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带少女心,才是女人最好的春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带少女心,才是女人最好的春药

2017-12-26 23:01:36 作者:妳读 阅读:载入中…

自带少女心,才是女人最好的春药

  

作者:姚十一郎

  《吐槽大会》第二季开播,第一期的主嘉宾是伊能静,娱乐圈有名的“公主病”,年近五十,依然声称自己是“老少女”。

  出场时,要全场大叫“公主”才肯露面,这显然是节目安排的桥段,为了衬托出伊能静少女心的执念。

  不知怎么,当音乐响起,她在台上舞起裙摆,我还有些感动

  主持人调侃她每一年脸上的玻尿酸都会增加,她一脸笑意地接受众人扫视。

  其他嘉宾调侃她当年加入的少女组合,如今只有她还留在台上,另外两人都在家带孙子,她乐不可支地在一旁鼓掌。

  屏幕里她的脸,有着少女般饱满的“苹果肌”,不得而知,维持这样一张少女脸的成本是多少。

  可是打针、动刀、整骨……时间金钱身体痛苦心理折磨的成本一定高得令人咂舌。

  让我感动的不是价格高昂的少女脸,而是这个“老少女”无时无刻不在袒露的少女心。

  她在怀孕时做直播,传授孕妇穿搭技巧,随着音乐起舞,让肚子里的宝宝跟她嗨起来。

  身为高龄产妇依然坚持取悦自己,像一个快乐恣意的少女。

  她在做《中国达人秀》评委时从头哭到尾,让人怀疑她才是参赛达人,技能是高超的哭技。

  爱哭是因为她对世界保持着敏感度和感知力,像一个感情透明热烈的少女。

  她入行三十年,主持节目、出专辑、写书,四十六岁时第一次在片场蓬头垢面做导演。

  每一次转变她都满心雀跃而步伐坚定,像一个无畏探险的少女。

  人工少女脸并不稀罕,真正稀罕的是不管多少岁,依然有一颗无处安放的少女心,陪你入世打怪,伴你回家安睡,与你吃糖共甜。

  1

  在我们还是小女孩时,常常恳求爸妈在商场买洋娃娃,在公园买棉花糖,考一百分后买溜冰鞋,弹琴两小时后看动画片……

  那些小事儿,是我们最初哄自己高兴方式

  长大后,惹人不快的事儿与日俱增:被老板骂,被同事背后捅刀,与父母起冲突,被男朋友劈腿,和老公吵架,被熊孩子整蛊……

  可不知从何时候起,很多女孩不再擅长为自己制造快乐,她们用年龄、学识教会自己体贴、克制与多虑。

  她们被称赞为懂事的成年人,却永远地丧失了取悦自己的能力

  杭州有个八十七岁的“时髦老太”叫周玲,早已退休的她长年在家照顾瘫痪的丈夫,十几年如一日的劳心劳力可想而知

  可她有一张异常丰富有趣的日程表,周一到周日见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儿,找不同的乐子。

  周奶奶比谁都更懂得哄自己高兴,“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玩,兴趣爱好多。”

  国外也有这样一个老太太Sarah,她是秀场的宠儿,永远穿得古灵精怪,涂着重彩的腮红,踩八厘米高跟鞋,神采飞扬地出现在镜头中。

  “这让我高兴,我就愿意做让我高兴的事儿,让我觉得自己是个girl,而不是woman。”

  不管是20岁的女孩,40岁的中年女人还是70岁的老太太,只要尚有取悦自己的能力,那颗少女心仍然怦然闪着光。

  2

  最近几年,青春剧和校园剧成为屏幕主流。

  我以为,只有小于25岁的年轻女孩才会被白衬衫、百褶裙、甜到发腻的恋爱所吸引。

  没想到,连妈妈们都难逃“杀”手。

  前几天在外面吃饭,旁边坐了一群50岁左右的阿姨,无意间听到她们聊天,主题居然是热播的校园剧。

  “用我女儿的话说,看得少女心要溢出来了。”旁边人纷纷附和,都承认自己也是如此。

  紧接着,她们开始聊着最近的生活,传阅着各自的手机

  “上周去南山,那边新开了一片薰衣草花海,你们看看多美。”

  “这是我家附近流浪狗生的小崽子们,你们看看多可爱。”

  未老先衰的的“老灵魂”们无法捕捉变化惊喜,在他们眼中,日光之下事事旧。

  可是真正的少女们,永远对世界满怀热情,保持敏感,生活的褶皱被她们尽收眼底,成为养分,熨平了年龄的凸印。

  春天去踏青,有漫山遍野开的灿烂的花。

  夏天去海边,有凉爽的海风、金色的沙滩和热闹的欢声。

  秋天去爬山,有金色的银杏、红色的枫叶以及醉人入梦的山林。

  冬天去看雪,有白茫茫如初生般的纯净之色和无暇之貌。

  即使在买菜的路上,她们也会被推着轮椅的老夫妻感动,而不是一心买菜,只为果腹。

  即使加入到广场舞的大军,她们也会及时更新舞曲舞步,大热的《凉凉》或高难的“鬼步”,而不是聒噪的《小苹果》或简单的甩胳膊伸腿。

  即使已穿过人海,涉世经年,她们仍然带着一颗少女心,又哭又笑与世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吞吐着丰富的感受

  3

  艺术家伊芙恩•斯勒曾发表过一个演讲,题目是《拥抱你的少女心》。

  她以世界各地、不同领域、各个年龄的女性为例,用她们的境遇证实每个女人身上都有一种“少女细胞”。

  “少女细胞”旺盛的女性,不断冲破束缚,打碎禁锢,她们的成长贯穿一生,绝不停止。

  在微博上看见过一组大片,是一个年轻的内衣品牌所拍摄的硬照。

  照片中呈现的是两类人群,一群是满脸皱纹、皮肤松弛的奶奶,另一群是肤白貌美、身材曼妙的年轻女孩。

  70岁的奶奶们穿着颜色扎眼、款式时尚的内衣,动作夸张,笑容极具感染力。

  20岁的女孩们穿着颜色单一、款式保守的内衣,动作拘谨,笑容矜持僵硬。

  70岁的奶奶比20岁的女孩更动人。

  参与拍摄的奶奶们前卫大胆,她们不在乎头发花白,皱纹渐涨,穿着最时尚的衣服,涂着最烈的红唇。

  她们出入于各大时装周的秀场,以不输超模的气场横扫众生。

  她们勇敢尝试,参加高空跳伞、海洋冲浪等极限运动,投入唱摇滚、跳舞、打碟等一切新鲜事物

  她们使用社交媒体,分享生活,号召各个年龄的女性涉足新领域,触碰人生更多面的可能性。

  她们告诉我们,即使到了耄耋之年,只要不停下探秘未知的步履,依然能做众星捧月的豆蔻少女。

  取悦自己,是当你与沮丧撞个满怀,依然能为一口蛋糕重回喜色。

  对世界保持敏感,是当你从冬入春,依然能为第一抹春色心怀荡漾。

  绝不停止生长,是当你涉世已深,依然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取悦自己、对世界保持敏感、绝不停止生长的女人,都是携“少女细胞”的真少女。

  那颗跳动不安的少女心让真少女们跑起来像风,变幻无常,年轻如常。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吃,想爱,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忽明忽暗的云。”

  祝女人们都有一颗不老的少女心,即使到了八十一岁,依然像二十一岁,拥抱着黄金时代。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