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3 罪恶的发展(二)指教该隐(创世记4:5b-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3 罪恶的发展(二)指教该隐(创世记4:5b-7)

2017-12-23 08:00:38 作者:wheat 阅读:载入中…

23 罪恶的发展(二)指教该隐(创世记4:5b-7)

  【诗119: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2017年12月23日礼拜六

  今日读经/家庭:代下27/28;启14

  个人:亚10;约13 

  灵修经文

  四5下 该隐的反应

  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o Cain was very angry, and his face fell.

  四 6~ 7 上帝的纠正

  6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7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

  6 The Lord said to Cain,“Why are you angry, and why has your face fallen? 7 If you do well, will you not be accepted? And if you do not do well, sin is crouching at the door. Its desire is for you, but you must rule over it.”

  观察(G)与思考(S)

  G1上帝不喜悦该隐的奉献该隐的反应是什么?

  1他为什么有这样的反应?V5b

  G2上帝对该隐说了什么?

  2当然犯罪的时候,罪会怎么样对待人?人应该怎么样打败罪?V6-7

  总结(Z)与应用(Y)

  Z1总结本段对当时读者有什么教训?

  Y1我从中受到的教训是什么?

  Z2本段对三一神、或人、或救恩等有什么显明吗?

  Y2写出你今天大概要做的事,并写出如何在今天去实践主的话。(求神指教)

  经文默想

  四5a该隐的反应

  当该隐发现神看不中他和他的供物时,他不是在神面前反思自卑悔改,他反而发怒,且是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用我们的话来说,他的脸都气得发紫了!他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反应呢?他又跟谁在发怒呢?其实从下文我们发现,他是在跟自己弟弟发怒,他大大生自己兄弟的气。他为什么生兄弟的气呢?也许他觉得,如果没有亚伯的话,他的祭物也许会蒙上帝的喜悦,可能他觉得,自己之所以不能蒙神喜悦都是因为亚伯的缘故!

  另外,也可能在他看来,自己辛辛苦苦地种地,拿自己辛苦得来的土产,献给上帝,上帝竟然不领情,竟然不喜悦,竟然还挑剔自己。这可能是导致他生气的更直接的原因。可见这人是凭自己的功劳夸口的人,这人也陷在了骄傲和自义当中。今天有许多人事奉神,当遇到挫折与困境时,往往也是充满怨言与怒气,这实在是与该隐犯了同样的罪。

  四 6~7 上帝的纠正

  虽然该隐如此地不敬,但耶和华神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神指出,他发怒与变脸色是不应该的,他的祭不蒙悦纳是因为他行得不好,神清楚地告诉他问题的所在!然后,神进一步指示他说:“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这句话神告诉该隐两件事,第一,如果他继续不留意自己的行为 ,不认真的行主所喜悦的事 ,继续让自己的情欲当家,那么罪恶就会追上他,缠住他,他就会被罪恶捆绑和压制。“罪就伏在门前”这是一个拟人化的说法,把罪比喻成一个幽灵般的存在,它每天蹲伏在该隐家的门前,等该隐出来,只要该隐一出门做事,那幽灵般的罪恶就起来与他同行。不管该隐做什么,罪恶都会参与在其中。这里的“恋慕”,就是死缠着不放,是被罪缠住的意思

  第二,神告诉该隐,不要让罪一直做他的主人,他当起来与罪争战,并且要制伏罪,打败罪,如果他不起来制服罪,他就会一直被罪奴役。因为罪就伏在该隐的门前,该隐在做任何事情以前,他都当先起来,跟这个罪争战,先制伏这个罪,打败罪,然后再去做事情,如此他所做的才能够蒙神喜悦。

  对我们来说,今天也一样,如果我们不专心在各样的事上讨主喜悦,而是随从自己的欲望行事,那么罪也会缠住我们。一旦一个人被罪缠住,他做的每件事也都会伴有罪的参与,以致使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不能够在上帝面前蒙悦纳。所以我们务要靠着圣灵的帮助,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打败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在每一样事上讨主的喜悦。

  亲爱的主耶稣,求你教我总能受你的提醒,在你面前总有受教的心,能听的耳,主啊,你也帮助我制服容易缠住我的罪,在每件事上讨你的喜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