏。我知道中国有很多貌合神离的夫妻,尤其是上一辈儿。但我做梦都没想到,我的父母,竟然也曾经问题重重。

  天明之后,我该如何面对我的母亲

  “安文,午休的时候能见个面吗?我有事要听听你的意见。”安文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会计,最忙的,是月末那一周。平时她比较自由,我们只要有事,都喜欢找她。

  昨晚看到我妈的字条,又听到她说的那些话,我有些慌了。本来想晚上下班找安文聊聊,请她给我分析分析,可是今天,我在公司忙到天昏地暗。主编让我明天下班前,把下一期杂志的稿件整理出来给她。可是,有几个栏目的稿子,还没最后敲定。看来,不怎么加班的我,今天也需要加班了。

  “安文,我跟你说个事,你帮我理智分析分析。”我一边往嘴里塞着意式面,一边把昨晚我妈写的纸片内容讲给她听。

  安文静静地听完,完全没有表示惊诧。她是个见过世面的女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泰然处之老公床事不行,她也郁闷不开心,但从没有关于她的流言蜚语。广告公司里有个设计总监,跟她年龄差不多,有颜值有才华,对她关照有加,但安文与他相处,总是张弛有度。

  “栾雅,我觉得阿姨不管是清醒还是糊涂,都惦记着这个人,或许这个吴文生,可以解开她的心结。”

  我点点头,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我现在,只能把这件事先放在一边。工作、孩子、妈妈的托管、和李迹关系缓和,都是当务之急

  各种杂乱纷至沓来,我第一次觉得,生活就像一地鸡毛。

  早上一进出版公司大门,主编就往我对面一坐,手里的车钥匙敲着桌子:“栾雅,如果今天晚上,下一期的稿件还没成型,我就只能换人了。我要的副主编,是能给我干活的。你的能力,好像只够做栏目编辑。”

  我在心里冷笑。谁不知道她早就想提拔跟她交好的都市故事栏目编辑做副主编了?要找借口也找个好一点的嘛,这么烂的借口。

  “栾雅,你别担心。这次交不了稿,是我的责任。我去跟领导主动请缨。”主编一走,负责“我行我素”栏目的张大姐就愤愤地说。其他几个栏目编辑也赶紧过来安慰我。

  “没事。”我装着毫不在乎地对大家说,“副主编有什么好当的。负责一个栏目更好,还轻松些。不就是工资低一点儿嘛。”

  其实,我还是在乎的。工资低一点没关系,但面子过不去。人家都是往上升迁,只有我,快四十了,才混个副主编,现在弄不好还得从这个位子上下来。

  下班时分,张大姐的稿子还没写好,所以我想加班也加不了。我们商量,她写完第一时间发给我,然后我们视频讨论修改。

  坐在车里,我掩面大哭了一场。我的能力,就这么差吗?这么多年来我的自信,都是从哪里来的?思来想去,我好像确实什么也做不好。

  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攫住了我。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上一秒还难过地嚎啕大哭,下一秒,就得擦干眼泪,把车驶进挤得水泄不通的晚高峰车流里。

  哪怕我已经脆弱不堪一击,也得赶紧往家赶去。那里,孩子和年迈的妈妈,还在等着我。

  在北京,一边哭一边开车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也许,我还没有他们惨。毕竟我的身后,还有李迹。

  沐儿

  专栏作者

  十点读书签约作者

  旅居欧洲的汉语教师

  喜欢瑜伽和徒步

  走过三十多个国家

  已出版《世间唯有我的达西先生

  沐儿新书

  《幸福需要的钱,远比你想象得少》

  当当、京东热卖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

  进入当当购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