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讨厌江歌妈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讨厌江歌妈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2017-12-23 23:15:02 来源:微小说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讨厌江歌妈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你再主动一点点  我们就有故事

   ◆ ◆

  来源 | 下一站

  ID | nexthopescom

  原以为庭审宣判那天写完江歌案,就不会再写了。但是这两天看到陆续出来了不少“谴责江歌妈妈”的言论。对一位丧女的母亲进行谴责,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的?

  江歌案在日本宣判后,陈世峰开始了20年“豪华”的牢狱生活事情却并没有结束。

  因为刘鑫这时跟着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达6000字的文章,澄清道:“我不再沉默!我要说出真相!

  刘鑫的文章长达6000字,超过1000万的阅读,获得了400多人的打赏。

  有兴趣朋友可以直接去她微博看,看完后你还是会心存疑问。虽然刘鑫文章写得非常详细,有理有据,却省略了最关键的案发现场情况,只是在开头敷衍两句说:“案发当时的情况已经在警察局做了笔录,日本警方和检察院也进行了反复核实。”

  在文章里,刘鑫大笔墨地在谈:

  ①自己案发后如何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②如何被陈世峰利用;

  ③如何为了这个案子“忍辱负重”却还被大家误会唾骂;

  ④如何多次主动找江歌妈妈却被次次拒绝了;

  ⑤自己的家人如何宽容体谅,而江歌妈妈如何不可理喻、难以沟通!

  ⑥媒体又是如何暴露案件信息反而“拖累了”刘鑫和刘鑫一家。

  网友很精辟地总结道:

  刘鑫,你的文章真的不用写这么长,只要几句话就够了:

  我不仅无辜而且有功。

  江歌妈妈你真是够了。

  陈世峰才是罪魁祸首好吗。

  而江妈妈对此回应非常简洁有力:

  审判结束后,江歌妈妈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程哽咽,但一直很克制,也很有礼貌

  面对最终的宣判,江妈妈表示:

  “法律到底在保护谁?我不能理解。但是我也感谢日本的警察和检察方所做的努力我虽然不能接受,但是我还是得遵守日本的法律。

  “这450多万人帮我做的签名,我让你们失望了,对不起。今天的判决,大家都听到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真相。我本来是打算在今天记者会上公布案卷。告诉大家我没有撒谎。但是大桥先生跟我说,这些案卷是不允许被公布的。”

  面对刘鑫一而再再而三地为自己“澄清”,江妈妈说:

  “回国之后,我会和刘鑫对簿公堂。作为一个妈妈,我不允许任何人玷污我的女儿。江歌的手机在我的包里。江歌10月25日在推特上写下了一句只对自己可见的心情。”

  “这是前段时间刘鑫在她的微博里侮辱江歌,刘鑫对她的玷污,我不允许。”

  “女儿是因为保护刘鑫死的吧。刘鑫不感恩,还要联合网上的那些人来诋毁我的江歌。

  “这是江歌2016年10月25日的推文,内容是:就是有点不爽,少女真是耍小心眼。家不会打扫,(生活琐事不会做等等小事)垃圾不会倒掉,只会嘴上说说么?——这虽然是一件小事,我在网上所有的话都是有根据的,我没有撒谎。”

  “10月21日,江歌写下了这样的推文:昨天晚上开玩笑说了少女(刘鑫)一句,结果惹得别人不开心了。”

  “我只想说明我没有撒谎,没有污蔑刘鑫半句话。我从去年12月18日第一次见了检察官,我了解了一下案件的详情。今年3月,我拿到了第一次案卷材料。我知道了我女儿真正遇害的真相是什么。我没有对刘鑫家有过过激的语言我忍着悲痛,求着刘鑫家200多天。我只想让刘鑫告诉我事实,帮我论证一下案卷的内容。

  江歌妈妈鞠躬致歉

  仅仅十几秒的视频,让人看得非常心酸。

  即使不能完全百分百地理解江妈妈的痛,但陈世峰用20年的自由就抵过了一个美好生命

  而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在日本监狱里,除去双休日,犯人每个月要累计工作满130-140个小时。每工作一小时有18.5日元的酬劳,约合人民币一块钱。按照这个标准20年后,陈世峰在监狱中至少能攒下30000+人民币。——至少这一点,就令人感到江歌死得真的不值!

  但这时有人说:“陈世峰坐牢20年就是法律规定的,我们总得尊重法律吧!而且至少他也算得到惩罚了,江歌妈妈还要怎样呢?!陈世峰在庭审上也道过歉了,江歌妈妈不接受又能怎样呢?!非要咬着死刑不放是吗?我们大众很忙的,没时间关注这些负能量希望江歌妈妈能早日放下吧!

