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真正的快乐”——那些优秀者的黑暗秘密 | 恬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真正的快乐”——那些优秀者的黑暗秘密 | 恬茜

2017-12-29 17:00:24 作者:恬茜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真正的快乐”——那些优秀者的黑暗秘密 | 恬茜

  1229本期作者:猎手团队恬茜

  我们都知道,人们可以从阳光与爱中吸收能量,但其实这并不是能量的全部形式,黑暗仇恨同样能够给人们带来巨大能量。

  你看那些能够在某一方面取得卓越成就毅力惊人,优秀然而不快乐的那一撮人,他们当中就很可能有黑暗能量的摄取者。

  比如我的一个来访者小优。

  小优幼年时是留守儿童。

  跟大部分的留守儿童一样父母因为外出挣钱而把她跟弟弟妹妹托付给奶奶照顾。不一样的是,父母每个月只寄回勉强支撑吃饭的费用,而奶奶则把她们当做一个包袱,恨不得甩掉,根本不怎么照顾她们。

  长姐为大的小优承担起了这一切。每逢家里需要用到多余的开支,奶奶总让小优给父母打电话,然而父母不予理会,只让她自己办法。所有人都把这个皮球踢给小小的她。

  面对生活的艰难,她无力改变,却也别无出路,常常情绪崩溃到大哭。

  而在学校的生活似乎也没有好过,老师甚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前奚落她成绩差,同学们也总嘲笑她的身材。

  生活在这种环境童年,一种可能会让一个人变得非常自卑,因为觉得自己没人爱,自我价值感非常低。另一种可能,就像小优这样。

  她开始反抗,她的观念转变成了:父母对她的爱是她应得却没有得到的,这是父母对她的亏欠。她开始抱怨父母,也痛恨所有让她难堪的人。

  面对一次次奚落她的老师,她咬破嘴唇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第一名,让老师无话可说结果,她做到了。

  后来再有人嘲笑她长得胖,就好像点燃了她的战火一般,表面一言不发,然后,一个月内暗自瘦了十斤。

  高中时,看见大多同学手里都有父母买的手机,她没有。

  在常人眼里,这或许是一件很普通事情,因为买不买手机,自己也依然会相信父母是爱自己的。

  但到了小优这里,这就成了父母不爱自己的表现,一股仇恨油然而生

  这种仇恨似乎也给了她一种力量,一股发奋的动力在别的同学课余玩耍时,她却起早贪黑去打工。在拿到自己挣的钱买的手机的那一刻,她回忆说:这种感觉充满了辛酸。

  可这种从仇恨中获取的力量,同时使她整个人都兴奋了起来,她听见内心的一个声音说:“如果我很有钱,变得很强大,那他们都没有办法欺负我了。我要他们都仰视我!我要把他们通通踩在脚底下!”

  然后,25岁时,小优就凭着自己的本事有了属于她的车子和住宅,在他们村里做到了同龄人都很难做出的成绩。

  她说过的,不会让任何人瞧不起她!

  越来越多人夸她变得漂亮,她也越来越优秀,身边的追求者从不间断。

  可尽管如此,她却一直没有能安定下来。

  其实小优也很困扰,记忆中的恋爱经历里,她总是爱上那些不爱她的男人。有两段经历最后在一起了,可在一起之后小优才发现他们并不是真的适合自己。

  旁人可能以为是她要求太高想高攀,但是小优其实真心觉得那些追自己的男生条件不错。说起来,只是少了一种感觉

  但这感觉究竟是什么呢?

  那些只有不爱小优的男人才能给她带来的感受,为什么让她如此执着追求呢?

  追其原因,想起小优找我做咨询之初,是因为她的男神,两年前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一个男生。男生长相普通,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打扮甚至有点土气,经济条件还不错。可他见到小优的第一面起,对她就一脸“你不是我的菜”的表情

  小优却对他一见钟情,他的土气在小优眼里,是这个人老实而不花花肠子;他的不善言辞在小优眼里,是这个人成熟深沉。

  小优知道男神不喜欢自己,甚至有点嫌弃自己。这让小优感到痛并快乐着痛的是她认为现在的自己还配不上男神, 有点自卑;快乐的是她觉得只要自己继续把身材练得更好,变得更漂亮,工作上更成功,就可以赢得男神的喜欢某种程度来讲,男神的存在可以让她的生活更有动力。

  而这一切,是她只要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能做到的,就像她从小每次给自己立下誓言都能成功一样。

  为了男神,她找到我,希望我给予更细致地成为“魅力女神”以及推进关系上的建议。

  一般人在故事听到这里时基本都发现了,小优对男神的喜欢,其实并不是完全来自于男神本身,而是他给小优带来的这种“不被爱,便可被督促”的感觉。

  这感觉也许是不服,也许是愤怒,也许在今天看来就是个错误,但它不是一无是处。这股黑暗力量一定曾经给小优带去过益处。比如这种力量确实曾经带她走出过童年那段无能为力,别无出路的日子

  我之所以一开始没捅破这层纸,是因为任谁看见小优那为着自己信仰努力样子,可能都会不忍唤醒。因为如果这世上真的有个人可以激活自己身上的某种能量,使自己有动力变得更好,这原本是一件好事

  可是突然有天,小优跟我说她太想去见男神一面,因为最近在吸引男神步伐的前进过程中,同时也无意中吸引来了很多其他的追求者。其中一个不错的追求者对自己展开猛烈攻势,导致自己对男神的感觉就快消失了!不可以,她要抓紧它!

