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小众 | 凯尔特朋克民谣里流淌出来的异样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小众 | 凯尔特朋克民谣里流淌出来的异样浪漫…

2017-12-26 21:45:31 作者:尔玉 阅读:载入中…

听小众 | 凯尔特朋克民谣里流淌出来的异样浪漫…

  今晚推荐一首最近常听的歌——The Pogues的《Dirty Old Town》。这首歌的作者是被称为英国民歌之父的Ewan MacColl。喜欢歌声里那股说不清味道放荡不羁却质朴情深。 

  ▲一张著名的照片,工业化带来的改变,一场无谓的角力

  旋律响起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在一个尚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小城市,古老的气息还未完全消散。城市的工厂排出污水,工人进进出出。初春的雨水在傍晚降落,一些青涩而张扬的年轻人在组合奇异的城市空间里拥抱,看着人类文明的车轮轰隆隆地往前开。

  简直像极了贾樟柯电影里的,在穷街小巷里升腾起的市井气息的浓厚浪漫画面。

  其实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也有过这样令人感怀的时代

  那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那个时代的工业化建设如火如荼,城镇化的建设使得许多小城市也渐渐开放了起来。年轻永远是触觉最为敏锐的群体,他们体内不安分的因子开始蠢蠢欲动

  那个年代西方的很多东西中国慢慢流行开来,包括摇滚乐,牛仔裤,染发,舞厅。至今还有人能够清晰回忆起那个年代的许多令人心动的细节:

  比如女性偏爱的西方化的宽松衬衫,粗高跟,牛仔裤,以及大卷发和红唇。

  比如那个年代的歌舞厅,里面五颜六色的灯光和啤酒。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以混迹舞厅为时尚。当然还有旱冰和卡带音乐。但是这样的年轻人往往被视作那个时代的叛逆青年。如今的一些街道上还能找到那个时代的痕迹。

  每当我看到废弃的工厂以及退了色的歌舞厅招牌时,脑子里总会浮现出这些清晰又模糊的画面。 

  而这首歌中所描述的地方是英国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镇, 也是主唱MacColl出生的成长的地方。 而索尔福德镇也是英国的工业重镇。那个年代的腐国,一样充满了工厂排放的烟雾、运货列车的浓烟,一个灰暗却躁动的世界。 

  The Pogues 是一支来自伦敦的凯尔特朋克乐队。他们的音乐融合了爱尔兰民谣、朋克和传统的凯尔特风格。很多作品都很棒,值得大家听听。

  || 歌词节选

  I met my love by the gas works wall

  在煤气厂的墙边,我遇见爱情

  Dreamed a dream by the old canal

  沿着老堤坝,做着白日梦

  Kissed a girl by the factory wall

  我吻了我的女孩,靠着工厂的墙

  Dirty old town

  又旧又脏的城啊

  Dirty old town

  又旧又脏的城

  ……

  ·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