  的确,陈世峰在庭审最终陈述后向江妈妈下跪磕头道歉。江妈妈对他大喊:“我不接受!”

  而且在得知陈世峰可能不会被判死刑时,江妈妈崩溃了绝望了,说:“我请求法官判陈世峰无罪!当庭释放!”

  对江妈妈的这些行为,越来越多人认为:

  “这个母亲真是太过分了!”

  “她简直是在拿自己女儿炒作!”

  “表演欲太强,她想红想疯了吧!”

  面对种种质疑,江妈妈在微博上说:

  “我就是一死人!2016年11月3日就死了的死人。别和我谈什么素质,修养,想找骂的自便。

  接下来底下凡是有人诅咒女儿江歌,都被江妈妈狠狠吐了脏话。

  在大众看来,“江妈妈的脏话真的很脏”,他们说:

  “一开始我很同情,但现在看见她妈妈在微博上喷人,特别是看见她的支持者的部分言行,我越来越反感了”。

  “对啊,她用微博申冤,来谋取自己的诉求〔中性词,心理法律舆论诉求〕,就不能做个完美形象,让网友留下对她的最好印象吗?”

  诸如此类的质疑声非常多,这些网友或许原先曾为江妈妈签过名,为她加油打气,可如今,怎么就掉转枪口了呢?

  这些人现在的反应是:凡是跟“江歌”有关的话题都想屏蔽,凡是江妈妈说的话都觉得是炒作博热度。

  越来越不喜欢江妈妈后,他们开始同情理解刘鑫了:

  “刘鑫说过‘我已经知道错了,我代替父母道歉’,网友人肉、辱骂她,差不多得了。江秋莲何必‘回国后跟她继续对簿公堂’?”

  但对这些人,你们别忘了,江妈妈从一开始就说过:

  “我不伟大,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平凡人,只是一个妈妈,江歌的妈妈!一个有着爱恨情仇的妈妈”。

  是啊!她只是普通人,只是女儿被杀害一心想要讨回公道的妈妈!在她苦苦坚持的413天里,她没有收到陈世峰、刘鑫一句真诚的道歉。她早就说过,自己根本不会原谅把女儿一刀毙命的凶手,也无法原谅“人间蒸发”的刘鑫。

  可是没经历过这些伤痛的你们,却大义凛然地要她“学会宽容”。

  她不是明星,她一直只是把自己当成江歌的妈妈,谁伤害她女儿骂她女儿一句不好的,一个母亲的本能就是扑上去,哪怕鱼死网破两败俱伤

  《局面》的采访里,江妈妈首谈见到江歌尸体的那瞬间

  非常非常戏剧的是,江歌案宣判结束后,第二天就是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开庭日——那位一瞬间失去了妻子孩子的林爸爸,也遭到了同样的“待遇”!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个案件:

  今年6月22日,保姆莫焕晶用打火机点燃客厅书本引发火灾,导致女主人朱小贞和三名子女死亡,并造成被害人房屋和邻近房屋损失257万余元。

  一经调查,发现这个保姆案发当晚,在网上赌博输了几万块钱。她为了捞钱,故意放一把火再灭火邀功,没想到却把四条美好的生命葬送了。

  而且这位保姆之前早就有过前科,她在三名雇主家都曾有过盗窃行为,均被雇主发现退还财物后被辞退。

  案发现场

  于是一家五口人,一夜之间就剩下林爸爸一人。

  在外人看来,豪宅化为废墟;而在他看来,化为废墟的是美好家庭

  林爸爸与妻子都是农民出身,只身从外地来到杭州。

  他们以前从没用过奢侈品,白手起家拼搏到如今,才拥有了这一切。

  可想而知其中的奋斗辛酸,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林爸爸与妻子儿女双全,还买下了这千尺豪宅——只是最后因为保姆的一个贪念,化为了乌有。

  这半年来,林爸爸和江妈妈一样,独自奋斗在追求公道的路上:

  一开始,大众也纷纷指责保姆。

  保姆被捕后,大家又发现:物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个高档住宅区,消防栓没有水,警报铃也不响。更让人作呕的是,事后物业还篡改检查记录。”

  林爸爸求助无门,所以一直通过微博发声,希望能讨回公道。

  这半年来,他几乎放下了所有俗事,为妻儿的事情四处奔走。

  他经常去做慈善,也到寺院做义工,并且在不久前皈依佛门。

  悲痛欲绝的林爸爸不停通过微博发声,希望能为自己的妻儿讨回一个公道。

  但久而久之,大家可能对此感到腻烦了,就开始对他产生了质疑:

  “都过去这么久了,他还不放下心中的恨,他这样做是图钱、图名吧!

  “他很聪明啊,知道保姆赔不起钱,而物业公司有钱,所以他才咬住物业公司不放!

