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种树

2017-12-06 20:26: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种树

  种树

  文/赵元波

  荒漠的边缘的一个村子里有两个人,两家是邻居:一个年轻力壮,有的是力气;一个年老,体弱多病,只能干少量的体力活。

  村里来了任务,给他们免费提供了一批树苗种在荒漠上。年轻人很快就把树苗种在了自家的地上;老人呢,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把这些树苗种好。

  年轻人有的是力气,人又十分勤快,隔三岔五就到自家的地里给树苗浇上点水,在根部培上点土,精心呵护;那位老人呢,种树就够呛的了,哪有时间给树苗浇水,想浇,也没那份力气,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切都只能靠它们自己了。好在那年雨水不错,两家的树苗都成活了,长势不错。

  一年后的一天晚上,刮起了沙尘暴。年轻人到自家的地里一看,顿时傻眼了:前一年种下去的树苗竟然全都趴在地上,连根都翻起来了,一片狼藉惨不忍睹。而邻居老人家的树呢,仅仅只是被风给吹歪了点,没了树叶,顶多就是折断了些树枝。

  怎么自己那么殷勤地伺候,而邻居却是带管不管的,两者之间的反差竟那么大呢?难道自己殷勤反而有错。带着疑问,年轻人走进邻居老人的院子,向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困惑。老人说:其实呀,原因就在于你太勤快了,无形之中就让树苗养成了一种惰性,懒得把根往深处扎,大风一吹,树就翻根了;而我家的树呢,没有劳力浇水,完全靠它们自己,这就迫使它们不得不拼命向下扎根去吸收水分,根深了,就枝繁叶茂,大风也奈何不了它们。

  年轻人这下才明白了,是自己过分的殷勤害了这些树。人也是一样,该放手时就放手,对于他们的成长也许是件好事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种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