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荣枯从容岁月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荣枯从容岁月长

2018-01-01 08:45:09 作者:延参法师 阅读:载入中…

荣枯从容岁月长

  有网友说,我原来理解的出家人,是远避深山,青灯古佛,黄卷木鱼,是悲情落寞。是命运不堪的才出家,日子不好的去出家,活不下去的去出家,现在延参法师让我们对出家人有了一种耳目一新认识,有了焕然一新感觉,有了这种认识上的改变

  佛教文化,从来就是山水田园,生命情怀,慈悲为怀,积极向上努力昂扬,创造一个新生命,创造一个新自我,升华一个新高度,活成生命的自我重塑,哪一点消极过,哪里又有悲观,哪里又有不堪,哪里又有呆板?也送给那些呆板的学佛者,真的是误会了佛法。

  也有人说,延参法师,你讲的这是不是佛法?我讲的这是生活中的佛法,佛法中的生活,活泼泼的佛法,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别认为佛法是高高在上,它扎根于生活,融入生活,贴近生活,融和于生活的日出日落。也别让生活脱离了佛法,它来自于内心的平和,来自于信心坚定,它来自于生活的朴素,它来自于对生活的光明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真正的践行者,所有人都是修行者,也都是人生风骨的历练者,也都是生命情怀的践行者。

  有网友问,延参法师,你总也说不完,生命难道是一种喋喋不休吗?生命是一种娓娓道来,生命是不离不弃的陪伴,生命是春夏秋冬温暖。生活怎么样,在生活里思考,在生活里长大,在生活里见证,在生活里分享,在生活里曾经迷茫,也在生活里恍然大悟,所以才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太虚大师说过“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修行离不开这活泼泼的生活,离不开这跌宕起伏岁月,离不开这荣辱流转的平常人世间,也更离不开这所有经过的悲欢离合

  这世间最伟大力量是什么,是空,包涵万有,创造万物,承载着一切,这世界如此的厚重,这生命如此的多彩。这世间最真实的真相是什么,心若不空,何以接纳万物,心若不空,何以能创造崭新,心若不空,亵渎了这一轮明月,误读了这身边的生活,伤害了身边的经过,也委屈了自己这一场风雨曲折。

  这一场生命的重建,这一份生命的工程,谁又能代替谁,谁又能挽救谁,谁又是谁的摆渡者,谁又是谁的指路人?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才是我们生命的真相,这才是我们生命的方向,这才是我们生命所有要完成的功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荣枯从容岁月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