  开庭前一天,林爸爸在采访中说:

  这半年他过得生不如死。他说并没有看保姆的道歉信,他对她只有恨。

  

  林爸爸表示放弃对保姆莫焕晶追究民事责任,不要赔偿了,只求重判,只求杀人偿命。

  更令他感到绝望的是:

  开庭当日,不到半个小时,被告人的律师就擅自离庭。使得这次庭审不得不无期限往后拖延!——得知突然休庭的林爸爸当场彻底崩溃!

  

  消息一出,有些人觉得他太过执着了,说:

  “何必呢!烦不烦啊,都半年多了,早就该放下了,拿了赔偿金就可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了啊!”

  林爸爸和江妈妈一样,在一次又一次遭到命运的折磨后,勇敢站出来追求公道时,渐渐被越来越多人唾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江妈妈和林爸爸?

  在我看,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这两人在追求公道的路上,都表现得不够完美。

  对,完美。大家希望自己支持的那方必须是完美无瑕的,不能是江妈妈这样随便骂脏话的,不能是林爸爸这样做了啥好事都要发微博“炫耀”的。

  大家对这两位受害人家属期待得过分完美,因而当他们只要表现得稍稍过火了,大家就不乐意了。当一个人表示不满质疑时,就渐渐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现不满质疑。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生活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这样的事情一开始曝光出来很新鲜,但久了就会腻味。很多人关注此事不是因为此事真的值得讨个公道,而是此事以前没听说过,听起来新鲜。最终的结局是不是真的可以获得公正——有多少人真的在乎呢?

  因为信息大爆炸,所以新鲜劲一过,这一让人震撼的悲剧,就很变成了稀松平常的谈资,成了没有消费欲望的热点——一旦有了腻味的情绪,就对这件事感到抗拒,也就自然会出现刚才说的这种情况:凡是跟“江歌”有关的话题都想屏蔽,凡是江妈妈说的话都觉得是炒作博热度。

  正如知乎@胖猫咪scofield 所说的:

  因为江歌妈妈没办法满足你所有关于“正义”、“圣人”的人设期望,暴露出了普通妈妈的欲望与世俗。

  你没有女儿,也没有女儿惨死,没有遇上冷漠无情的现实人生的世事无常和世界的冷漠还没能波及到你。你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温饱满足了开始娱乐,明星才是你喜欢这种情感的主要来源。

  而江歌和江歌妈妈的遭遇,不过是你刷微博知乎刷到的一个猎奇事件而已,你开始时付出一些关注,然后转发来抒发一些廉价的同情,当事件发酵时,你突然发现你无法感同身受,发现陈和刘也不是那么无法理解,你觉得何必呢?坐下来过好生活不也挺好的吗?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动作呢?一定是作秀吧!

  因为你的明天可以继续过,江歌的遭遇只是一个互联网上消遣时光的事件而已;而对于江妈来说,她失去了对未来的所有希望,以及未来的经济来源——这些本来都是寄托在江歌身上的。

  没事,你不喜欢江歌妈妈,也没人喜欢你

  但依然有一批人在持续关注:或高调或低调地发声,或高调或低调地为江妈妈林爸爸祈祷。他们持续关注,是因为他们心里有着强烈的善恶观。

  他们没有关注江妈妈林爸爸是不是讨人喜欢,他们关注的是正义能不能得到彰显,道德能不能惩罚不道德;

  他们关注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为求正义而奔走号哭,他们关注这个操蛋的世界到底还有没有公正可言。

  因为他们知道,相同的事情已经多次发生并且可能仍然在发生,只不过我们仍希望一个更好的世界——失去独生女的母亲可以得到慰藉,背叛朋友的闺蜜能够得到批判,杀人者能得到报应!

  恍然间,想起7月10日,江妈妈在微博上对林爸爸说的那句话:接到女儿遇害的第一时间,我的念头是随女儿去!因为只有和女儿在一起才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至今女儿遇害250天了,我没有放弃,是无数的好心人在帮助支持我,使我坚持到现在!林爸爸,我们要坚强我们要给我们的亲人讨回公道!

  亲人惨死的痛,是难以想象的。我不是要求谁必须持续关注谁必须喜欢谁,而是哪怕有一天不再关注了,也别落井下石吧。请让每个生命的每一次擦肩而过,都能好聚好散。

  作者简介:在风,下一站原创专栏作者,个人签名:聪明是最靠不住的东西。下一站(ID:nexthopescom)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往期热门推荐,点击即可阅读

  《芳华》:人为什么要善良,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杀了江歌的陈世峰可能只判四年?!

  三毛:诗和远方就在床上

  “妹子,你只适合活在朋友圈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