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陈小武教授:对性骚扰勇敢说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陈小武教授:对性骚扰勇敢说不

2018-01-06 12:00:36 作者:杨小米&七荷 阅读:载入中…

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陈小武教授:对性骚扰勇敢说不

  微博@杨小米1988

  在2017年的新闻事件回顾中,有一件事十分引人注目,即由韦恩斯坦性骚扰事件发酵的一系列好莱坞性骚扰指控。

  人们惊讶地发现,在好莱坞这样光鲜亮丽的名利场中,竟藏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龌龊。

  没想到,很快我又看到了关于性骚扰的新闻。

  前几天,我在微博看到了这篇文章《我要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北航的罗茜茜同学实名举报读博期间副导师陈小武性骚扰其门下女学生。

  罗茜茜微博原文▲

  同时,自从2017年10月起,在知乎「如何评价北航陈小武老师」的评论中,就有不少他的学生说出被他性骚扰的经历

  事件迅速发酵。1月1日,北航做出回应,成立调查组,暂停陈小武的工作

  北航官博回应▲

  一直以来,我们都避谈“性骚扰”,然而这些事情不会因为我们不讨论就不发生、不存在。在职场和学校等场合,性骚然的新闻屡见不鲜

  甚至,在知乎的“性骚扰”话题下,一些答案都有上万的点赞和上千条评论,可见在我们生活中,这一现象并不少见。

  而我们看到的,甚至可能只是浮现出的冰山一角,隐藏在深沉海水之下的,是许多未被曝光、未被发现的残酷事实

  这些性骚扰事件中,很多人都利用了职务之便。在我们心中,怎么也不会想到老师对学生会做这样的事。这些人中,很多都道貌岸然,十足的伪君子

  为什么他们如此大胆呢?

  他们利用了女性的羞耻心理、舆论压力,以及可能害怕因为职位差异失去的一些机会资源。所以,他们行为方式往往是三步走。

  第一个阶段骗,找一个理由借口女孩骗到合适地方

  试问读书期间,有什么问题需要单独相处?男老师和女学生不应该有私人问题。

  所以,各种理由单独让你去一个地方的,都要警惕。

  我师妹的博导就很正派,平常都不单独见一个女生,最少都是两个一起;如果是一个女生讨论问题,就开着办公室门。

  她导师在学术上很有追求,天天想着怎么把学生带出来,怎么多发论文,会为了一篇文章和学生讨论一下午。

  第二个阶段:讲述自己老婆感情不好,趁机占女孩便宜

  只要一个男人和你聊老婆如何不好,自己婚姻生活多么不幸,就要提高警惕性,他可能以此博取你的同情,达到他肮脏的目的

  你要坚定拒绝,快点让他滚吧。

  第三个阶段:收买加恐吓。

  要么给你一些实惠,让你默认;要么就是恐吓你,如果敢说出去,不让你毕业等。

  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认知失调,发生了这一行为,为了让自己心里好受,进而觉得这也是正常合理的,或者和性骚扰者之间是真爱。这也给了这群人可乘之机

  不管你遇到了什么,要明白所有的问题都不会只有一个解决办法

  尤其是借权势来实行性骚扰的这些人,如果你害怕失去一份工作、一次绩效考核、一次升职机会等等而顺从了这些人的意愿,那就会被别人抓住。

  顺从并不会让事情好起来,更可能的是它会把你带入更糟的处境。

  了解了性骚扰发生的阶段和过程我们在事情没发生之前就要懂得利用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在被骚扰后再去为自己争取利益

  万一,不幸已经发生了。

  那么,到底该怎么办,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它?

  如果很不幸被骚扰了,那也要在意识到事情之后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去取证、去找寻相关的救助机构、去获得家人朋友的支持……

  先尽可能地做心理建设

  被性骚扰者大多很难过自己的心理关,觉得这样的事情是羞耻的;其实换个角度看,揭发和反击是对罪恶的反抗,更是对自己的保护,那些带有色眼镜看人的才是羞耻的。

  心理的伤害一定是有的,但这个时候更要冷静清醒,为自己接下来的反击做准备,而不要去做无谓的倾诉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既然已经开始为自己反击了,那就要最大程度地获取利益,而不能把自己陷入舆论漩涡中。

  网友讨论得再激烈,也不会真的为你去争取利益,大部分会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任何人都可以对我们不负责任,唯独自己不可以。

  同时,如果我们身边的朋友遭遇这样的事情,可以要多鼓励帮助他们,调节好心情

  这次北航教授性骚扰事件中的举报者罗茜茜同学,给我们做出了正确示范。

  勇敢发声,理性面对质疑。

  在类似的事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勇敢站出来说出真相的女性。

  对于受害者来说,回忆自己被性骚扰的经历是非常痛苦的,而将这些事情公诸于众,直接面对来自舆论的质疑和压力,也是需要勇气的。

  现实中,发声之后,质疑的声音往往扑面而来

  你有证据吗?

  以前你怎么不说,偏要等到现在?

  你说不定也是自愿的……

  甚至有一小部分网友,质疑罗茜茜为什么12年后才站出来。对此,我只想说一句:

  如果,罗茜茜爆的料全部属实,那么无论她是12年前爆料,还是今天爆料,都只是在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正义,不分时间早晚。

  在很多事件中,对受害者的指控都层出不穷,而性骚扰事件尤其如此,对女性穿着和举止的非议从未停止。

  但是请记住,谴责施害者才是我们该做的,永远不要用圣人的标准要求受害者,受害者做不到完美无缺,这不是他/她受到侵害的理由,施害者才是最卑鄙可耻的那个。

  搜集和保留证据,以便在寻求保护和帮助时提供有力证明。

  在北航事件中,罗茜茜写道,“单凭我一个人的匿名证词肯定不够的,于是我把这几个疑似被性骚扰女同学拉了个群。”

  她在联络了群中的其他受害同学,搜集了足够的证据之后再采取行动

  “有证词,有录音,有第三方证明陈小武借贷封口怀孕女生,我觉得是时候把这个人渣彻底打倒了。”

  罗茜茜微博原文▲

  在类似事件中,举证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事情已经过去多年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要积极收集证据,比如录音、第三方证明等。

  如有需要可以向律师等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不要给施害者留下辩驳的空间

  现在,不管是法律法规还是大家的反性骚扰意识都是在不断进步的,提醒大家这类事件面前不要做沉默的羔羊,而是学会勇敢说不

  最后,希望性骚扰者都能得到法律的制裁,比起不断呼吁大家在各种场合保护好自己,我更希望这样的事件证实一起、惩处一起,让罪恶无处遁形;也更希望我们对被骚扰者给予更多的支持,而不是质疑和攻击。

  毕竟,谁都可能遇到不幸。

  好莱坞300名女性发起反职场性骚扰运动

  - END -

  小米说:

  写作课已经招募10期了,现在开始招募春节前的最后一期。养成写作的习惯,是对自己成长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也想发现自己价值、通过写作实现个人成长,欢迎报名。

  这一期会增加一些新内容,就是关于如何具体规划法制定目标,实现全年规划的。

  如果你想报名,在后台回复「写作」即可报名。

  文章推荐

  ▼

  我和刘先生的日常(七)

  2018年,我的年终目标已经完成了1/3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报名写作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