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渗透到语言背后,说再多都等于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渗透到语言背后,说再多都等于零

2017-12-25 12:30:06 作者:玩录像 阅读:载入中…

不渗透到语言背后,说再多都等于零

  思想天空中的鸟,在语言的笼里,也许会展翅,却不会飞翔。——纪伯伦

01渗透性的表达

  曾奇峰老师在回答“做一名心理咨询师需要哪些特质”时,说到一点:比较有渗透性的清晰的表达的能力

  对于这一点,有一些读者留言,总结起来有以下两个问题:什么叫做有渗透性的表达呢?如何做到有渗透性的表达呢?

  我想,对“有渗透性的表达”的感性认识大家应该是都有的:比如,一语惊醒梦中人;醍醐灌顶;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等等。如果你不小心没有,那么一个相反的经验应该是有的。那就是:说再多也等于零。

  那么,如何把这些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呢?可能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有渗透性的表达”是要渗透什么?

  老僧常谈一句,任何心理事件都可以从四个维度去考量:内容,结构,动力,功能。那么在涉及表达的时候,我们说渗透,其实就是在说,渗透内容,渗透到结构、动力、功能上——简单说,就是渗透到语言背后的情感想法上。

02青少年的不知道,咋渗透

  举个例子:

  让很多家长、老师头疼的,青少年的“口头禅”——不知道。

  不知道,这是一个内容趋近于零的表达。由于没有内容可以纠缠,如果不渗透这个内容,那么接下来的剧情往往是各种形式的互相伤害

  而如果绕到内容背后,会看到三种可能:不会,不想,不能。

  不会。意味着面对的问题与其心理结构不兼容。比如,问一个12岁的孩子,“你这样做,对得起我吗”。这其实是一个青少年认知结构上的超纲题(其实别说是青少年了,这类涉及自我价值的题,自以为明白的都不占多数)。回答“不知道”,也许才是一个真诚答案

  不想。这是心理动力上的一个防御或反击有的时候,大人们问的问题,确实有太强的攻击或伤害的味道。同样是上面的超纲题,语气只要加重一点,大人们迫使小孩屈服的动力就侧漏了出来。

  不能。这是功能性或意图性的方式比如还是上面的超纲题,孩子不敢说出真实想法(对得起),又不能允许自己成为一个彻底虚伪的人(对不起),那么选择说“不知道”,就起到了隐藏和保护的功能。

  当然,渗透“不知道”这个内容,还有其它很多的可能。不过,我们至少可以预见,稍微尝试去渗透一下语言的背后,也许我们接下来的表达,就会出现变化

03为什么要渗透?

  这里提一个不渗透的常见的例子——两口子吵架,翻旧账。一方翻,一方解释。翻一个,解释一个。最后搞得不可开交不欢而散

  其实,何必呢。只要其中一方选择渗透一下,渗透旧账的内容,或者渗透解释的内容。看到内容背后的情感或想法,往往可以得到小事化了的效果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极端的反例,就是两个心理咨询师吵架——相互渗透,短兵相接,刀刀见血……画面太美,还是自行脑补吧。我只能简单总结四个字:往死里搞

  鉴于这个“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例子滑了出来。那么,就出现了一个额外的问题:绕到语言的背后去,看起来是有风险的,那为什么要去渗透?

04渗透,犹在休克时

  这里举一个【曾奇峰&李孟潮为你解析心理咨询录像】课程(简称【玩录像】)第4集里的一个例子。

REC

  这一集,心理咨询师徐倩扮演的来访者,一上来,就抛出了一大堆难以消化的内容:丈夫入狱,情况不明,却冒出一个第三者要求与来访者见面,并且一副天经地义颜色向其要钱,去交房租……

  面对这样一个如电影开头般的开场,曾奇峰老师情不自禁的按下了暂停键。

  他说道:

  面临如此大的现实问题所制造的内心的情感冲突,一个女性她没有办法调动自己的自我功能,或者说调动自己的智力资源来处理这些事情。在这个女性的这个阶段,精神分析的那一套,面质、澄清、解释,都没有什么用,我们可以把这个阶段命名为,智力或自我功能的休克期,来访者需要的是更多的共情。

  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在来访者因为现实的一些冲突性的事情来找我们的时候,治疗师有可能在共情不足的情况下,有那么一点点强制的,让来访者做相关的反省,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我们需要等待,就像朗费罗有一句诗一样,他是这样说的:我们需要学会劳作,学会等待。如果换到精神分析治疗里面,我们改一改,改成,我们需要学会分析,也需要学会共情。

  我想,这个例子已经很好的回答了“为什么要去渗透”这个问题——因为,在一个人处于“自我功能休克期”面质、澄清、解释都没有用,而纠缠于内容可能连意义都没有。

05如何做到渗透性表达

  当然,这个【玩录像】的片段,也涉及到了“如何做到有渗透性的表达”这个问题——学会等待,学会分析,学会共情。

  很明显,等待、分析和共情这三言两语,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明白的。

  虽然“如何做到有渗透性的表达”不好讲,但是,“有渗透性的表达”长什么样子,在【玩录像】里俯拾皆是,你完全不用等待

  想知道如何渗透到语言背后的朋友,想知道如何做到有渗透性的表达的朋友,立刻可以去看【玩录像】。

  现在【玩录像】已经完成全部功能测试。感谢参与测试的所有学员。

  后台数据显示,他们平均每人把每一集看了4遍。很多人评论说“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

  今天【玩录像】更新第9集。还有15集将陆续更新。

  我们遵守承诺,参与测试的学员可以观看所有24集【咨询录像+督导解析】,并且无限制回放。

  另外,原价4798元的24集【玩录像】将执行优惠价899元。

  还没有上车的同学

  请点击【阅读原文】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