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善意成为别人的负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善意成为别人的负担

2017-11-29 03:55:57 作者:王纯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当善意成为别人的负担

  我曾经跟一位比我年长的教师相处融洽,她为人不错,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全力帮助我这个新人。她对我说:“我这个人,跟别人打交道就恨不得把心掏给人家。”我感到很幸运

  她总是爱以老大姐的身份给我很多指导,无论我做什么,她都帮我出谋划策。我如果采纳了她的建议,她会非常开心。我知道她完全是出于善意,在她看来,自己毫无保留地把经验都奉献出来,一定可以让新人少走弯路。可是渐渐地我发现她越来越喜欢参与到我的工作甚至生活中,而别的同事也背地里说她好为人师。意识到这种情况后,我的心态从暗爽变为不满。

  有一次,学校要听我的公开课。第二天一大早,她把一份教案交给我说:“你按照这份教案上课,肯定没问题。”我有些尴尬地说:“我自己也写好了教案,还是打算按照自己的思路上课。”她笑笑说:“我只是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你,我昨天晚上忙到大半夜,才把这份教案写成……”唉,有些付出注定是要被辜负的。

  此后,当她再为我提建议时,我总是感到为难,听她的就违背自己的心愿,不听她的又辜负了她的好意。总是辜负别人的好意,心里会感觉欠人家的情谊,她的善意对我来说成了一种负担。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对她说:“以后你别为我费这么多心了,我有自己的想法。”她一脸尴尬。

  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对别人,对孩子,我们只管一意孤行地付出自己的热心和善意,不管对方是不是需要,不管对方是不是愿意接受,还张口就说“我都是为你好”。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原则和生活方式,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衡量别人,也不要把自己的善意强加给别人。

  我想起自己对一个学生也是如此,那个孩子家境贫寒。第一次,我给他买了书,很真诚地对他说:“老师并不是同情你,只是把你当成自己孩子一样,想帮帮你。”他或许是被我的真诚打动了,收下了书。第二次,我给他买了饭卡,他却退给我说:“我家的日子还过得去,家里人都在努力挣钱。”我仿佛看到他眼里闪着自尊的光,只好默默地收回了饭卡,我明白,我的善意成了他的负担,而当这种负担出现的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直接告诉对方:谢谢,我不需要。

  不是所有的善意都会获得点赞,当你的善意成为别人的负担,善意就变了味,你一厢情愿地付出了满腔热情,对方却觉得那是一种包袱,不想接受,又不好推辞,左右为难说白了,还是要尊重每个人的想法和习惯。当你付出的善意成了别人的负担,请及时收回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