  直到此时,我觉得是时候向小优揭开这个困扰她的情感模式的神秘面纱了。

  「小的时候,我曾看见过的一株美丽的罂粟花。

  因为少见,所以我对它非常好奇,正想要走近它时,却被家人制止了。

  家人说,这种花可以用作止痛药。我问,那为什么不种很多很多?家人说,止痛只要一点点,多了就成了毒……」

  小优在过往成长经历中,不知不觉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思维模式:痛苦”和“仇恨”可以驱动自己努力变得优秀。

  可是,万事万物都讲究一个度。在寻找伴侣的这条路上小优已经过于依赖男生能给她带来的驱动力,而忽略了爱情本质

  追求者既然能让小优动摇,就说明这个“男神”本身是可以被取代的。而小优却不想让“男神”被取代,说明她真正从这个“男神”身上追求的东西,与真实世界的“男神”本尊已不相关。她追求的感觉的本质是“因为他不喜欢我,所以他让我有动力变得更好。”

  这样的本末倒置,很有可能使她在跟这个“男神”进入长期关系以后,立马发现对方其实并非自己真正想要的对象,从而陷入新的纠结之中。

  因为她一旦得到了对方的爱,这份驱动便会消失,而曾经的“男神”失去了作为小优“动力马达”的光环之后,只是平凡人一个,转而开始变得被小优嫌弃。

  之前小优一直在长期关系的外缘游走,没办法跟一个人长久相守,一个又一个的爱上不爱自己的人,也是这个原因。

  一个人如果追求不被爱,那她又如何能得到爱呢?

  童年时代的小优是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爱,无法从被他人嫌弃的无助状态中挣脱出来,不得不借助仇恨的力量来为自己找到一线生存下去的动力。

  但黑暗能量虽然有时可以被利用,如果过于追逐,它会反噬你,直到你整个人都变成一个黑暗的恶魔

  我特别喜欢的一部科幻电影《奇异博士》里就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女主角——古一是一个以保卫人类不被黑暗势力统治为使命的法师,她因为后继无人,独自做人类卫士已经几百年了。但是她是如何活到几百岁的呢?原来古一有一个秘密,她是靠吸收黑暗力量让自己长寿的。

  她的徒弟——卡西利亚斯发现了这个秘密之后,觉得她是一个虚伪的人,并且感到黑暗的能量如此之大,可以让人永生,这才是人类应该有的归属。于是他选择背叛师门,投靠了黑暗之主——多玛姆,辅佐他统治人类。而奇异博士也发现了师傅古一的这个秘密,但他辩证地看待了古一借助黑暗力量为的是保卫人类这个初衷。

  奇异博士明白所谓存在即合理,人类是无法彻底消灭黑暗的。于是他从古一手里接过了这个使命之后,便去与多玛姆谈判,最终维持了人类与黑暗力量的和平共处。而投靠多玛姆的卡西利亚斯则一被黑暗力量吸收后就顷刻间毁灭了。原来,所谓的永生,不过是永久的灭亡。

  罂粟花可以止痛,但也可以制毒;黑暗可以提供力量,但终究会带来毁灭。

  而我们应该学会的是,凡事都不该上瘾。

  咨询过程中,小优发现她其实正在掉进一个黑暗的陷阱时,自己也吓出了一身冷汗。

  她说起,上个礼拜领导在开会时只当众点了她一个人的名字,当时的她坐在台下觉得领导太不公平,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

  她很难过,默默攥紧拳头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到全华东片区第一,让领导再对她无可挑剔。当时她能感觉到产生这个念头的自己,整个人好像都快要黑化了。若不是她在那瞬间突然想起老师的话,让自己抽离了出来,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可能又会像过去一样借助仇恨的力量开始努力反击。

  过去的20多年来,小优都是这样借助黑暗寻求力量的。而她现在再也不想借助仇恨来驱动了,否则未来即使她找到了幸福,开始一个新的家庭,也会处处寻找不如意,即使脱离了原生家庭,她也继续活在新一轮的痛苦之中。

  如果说之前的小优是负着千斤鼎在前行,那么意识到自己过去思维模式给自己带来危害之后,她已经放下了大半。

  后来在挖掘过往的一些类似经历时,她转变了对那些曾经的不公平事件的看法,性格变得宽容豁达了许多,她还惊喜地发现原来父母是爱着自己的。

  她对父母的态度也慢慢转变,还甚至开始给他们送礼物

  不再靠着仇恨来驱使自己的小优,发现了感恩的力量,这让她的生活重新充满了正能量。

  要说故事的结果嘛……如今的小优依然在向幸福的终点努力着。

  套用最近很火的一部电影里的台词:

  在黑暗中待的太久的人,最容易等到光明,也最珍惜幸福……

  编辑:金城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